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愤恨少年 慈父心

[ 7394 查看 / 0 回复 ]

我的父亲叫文锦棠,青年时加入黑帮,廿一岁那年他和三伯和五叔打劫银行,开枪打死一名警员。法庭判他死刑,后改为终身监禁。他犯案入狱之时,我在母腹里仍未出生,几个月后来到这个世界,有爸爸却等于无爸爸。

  以父亲为耻

  对于母亲来说,丈夫一辈子要坐牢,等于失去了丈夫,在没有盼望之下,她离家远去。于是我自小便与祖母相依为命,她一直瞒着我,说爸爸跑船去了,不能在 家照顾我。我单纯的相信,直至六、七岁那年,听到邻居嘲笑说:「哎呀!她爸爸是杀人犯,好吓人呀,不要和她一起玩呀!」那时祖母知道不能再隐瞒,才将真相 告诉我。

  从那时起,祖母带我去探监,才知道对方是比亲戚更亲的爸爸。由于有一个犯案坐牢的父亲,备受邻居揶揄,非常痛恨,每次祖母带我去监房探父亲和叔伯,我 都觉得很难堪。狱警粗声粗气当众读了三个囚犯号码,我就要马上回应自己就是他们的家人,觉得尊严尽失,这样当众出丑,十分难受。就是这样,多年来我怎样都 不肯叫他一声「爸爸」。

  童年生活坎坷

  探监难受,在家日子也不好过。邻居顽童常欺负我,他们从走廊的窗口把泥沙拋进我和祖母的床上,又从大厦垃圾房搬来破旧电视机放在我家的门口。在学校 里,别的孩子有父母出席家长日,我就只有祖母出席,由于她目不识丁,在家长签名栏上,只有一个代表签名的交叉符号,因此我冒充家长签名,更是家常便饭。十 三岁那年,我妈妈改嫁,从此便很少给我们生活费。虽然我没有怪责她,但心中也很不好受。

  不幸的事接踵而来,1980年,关心支援我和祖母的二伯也过世了。我一向成绩不好,终于在中二那年辍学。为了帮忙家计,我在食堂当童工负责「传菜」工 作,辛苦又受气,心中积压着很多怨愤,脾气变得相当暴躁。当时有「天马布道乐队」以及几位基督徒艺人因为在监狱布道,从父亲那里知道我的身世后,都来我工 作的地方,想关心及鼓励我。可是我不但没有什么感动,还认为他们只是可怜自己,对于这种热情显得非常抗拒,常用粗言污秽将人拒于千里之外。其实,为了应付 同辈无情的嘲笑,我的少女心早已在童年时候,变得非常冰冷。多年来外表装着凶巴巴的模样,本能地以顽强的态度去悍卫只剩下自己和祖母的这个家。

  第一次叫「爸爸」

  不记得那一天,有人带了爸爸在狱中以「边缘组合」为名所录制的一盒福音歌曲录音带给我。我起初漫不经心的听着,后来听着的不是歌词,而是录音里面夹杂 着监狱铁闸关上的声音!一片闸关上后,再来一度「砰!」,然后再关上另一片。沉重而空洞的关闸声,在空气中回荡;还有狱警皮鞋巡逻时所发出冷冷的脚步声, 相信是录音时把这些周围环境的杂音也一并录了下来。剎那间,我联想起在电影的监狱场景中,看到囚犯在狱中面对种种可怕对待的镜头,我就开始想念狱中的爸 爸。当第二次再去探监时,我隔着玻璃对他说:「爸,你唱的歌很难听呢!」就这么淡淡一句,已叫等候多年的爸爸,开心得热泪盈眶。他「回仓」后,马上与囚友 分享他终于听到女儿叫「爸爸」了!

  原来爸爸在狱中信了耶稣,生命更新,行为良好。他还在狱中创作歌曲,参加「国际创作福音歌曲」比赛,荣获「国际监狱团契自由大奖」创作歌冠军。

  爸爸出狱同住难

  后来爸爸获得特赦,终于离开被囚二十五年的监狱,再与年纪老迈的祖母和我团聚。可是,我和他从来没有生活在一起,而多年来我是家中的「多事人」,要跟陌生的爸爸一起生活,实在难以适应,时常与他吵个不休。

  嫉妒爸爸新家庭

  爸爸找到工作后,五年前他与一位在教会认识的姊妹结婚,建立了新的家庭。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我却无法接受这位新妈妈。她婚后生了个女孩,就在妹妹满 月那天,眼看爸爸与亲友闹哄哄的吃盘菜,又有诗歌乐队到来,庆祝妹妹的出生,好一个幸福家庭的模样。我将自己的童年遭遇与妹妹相比,百般滋味在心头,嫉妒 非常。后来有一次因祖母跌倒,触发我与爸爸激烈地吵架起来。我将多年压在心头的嫉妒、苦毒和怒火,一下子爆发了。我向他们骂尽一切难堪入耳的说话,更扬言 要将自己不幸的童年遭遇,报复在妹妹身上。爸爸眼见与我的关系难以修补,在无计可施之下,便邀请教会的传道人来劝解我,希望可以缓和一下紧张的气氛。谁知 我劈头第一句便说:「啊!你是他教会的人吗?那算是为他出头啰!那就为他忍受一下吧!」然后我便开始用极之侮辱的粗言秽语,连珠炮发,一口气在电话狠狠的 骂了一个多小时,又说:「你在听吗?受得了吗?!」传道人还温柔的回应:「我仍在听,我只想关心你。」他深知道只有耶稣基督的爱,才能抚平我一切的愤恨。 我现在回想起来,也相信唯有主的爱,才能叫这位传道人有这么大的爱心来包容自己。

  患病入院态度软化

  三年前,我患病入院,情绪非常低落,很需要别人的关心。我称为阿姨的新妈妈时常前来探病,煲汤送饭,呵护备至。我时常辱骂她,她完全没有放在心上。原 来她只想把握机会来接近我,让我在这软弱时,感受到爱和关怀。她说:「虽然你曾对阿姨说了很多伤害的话,但我真的没有怪你,请不要难为自己,我们一家都很 关心你。」渐渐我对于阿姨、爸爸,和那些前来探望的教友,态度开始软化,也为自己经常对别人的恶劣态度,感到有点内疚。我暗自反省,是否也要开放自己,让 神教导一下。

  祷告主经历医治

  教会中有位Helen姊妹,曾邀请我去教会。最初我对别人的热情感到很抗拒,「哎呀!不要开口闭口说『耶稣爱你』,我觉得很肉麻!」教会的人所讲的见 证,我也充满疑惑,耶稣真的那么厉害吗?后来有一天,我终于第一次在家为祖母的脚患祷告。当我开口求神宽恕自己时,眼泪竟不受控制地涌流出来,我经历了前 所未有的释放,心中的污秽好象给洗净了一样,一种前所未有的平安临到了我。虽然如此,我仍未完全相信主。那时我满脸暗疮,一块红一块紫,脸上连一丁点儿完 好的地方也没有;荷尔蒙也失调,体重有二百多磅,感到非常自卑,不想去教会见人。我对主说:「如果你是真的,你就医好我的暗疮吧。我减肥从未成功,如果可 以减掉六十磅,我便相信你了!」就是发出这个「条件式」的祷告后,主果然医治了我的暗疮,现在我的皮肤又光亮又顺滑,完全没有患过严重暗疮的痕迹;不单如 此,我还真的减掉了七十多磅,重拾前所未有的自信心。

  受浸后生命更新

  我在2004年4月3日受浸归入基督,生命也起了变化,现在爱看圣经,渐渐知道更多爱人的道理。从前我爱吵架,现在只求与人和平共处,也很爱帮助人; 从前为很多小事执着,很多事情都看不顺眼,现在学习全然靠主、顺服主;从前对人时常恶言相向,现在学习修饰言行举止,荣耀主名;以前家庭支离破碎,现在三 伯和五叔也回家团聚了,一家大大小小十多人时常聚集在家里唱诗敬拜,俨如一间小型教会,乐也融融。

  父女拍档见证主

  最近我与爸爸在布道会中一起讲见证,很多人深受感动,台下很多人听到神在我们生命中的奇妙作为,都开口接受主耶稣;也有不少人被主爱激励,父母与儿女 手牵手走到台前,在主的十架大爱下,两代中间阻隔的墙被拆毁了,场面令人感动。我以前觉得自己比爸爸聪明能干,但自从听过他在台上讲见证时,口才伶俐,活 泼生动,时常能精确地引用圣经话语激励台下的会众,发人深省,我从心底里很佩服他,更欣赏他帮助很多人对主爱的认识。我深信是神给他力量和信心。现在我们 父女拍档,为了主再没保留,只要能宣扬主恩,荣耀主名的地方,我们都会去。深信神会使用我们的家庭,而且继续引领我们一家事奉主。

  关系复和全家福

  爸爸一直很希望能够拍下一张全家福照片,期待多年,但都因种种原因而拍不成。后来终于在祖母生日那天拍成了。他看着照片,深深领会神的爱才能使他与女儿的关系得以复和。过程虽然困难重重,但一家人却更珍惜得来不易的和谐与平安,只要在主的爱里,幸福是必然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