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原有” 《天下万物生于无?》后续

[ 8562 查看 / 0 回复 ]

      佚名


倘若“虚空”曾经存在,我们现在有的依然会是“虚空”。既然,某“事物”(例如:你)是存在的,就说明“虚空”就不可能存在了。如果“虚空”是事实,你就不可能坐在这儿阅读这文章了。因为,“虚空”的存在会让你的存在不能成立。

因此,“虚空”根本未曾是个事实;所以一定会有某个“事物”一直都存在。那会是什么?我们姑且就称之为“原有”。假设我们回到最初,存在的“原有”会是什么?“原有”是一个抑或多个?若从现有的事物估计,“原有”是怎么样的?


首先,让我们探讨数量的问题。让我们回想一下那个漆黑一片,又密不透风的大房间。想象房内有十粒网球。从时间的源头一直到现在,那儿就只有十粒网球。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若我们等候一年,房内会出现什么?仍然是那十粒网球,对吧?因为那儿没有别的力量存在。而我们很清楚,无论多少时间过去了,那十粒普通的网球依然不能产生新的网球。换成其他“物件”,结果也是如此。

好的,若是六粒网球呢?那会改变当时的情况吗?不,当然不会。那一百万粒网球呢?还是没有改变。不管数量有多少,房内有的依然是网球。

我们发现数量不是关键。倘若我们回到万物的起源, “原有”的存在数量到底重要吗?

把网球挪开。现在,房内有的是一只小鸡。若我们又再等上一年。房内会出现什么?还是一只小鸡,对吗?如果我们以一只母鸡与一只公鸡开始呢?我们一年后会得到什么呢?房内会多了一群小鸡!

由此可见,若房内有至少两种能产生第三样“事物”的“东西”,数量就显得很重要了。母鸡+公鸡=小鸡。话又说回来,若那两种“东西”没法产生第三样“事物”,数量就不重要了。网球+足球=无。

因此,问题在于本质多过在数量上。那么,“原有”的本质是什么?“原有”有能力产生其他“事物”吗?

让我们回到小鸡的课题上,以非常精确的角度探讨,因为万物起源本是如此。好,我们房内有一只母鸡与一只公鸡。它们在房内的不同角落,悬浮在虚空。它们能产出其它小鸡吗?

不能!为什么?因为房内没有可运作的环境。房内除了母鸡和公鸡以外,就什么都没有。没有空气让鸡只呼吸或飞翔;没有地面让它们走动,更没有维生的条件让它们继续生存。它们不能进食、行走、飞翔或呼吸,因为它们所处的环境是完全虚无的。

那么,我们不能考虑鸡只了。鸡需要某种环境才可以生存或繁殖。有了那个环境,它们就才能产生其它小鸡。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以及影响它们生长的环境,它们很有可能进化成另一种的鸡,如同水獭或长颈鹿类的动物(虽然听起来似乎荒谬)。

我们的房间没有可运作的环境。因此,“原有”,应该在没有运作环境也能存在的。“原有”无需空气、食物抑或水就能存在。那地球上现有的活物都不可能是“原有”了。

那么非活物呢?确实是,它们不需要运作环境就能存在。然而,我们又回到类似网球的困境了——非活物是不能产生任何“事物”的。好的,不说十粒网球,就拿一兆的氢分子来讨论。房内又会发生什么事?随着时间过去了,你有的还是一兆的氢分子,没别的。

既然我们正在讨论非活物,我们就试想一下什么可以让它们存在。听过超级加速器吗?多年前,政府着手试验创造物体。他 们建造了超级加速器,是一个长达 英里的地下隧道。原子在隧道里以超音速行进,然后撞击在一起,目的是为了制造出一微小粒子。这全部就为了造成最精微细小的物体。
这说明了什么?要实现我们那十粒网球的示例绝没有说的那么容易。要从虚无中产出一粒网球需要的能量可是无比惊人的,而我们有的却只是虚无。房内完完全全什么都没有。

由此可见,最初存在的“原有”必须在没有任何外在因素下就能存在,是彻底地、充分地自给自足的。因为,“原有”在最初时已经是独自 存在的,并且不需要环境就能存活。

第二,“原有”一定有能力制造本身以外的事物。若“原有”没有这能力,那现今存在的也只有“原有”。然而,现今的“万有”始于“原有”,因为你就是个例子。

第三,要从虚无中产生“万有”需要难以置信的力量。因此,“原有”必定备有巨大的力量。若要制造微小粒子就必须利用数英里的通道与最大的能量,那在宇宙中产生物体所需的力量是难以想象了。

让我们回到我们的房间。假设我们有一粒非常特别的网球在房内。它可以产生其它的网球;也拥有所需的力量与能量。而且,那网球是完全自给自足的,不需要靠任何东西就能存在。因为,惟一存在的就只有它。这惟一的网球是“自有永有”的。

假如这网球产生另一粒网球,以时间而论,哪一粒更伟大呢?是第一粒球,因为它是“自有永有”的,原本就存在了。;而第二粒球则是由第一粒球产生、存活的。在时间上来说,一粒是暂时存在的,另一粒却是永恒的。

论及力量呢?哪个球是更强呢?也是第一粒。它有能力在虚无中产生第二粒球,也有能力消灭第二粒球。由此可见,第一粒球的力量远远超过第二粒。事实上,第二粒球无时无刻必须依靠第一粒球存活。

然而,你可能会说,若第一粒球与第二粒球分享它的一些力量,而且是足以消灭第一粒球所需的力量,那第二个球不就比第一个伟大吗?因为第一粒球已经不存在了,对吧?

这里有个问题。若第一粒球向第二粒球分享它的力量,那力量依旧是第一粒球的力量。接下来的问题就变成:第一粒球可能以自身的力量摧毁自己吗?不能。若要使用这力量,第一粒球必须要存在。

再来,第一粒球的力量是无所不能的。不过,要第一粒球停止存在是不可能的。因此,那是行不通的。

第一粒球是不可能被消灭的,因为它原本就不是被产生的。它一直都是存在的,是 “自有永有”的。同样地,它就是存在的本体,是永恒的生命。若要消灭第一粒球,需要有更大的一股力量存在。但是,没什么是大过第一粒球的;连这个可能性都 没有。它是不需任何事物就可以存活的。因此,它不能被外在的力量改变。它既无终结,也无起始。它就是它,不能改变,也不能停止存在,因为存在就是它的属 性。从这意义上而论,它是不可及的。

如此看来,“原有”永远会比“它”产生的“万有”更伟大。“原有”是自有的;而“万有”却须要依赖“原有”才能存在。“万有”是有需要的,所以会始终低于“原有”。而“自有永有”是无须任何依靠的。

“原有”可能产生某方面像“它”一样的“万有”,但无论如何,“万有”在某方面永远会不同于“原有”。“它”一直独立地存在;自有永有的“原有”就时间与力量上而言始终会更伟大。因此,“自有永有”绝不能产生与“它”完全同等的被造物。

来源: 新生命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2 20:42:2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