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宽容的力量

[ 7847 查看 / 0 回复 ]

 
        有一位部门经理,在一次外出时,手提包被盗,里面除了常用的钱物外,还有公司的公章。当她又内疚又担心地站在总经理面前讲完所发生的事情后,总经理笑着说:“我再送你一只手袋好吗?你前段时间的工作一直非常出色,公司早就想对你有所表示,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那位没有暴跳如雷的总经理,用宽容的态度处理了这件事,使部门经理心怀感激,后来任凭其他公司有多么优厚的待遇聘请她,她都不为之所动。
  
  这就是宽容的力量。
  
  宽容是人和人之间必不可少的润滑剂。它和诚实、勤奋、乐观等价值指标一样,是衡量一个人气质涵养、道德水准的尺度。宽容别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接受、一种爱心,有时候宽容更是一种力量。
  
  宽容本身也是一种沟通、一种美德。假如生活中,我们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或自己身边的人做错了什么,千万不要生气愤怒,而应学会宽容。生气愤怒是人类最坏的毛病之一,它是在用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是一种徒劳的、于己于人无益的活动。
  
  清朝初叶的李绂做过一篇《无怒轩记》,他说:“吾年逾四十,无涵养性情之学,无变化气质无功。因怒得过,旋悔旋犯,惧终于忿戾而已,因以‘无怒’名轩。“李绂”无怒″,我们“宽容”如何?
  
  宽容并不等于懦弱,这是在用爱心净化世界,而决不是含着眼泪退避三舍。宽容不是天平一端的砝码,不停地忙碌,维持着不断被打破的平衡,而是人世间永恒的爱与被爱。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把宽容插在水瓶中,她便绽出新绿;播种在泥土中,她便长出春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