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保守派选民意向难定

[ 7815 查看 / 0 回复 ]

罗姆尼退出美国总统竞选 保守派选民意向难定

张洁茵 / 基督日报记者


20080207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大选出现新局势,周四早上共和党第二领跑候选人罗姆尼突然宣布退出竞选,为比较领先的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制造优势,以集中应付全国总统大选时民主党的挑战。


根据《美联社》报道,罗姆尼在华盛顿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上宣布退出竞选。「为了我们的党派和我们的国家,现在我必须要站到一旁。」他说,「如果我继续参与竞选,直到全国大选,反而会让希拉莉和奥巴马更大机会得胜。在这段战争的时候,我总不能让我的竞选运动变成向恐怖分子投降的协助。」


罗姆尼承认对他来说退出竞选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若果这场竞争只是属于他个人的,那么他肯定会坚持下去。可是,他说「我加入竞选全因我爱美国」。


经过超级星期二的初选之后,根据CNN最新报导,三位主要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罗姆尼及哈克比的得票率分别是43%25%18%。麦凯恩坚固了他的领跑地位,赢了最多州的选票,其中包括代表众多的加州、伊利诺斯州和纽约州。随著罗姆尼的退出,麦凯恩差不多能够肯定代表共和党竞选美国总统位置,可谓是大局已定。


虽然麦凯恩对外多次强调自己是属于保守派,可是保守派选民却对于他抱有保留态度。周三具有影响力的选民领袖爱家协会(Focus on the Family)主席詹士.狄森博士(Dr. James Dobson)在其电台节目上表示对共和党选出麦凯恩表示失望,表示「确信」麦凯恩并不是保守派,又批评他「不支持宪法修改以保护一男一女婚姻制度」及「赞成残害新生生命的胚胎干细胞研究」。狄森博士甚至透露,若麦凯恩代表共和党竞选,他将会放弃投票。


对麦凯恩不满意的保守派并不只狄森博士一人。美国保守派联合基金会(American Conservative Union Foundation)主席Cleta Mitchell并不认为麦凯恩将会在短期内改变他的立场,她实在不认同所有共和党的参选人,最后她或会决定不投票。


根据Exit Polls初步统计,超级星期二当日为麦凯恩投票的选民中只有百分之四十九自称为保守派;相对来说,支持罗姆尼和哈克比的选民中有分别八成和七成五是保守派。


另外,相对麦凯恩,哈克比亦在重生和福音派基督徒投票者中得到大力支持。前阿肯色州州长、浸信会牧师,并与狄森博士是老朋友的哈克比,在面临之前一连串的失利和快要被淘汰的威胁情况下,于超级星期二赢得了许多处于圣经带的南部州份的支持,击败了麦凯恩。


麦凯恩已经明白到必须要得到保守派的支持才可以顺利登上总统之位。他对传媒说:「我非常了解,如果没有忠心的保守派的支持,我断乎不能在这场竞争上出胜、或者说共和党断不能应付来自希拉莉和奥巴马的挑战。」


《美联社》报道,昨日著名已故基督教保守派领Jerry Falwell牧师之子 Jonathan Falwell 牧师透露麦凯恩曾亲自打电话请教过他。Falwell牧师表示他并未准备支持这位候选人,可是愿意听取麦凯恩在各方面的立场。


「我希望知道麦凯恩对统一共和党的立场有何计划。」Falwell牧师说,「而且聆听他对社会问题的一些立场。」比如有关国家安全、经济、高等法院法制以及「如何保护人类生命与传统婚姻」。


麦凯恩在统一共和党立场这方面,面对著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他不希望由于过分偏向右翼而失去了缓和派及其他独立派别人士对他的支持。


「我发现在追求合一和妥协之间有一条清晰的界线。」麦凯恩周三说,「你知道,当然我们必须合理地处理。」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0 21:01: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