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曾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基督徒教练

[ 9107 查看 / 0 回复 ]

在旧中国奥运史上,有位曾参加1932年第10届,1936年第11届和1948年第14届奥运会的中国教练,他就是我国著名的体育家、基督徒宋君复教授。宋君复(1897~1977),浙江绍兴人。1916年赴美国留学,回国后长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从1926年起,历任沪江大学、沈阳东北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体育系主任、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任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教授,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主任、副院长。1964年当选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同年,又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著作有《体育原理》、《刘长春短跑》、《女子篮球训练法》等。宋君复一生致力于体育事业,解放前曾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在中国的奥运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第一次,是1932年第10届夏季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是首次组团参加。代表团正式成员3人,宋君复为教练,沈嗣良为领队,刘长春为运动员。这个代表团的实际领军人物是宋君复。

  这次奥运会于1932年7月30日在美国洛杉矶拉开帷幕。宋君复和刘长春于开幕式前的7月29日下午4时才赶到洛杉矶码头。先期到达奥运会参观的沈嗣良,几位美国奥委会委员及华侨数百人早在那里迎候。热情的侨胞簇拥著他们乘上插有中美两国国旗的大型轿车,车后是绵延数百米的车队,浩浩荡荡来到唐人街,那雷动的掌声、锣鼓声、鞭炮声,传递了海外炎黄子孙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体育使者的衷心期盼。更使他们难以忘怀的是开幕式上的一幕。38个国家的千余名运动员先后进入会场。

        前导旗下,第八个进入会场的是中国代表团。一支仓促地扩组了的6人队伍:走在前面的是惟一的参赛运动员刘长春,相随的是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沈嗣良,后面一字排开的有四位:为主的是教练兼翻译宋君复,其余三位是在美国临时物色的刘雪松、申国权(朝鲜侨民)和托平(上海西桥青年会体育主任、美国人)。昂首阔步、意气风发的宋君复,此时是百感交集。曾在美国留学6年,眼前又踏上这片土地,他的6人代表团竟有一半是临时召来助阵的,运动员只有1人,难免会有些尴尬,但他感到兴奋的是,中国人终于首次组团参加了奥运会,开始融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为当时全国百米记录保持者的刘长春,因时间匆忙,加上旅途劳顿,体力大受影响,在100米、200米预赛中,分列第五、六名,遭到淘汰,遗憾洛杉矶。回国后,有记者采访宋君复赴美观感,他说;“此次赴美参赛,刘长春虽未得锦标而返,惟刘君之奋斗精神亦堪钦佩。所历经验实多,如再能贡献及提倡作精密之讨论,必有助于他日之参与。”

  第二次,是1936年第11届夏季奥运会,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宋君复教授奉命筹组并作为代表团助理干事率领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大会。这一次实现了中国人第二次“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运动员阵容和教练班子都大大增强,69人的运动员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自行车、拳击、篮球和足球6 个大项的比赛,

        刘长春再次入选。教练班子有国内体育界的权威人士,除了山东大学(设在青岛)的宋君复教授,还有清华大学的马约翰、夏翔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董守义三位名教授,此外,还有两位外国专家,代表团团长由王正廷担任。与此同时,还派出了11人组成的武术代表队,34人组成的赴欧体育考察团。体育代表团组成之后,由宋君复等率领,于1935年7月至8月,在凉爽宜人的海滨城市青岛进行了紧张的暑期训练,国立青岛大学的体育场和体育馆是运动员们主要的训练场地。随后,又将队伍拉到北京,在清华大学对田径、篮球比赛项目做了集中训练。

  第11届奥运会于1936年8月1日在柏林开幕。有49个国家的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代表团参加的项目,均在预赛中遭淘汰。在遗憾中离开赛场。宋君复感慨万分地说:“大会比赛时,遇运动员获得前三名的升该国国旗,我们眼看着许多国家的国旗冉冉升起,全场十几万观众一齐起立,热烈鼓掌,接著是奏该国国歌,此情此景,心中真有说不出来的滋味,代表著四亿人口的中国运动员,竟连一分也拿不到,有何颜面回去?大家幻想著在国际比赛上我国国旗也能高高升起,迎风飘扬。

  第三次,是1948年第14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举行。当时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准备参加这届奥运会,公推王正廷(主任),马约翰,许民辉,容启兆,宋君复,江良规,董守义七人为遴选委员,并预定参加项目为足球、篮球、田径、游泳。宋君复作为篮球选拔委员会委员之一。1948年6月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公布了我国代表团成员名单中,宋君复作为篮球教练。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国家有59个,运动员4106人。中国有44名。7月29日下午3时,在伦敦温布利“ 帝国运动场”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列第14位,走在队伍最前面的就是篮球队教练宋君复及足球队领队容启兆。当中国代表团绕场一圈经过英皇家看台前时,全场8万多观众报以热烈掌声及欢呼。这次比赛成绩虽比前几届好,但仍在预赛复赛中被淘汰。1948年8月下旬,中国代表团历尽艰辛,屈辱地回到祖国。

  宋君复不仅是著名的体育教练,而且也是一位基督徒,他的成长一直和基督教有著密切的关系。他是绍兴城区小坊口人。父为制鞋工匠,早亡,赖母、兄抚养成人。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进私塾读书,两年后转入基督教浸礼会所办的教会小学求学。毕业后考入杭州蕙兰中学(现为杭州第二中学),这所学校是美国浸礼会传教士甘惠德(W.S.Sweet)于1889年创办,是杭州有名的教会学校。惠兰注重育、球类、田径尤负盛名,有运动场及完善的体育设备,是杭州各校最好的。他读中学时爱上足球和篮球运动,这为他后来从事体育工作打下了基础。

  民国5年(1916),以优异成绩考取公费留学美国,先在柯培大学学物理,毕业后,因感我国体育之幼稚,又进美国麻省春田学院专攻体育。春田大学(Springfield College,一译斯普林菲尔德大学)原是北美基督教青年会在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的Armory Hill建立的青年会工作人员培训学校的体育部,在其基础上发展形成,至今仍与青年会保持著特殊紧密的关系。1885年春田学院正式开始招生,约18名学生。由于北美青年会一直是整个世界基督教青年会和世界基督教学生运动的主导和领袖,春田学院的社会地位和国际地位日益升高。一百多年来,春田学院已培训了世界60多个国家的28000余人。为中国近代体育做出巨大贡献,董守义、郝伯阳、郝更生、马约翰、许民辉、舒鸿、宋君复、宋如海等都是这所学校毕业的。 1922年回国后,回母校蕙兰中学执教,1926年,在沪江大学(基督教教会大学)任体育系主任、教授。

  宋君复有位同乡好友舒鸿教授,他是我国著名的体育教育家、基督徒、教会长老,1923年也曾就读美国春田大学体育专业和宋君复是同学,1925 年,也在杭州惠兰中学任英语、体育教师。1936年,他和宋君复一起参加了柏林奥运会并还当奥运篮球裁判,因此成为中国最早的奥运裁判。舒鸿和夫人郁秀霞也是宋君复做的媒。1956年他当选杭州第一届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1964年,舒鸿去世时,宋君复特地从北京赶来奔丧。

  宋君复家庭都是基督徒,他的夫人刘境美是基督徒,他的岳父刘天德是杭州内地会敬一堂的牧师及内地会圣经学校的负责人。宋君复1977年在北京逝世,享年 80岁。他一生有缘奥运,却无缘获奖。但在二十世纪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却使老一代体育工作者的梦想成真。新中国体育代表团自参加奥运会以来,不但从未 “落榜”,而且成绩扶摇直上,在最近的悉尼、雅典两次奥运会上,名次又由第三升为第二。如今,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宋君复教授在天堂若有知,谅会扬眉吐气了!


来源:                                                                                                                 中国基督教网站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2 16:27: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