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都是大选惹的“祸”

[ 7796 查看 / 0 回复 ]

临风


编按∶91期(10月号《海外校园》)刊出临风有关美国大选的文章後,本刊收到两极化的反应。一些读者十分推崇,认为此文有深度,值得介绍给更多华人朋友,因此希望转载(如《田纳西新闻》);另一些读者感觉此文明显支持民主党,是奥巴马的传声筒;也有一位读者细心地逐条提出反对的意见,经作者逐一回答、来回交流几个回合後,双方竟交上了朋友。

本刊鼓励读者就不同意见看法,进行理性平和地讨论,让双方都能理解对方真正的意思。因此特请作者临风,针对主要的批评,简要地澄清自己写作的动机。限於篇幅,他和那位读者的答问,则放在《海外校园》的网站上(http://www.oc.org/web/modules/smartsection/item.php?itemid=3565)。

拙文《美国大选与基督教信仰》(10月号《海外校园》)引起了一些基督徒的不安。笔者感觉有必要归纳主要的批评,并简要澄清自己写作的动机。

主要的批评∶

1、 奥巴马所属的教会鼓吹的是“解放神学”。他赞成堕胎和同性恋婚姻,不(配称为)是基督徒,为什麽对他如此支持?

2、 此文批评“宗教右派”,这就是反对福音派的社会价值,漠视美国是以宗教立国的历史。

3、 此文过分用世俗的眼光看问题。基督徒应该以圣经的原则,根据其对上帝的态度,而不是根据其工作业绩和能力来评判政治领导人。我们需要有超越世俗政治偏见的公正性。圣经原则才是审视世界局势的最高标准。

4、 此文批评布希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有意歪曲事实,误导美国民众”,这是不公平的。

笔者的回应∶

因为篇幅有限,笔者徵得《海外校园》同意,在网上有比较详尽的对话。这里只是提出简短的说明。

1. 拙文是为了慕道的朋友写的,特别是年轻、对基督教可能有误解的一群。所以,著意从外(世俗世界)往里(宗教)看,而不是从里往外看。笔者担忧一般华人教会代沟严重,年轻人逐渐流失。拙文所引用unChristian那本书所做的民调,批评教会变得越来越不像基督,是笔者写作最大的动力。美国已经过将近30 年的“文化战争”,拙文不想再加入意识形态的争论,希望从比较广的角度来看大选,来捕捉这次选民的心态。这并不表示我们放弃了传统社会价值的议题。拙文与华里克牧师的立场一样,认为耶稣基督所关心的并不限於“文化战争”的内容。这也是写作的底线。

2. 拙文不在讨论“政教分离”的议题(请参《海外校园》77、78、79三期)。“政教分离”是制度上的分离,不是信仰与政治的切割。纵然如此,这个问题还是一个瓶颈,许多人观念模糊。美国深受基督教的影响不等同于美国原来就是基督教国家。从制度上讲,国家是一个世俗的组织,为了全体的福祉效劳,不论是什麽宗教背景。批判这个世俗组织的功过,可以运用宗教信仰的道德价值和原则,但不能只看当事人的信仰是否正统,也不能把信仰内涵强制于非信徒身上(例如有些回教国家)。就如世俗公司审查求职者,要看他是否可信赖,是否可胜任。如果只考虑任用信徒,那反而是不公平的。这不只是世俗的原则,也是圣经的原则。

3. “宗教右派”是一些保守基督徒的政治运动,不是一个宗教运动。我们不可以把“宗教右派”和(保守的)“福音派”画等号。许多福音派的领袖并不同意“宗教右派”的做法,因为它往往被政治利用。可是,这不等於我们反对其社会价值。(请参考笔者的《同性结合,与子皆老》,见《举目》2004年5月号;和《被爱征服》,见《进深特刊》2000年9月。)

4. 二百年惨痛的奴隶史还在蛀蚀著美国黑人的心灵,纵使经过了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大城市里的贫民窟和entitlement的心理,还是美国黑人社会的现实。我们在讨论美国黑人教会的时候,不可忽视他们的历史包袱(请参拙作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9c4a4f0100913t.html),所以会有这种“解放神学”的背景,我们批评的时候要小心,要宽厚。

5. 我们绝对不可评断任何人是否是真基督徒。除了书上所提到的信仰经历,奥巴马在2007年6月23日俄亥俄州的演讲中,提到耶稣的拯救,当时被保守派媒体 CBN,称为是竞选历史上的首例(http://www.cbn.com/cbnnews/183357.aspx)。今年7月5日,在对一批黑人教会领袖讲话时,他特别说到耶稣基督是他的救主,及救恩对他的影响(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HXJzZYud0& amp; amp;feature=related)。虽然政治人物在选举时所说的话我们不能都信,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立场不同,而不尊重。拙文没有讨论候选人对社会价值议题的立场,或许是个疏忽。主要是因为这并不是笔者行文的方向,不愿意又掉入“石蕊试验”的泥沼。笔者个人自始至终是支持麦凯恩。但是文章的用意不在支持任何一位候选人或任何一个党派,只是在分析今年选举的特徵。

6. 关於对布希总统的讨论,请参考笔者与振风弟兄在网站的对话。“误导”的词句是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的结论。

总之,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候选人在竞选时所使用的“选举语言”,和他执政後的政策,不一定会完全一致。身为基督徒,我们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按照圣经的教导,为在上掌权者代祷(《提前》2∶2)。


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