泉源网

井边妇人的再思

[ 9043 查看 / 0 回复 ]

唐崇怀

      近日阅读一本书题为《我也是一位井边的女人》乃一位台湾妇女活生生的见证,题目提示此人如何败坏堕落,但在神奇异恩典的遭遇得着拯救改变,更蒙神重用成为多人的祝福叫美国许多无家可归的人得衣着温饱,深受爱戴成为美谈,更受邀亚洲各国见证主恩主爱,甚为感人。

  其实任何接触过福音的人,一听到井边的女人,径自想到她是一个深陷罪海的撒玛利亚坏女人,活在罪中,一嫁再嫁,最终罪大恶极只好沦作半个夫人,缘面扫地。但奇妙的竟在福音的大恩里遇见了耶稣,生命有了极大的转机。这就是福音!


  然而,若我们能稍微进深一点,我们不难发现这样的解读难免带有成见,有些偏激。这种解读虽然带着较重的福音救赎大能意识,但在某种程度下竟是无意的局限了福音的对象,认定福音只是为坏人而备,忘却了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拯救一切相信的(罗一16),即使我们没有败坏到那种程度,毕竟还是需要基督福音的救助。

    从井边女人的经历中,我们看到不单是罪大恶极,生活道德败坏才需要耶稣。福音的信息本是为天下万民。因为实在说来,人人需要耶稣。人人都可从这位井边的女人身上看到自己。耶稣和她的谈论正像一面镜子,照到我们生命的深处。这女人到底是怎样的人。

    一、打水的人

    根本上来说,我们都像这妇人是-个打水的人。

  人人需要水才能生存,虽然未必人人都需要去打水,但从这女人在正午的时候来打水说明可能是:1.她是个平凡的老百姓,生活很平凡并不富裕。过着的日子只是一日过一日,自食其力。2.一般人都在清晨或日落打水,她竟是在正午来打水,除了可能是当时之急外,也可能是为要躲避众人眼目,在没人打水时来打水。其实,我们都需要水,也都得打水,欢喜不欢喜总得打水,总之就是为了“活”着过日子。


  有些人生活平顺,按序按例,早上、黄昏打水,日出而耕,日落而息,虽是平凡但过日还算写意,无差无错。有些人阳错阴差,处处碰壁,但总归人还得活下去,就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还得去打水。就如这位女人,日中正午,虽不得已,还得前来打水。

  耶稣说:喝了这水的人还会再渴。这正是人生的写照,人的需要,工作事务总似乎是不完不了,就是不想做,还得要做。真如摩西所说,人一生的日子是七十岁,若是强壮还可以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只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诗九十:10)我们的日子真像是打水的日子。

    二、复杂的女人

    当神造人的时候,非常单纯,但自从先祖犯罪以后,人的生命和生活都越来越复杂了。当人与神的关系绝裂以后,人与人,人与物,甚至人与自己的关系亦随之受了危害。从这位井边女人的举止言行,我们看到她生命生活中复杂的一面:犹太人、撒玛利人群族之间的关系,社交的关系,宗教情操之间的关系等等都显得不那么单纯。在她与耶稣谈话中暴露出了心中的辛酸苦辣贪婪和不诚注。从宗教的背景来说,作为撒玛利亚人,将宗教的工具化己成了惯常例事,从社会和人际的关系来说,她多次的婚变自然成了她生命复杂的主因。

  其实,人的生命本来就不简单。千头万绪,其中最大的原因岂不是生命没有目的,生活没有中心;人与人之间更没有共同的轴心。当我们以人为本时,人的生命自然成了复杂没有头领,亦没有头绪。

    三、悲苦的女人

  耶稣对女人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你这话是真的。(约四16,17)许多人根据这话断定这女人是一位不道德的坏女人,不会是良家妇女。她行为败落,婚婚离离,一嫁再嫁,若非在此遇到了耶稣,终必害人害己,罪当万死。

  然而我们若肯冷静思考一下,必可看到这事的另一角度。这女人未必是坏女人,但必是一位悲惨痛苦的女人。这正是我们每个人的写照。

  人看人只能看到外貌,也以外貌取人、评人,很明显这女人不会是妓女,她只是一位有过五个丈夫的女人,而现在的丈夫还不是她的。耶稣的这些谈话并没有带着责备的口吻,却竟是满对她悲情的体贴和悯恤;除了指点出她的苦境和需要外,更是指出迷途回归的途径。

  其实,我们大致可从“丈夫”一词得着一点解读的亮光。耶稣说她有过五个丈夫,现在有的还不是她的,字里行间说明了几件事。

    首先,她绝不会是风月女人,:“丈夫”这词表明了有正当关系。虽然现在有的不是他的,但仍不含有淫乱的关系;最多当是理解为定情性的同居关系。

    我们知道犹太人的婚娶夫妻关系习俗异于罗马人和希腊人。 犹太人视婚娶甚为隆重。

  再看撒玛利亚人的习俗背景。由于他们的祖先血统不够纯粹,再受犹太人的歧视,因而甚为保守,尽力持定余剩拥有,不论传统习俗特别敬重。时至今日,撒玛利亚人比犹太人更为保守,他们通常不与外人通婚。为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这女人,我们可以肯定她绝非坏女人,我么只能说最多只能说她肯定是一个悲苦的女人,生命背着沉重的负荷重担,正如任何时代的人。外表看来似乎是作了一些反伦理、不道德的事,但深入了解一下,许多时候,真情的探讨显明人的生活竟然是因无穷、无能和无奈所造成。注 这时候,除了给施于同情外,我们还能论断评判吗?

  依据犹太地当时的习俗,妇人不作妓女,在正常状态下,再婚再嫁,有多种可能,若非丧偶,应是被休,或是异离。还有一个更大的可能,这妇女患有顽疾最后被弃。总之都是一位被边缘化的人物,在人类文化学的背境和立场来说,这女人的生命形如困于死阴幽谷、无奈的羔羊。所以当主说:人若想喝我所赐的水,必不再渴时,她就即刻求主将这水赐给她!(四15)这表明了她的处境情词逼切的苦情。


    四、神所眷顾的女人

  圣经明说:耶稣“必须经过”撒玛利亚,并加注说明这乃有反当时惯例常情。其实福音书中的“必须”一词意义深长。它显明了神的恩眷旨意,圣经讲到神的恩典是常用“眷顾”一词明他的行动是一种附加性的探望和到访。主耶稣谦和的“来到”了这妇人的居住地,坐下与她交谈(四:6, 27)何等的眷爱体恤。

  在耶稣和她谈论中,我们又看到了基督的忍耐和谆谆导诱,了解她生活上的苦境,和她谈到心灵深处的惨痛,从宗教虚伪的谎诞谈到真正的敬拜,这岂不都是让我们看到主的眷爱和顾惜?对这样一个边缘群族中的一位微不足道的边缘人物,主有会有这样的耐心,原因只有一个,让人看到一百只羊,即使只是迷失一只他还会顾惜。为这孤单迷失的羊,尽一切力量,付出一切的代价去寻找它,将他扛在肩头上,把他带回,让神的家人,天上使者可以一同欢乐。

  我们岂不也是这样的蒙恩得救?我们的主不看背境,不理你的既往,只看你的现在苦情。他是曾从天上垂看,眷顾以色列人,知道他们苦情的主(出三25)。

    五、神所重用的人

  在一般的常识中,用人应当得当,也应当得体,这样方能事半功倍。用人不当,费财力,难成大事;遣人任才,非同小可,神既然要让他的救恩福音传遍天下,理当大事铺张。欲善工必先利其具;然而从圣经中,我们竟然看到神不但选用了好多贤能大智,但他亦选用了软弱的,卑贱的,被人厌弃的,无有的(林前一27)。他选用了妓女喇合,孤女他玛,贱妇拔示巴,外女路得,也选召了赶牛的伊莱沙,看守桑树的阿摩司,伯利恒野地看守羊群的贫苦牧人;在此他竟然选用了这位无名的井边女人!不但在与她谈论活之后,让她饮于这活水,接着让她成了福音的使者,更借着他让叙加全城的人都听信了福音;最后,更为证实妇人的见证在叙加住了两晚。信的人就更多了,这一切成了历代信徒的名谈

  根据教会口述传统,这女人被称为波提妮(Potini),东正教称她为素拉娜(Suetlana),享有使徒之尊。在耶稣复后受洗,热心福音,脚踪远至迦太基、士每拿及小亚细亚各地,最后在那里殉道。有五女二子皆忠于福音,都殉道而死。东正教定2月28日纪念她。在俄国东正教里成为美谈。

    结束的话 

  从一位无名小女子,一个边缘人物,背景不好,生命生活复杂、悲苦难名,但因蒙神眷顾,终蒙神重用,绝非偶然。那天她在井边打水遇到耶稣,饮足主所赐的活水,又成了活水之泉,至死忠心事主,除了用神迹二字形容以外,难以别话形容。这正是福音的内容和大能。因为耶稣基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一15)愿神呼召,让我们蒙恩、归主,肯定我们的地位,成全他的旨意在我们的生命中。


来源:                                                                                                                 基督教神州网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19 08:18: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