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失去的麦子

[ 7957 查看 / 0 回复 ]

乃洁


神以他人的眼泪,擦干我的眼泪;
以他人的无助,建立我的刚强。

那天的阳光很蓝,空气有些冷飕,可是心情却挺轻的。那几天因着湾区一位工程师在遭受裁员后,持枪杀了原公司的三位主管,在湾区引起了轩然大波,收音机里不断播送着相关的时事评论,甚至请了心理专家来做分析及提醒。

我静静听着,为那人美好的前程就此断送颇为惋惜,另一方面也琢磨着,心理专家的评析,究竟有多少实用性。不过这一切都像窗外风中的树,关起了窗,只看见枝桠在冷空下摇曳,零乱的分合,却未曾真正款摆进入心里…。

接到裁员通知书

进入公司,隔邻同事在收拾东西,正奇怪他是不是又要迁移座位了,老板突然走到我面前,说「请到我办公室来一下。」

我看着他严肃的表情「发生了什么严重的事吗?」我傻傻地问。

关上门,他缓缓拿出一个信封「公司上一季又严重亏损,所以我们不得不再次裁员。我几天无法睡好就在为这事烦心,我已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想把你留下,可是我不得不告诉你,我仍然失败了…这是公司的裁员通知书…」

我抬眼看着他憔悴的面容,我完全没想到几分钟前,还在窗外摇曳的枝桠,竟在刹那间就张牙舞爪的闯入了我平静的世界,那些我以为是「事不关己的故事」,竟在措手不及时,就成了我贴身的体验…。我被裁员了,在老板信誓旦旦的向我保证工作不会有问题后没有多久!
开着车从刚才来的路上回家,我告诉自己神取去的,祂必以自己来代替。我甚至有些好奇,这回祂会给我怎样「出人意外」的礼物?

坐在电脑前打开e-mail,一封几天前寄出的关怀信有了回音,我喜悦的读着,心却逐渐冷却,我完全没有想到信中回覆的,是预期以外的冷漠和指责。我平静的心,开始有了些漏洞…。我告诉自己,不可以流泪,许多人受的冤屈比我更多,我还不算配得为主受苦……。

我决定要为教会中一些找事许久却仍在苦苦等候的肢体祷告。我爬上楼,跪在床前,才开口,眼泪就成了断了线的珠子…在那一刻,我深刻体会到弟兄平常在祷告会中交通失业的心情,姐妹私下分享被误会的痛心,像一张透明的玻璃纸,啪的一声贴上了心头,赤裸裸的,一下就全看了明白。

惊人的恶耗

隔一天,祷告会正进行到一半,电话忽然传来一个惊人的恶耗,团契同小组里,一个我熟悉,爱主的弟兄,在下班跑步健身后,突然倒地不起,就这样撒手人寰,享年46岁。

冲到医院,病房里,那妻子面无表情的,站在丈夫的身旁,一遍又一遍的摸着他的头,他的手。看着她因过度震惊而哭不出来的呆滞表情,我心里的河一下失了控,哗哗的就争先恐后的往外流…。

我从没想到,神给我「出人意外」的礼物,会是以这样的方式呈现,我从没想到,生命中的「失」可以是这样的一部连续剧。

我一肩扛起了筹办丧礼的全部责任。上帝让我在最合适的时间失业,原来为的是要我全心全意的来帮助一位身心灵都陷入完全无助的姐妹。陪着她看墓地,接洽殡仪馆,筹划所有丧事礼拜的程序。神奇妙的以他人的眼泪,擦干了我的眼泪,以他人的无助,建立了我的刚强。

陪着姐妹走在墓地的草坪上,好山好水的平静,叠映在似近却远的山陵,脚下有许多安眠了的灵魂,站着的心灵却是波涛汹涌的。我听着她一遍一遍的问着:「为什么?为什么?」,看着她擦了又流,乾了又湿的眼眶,我不知道能用怎样的言语来安慰这心中才被掏空了的手足。人世间还有什么样的痛苦,能与一个刚丧偶的年轻寡妇相比呢?比起她得不回来的失,我的暂时从尘嚣中退下来的歇息,岂不是神额外的祝福吗?

教会团契中,因为这位年轻弟兄的遽逝,掀起了不小的波动。多年未来聚会的肢体都回来了,许多人在金融风暴和生命短暂的冲击中有了不同的省思。

坐在小组里,看着那个永远缺席的位子,和许多重新被填满了的位子,我的心中有太多不同的江河流过,那些日子,我常常想起圣经中一粒麦子的教导,没有人了解这样一位年轻,爱主,又一向身体健康的弟兄,为什么会就这样落在地里死了。

神的意念似乎是那样难测,又似乎是那样易见…沉痛的失去,才看见难得的回头。椎心的落空,才得回暂时歇息的反思。

许多个夜晚,我也开始思想,神让我失去了在职场廿几年种下的麦子,祂要我结出的,又是怎样的子粒呢?祂难测的意念,在这时段,是要带给我怎样易懂的心意呢?

主恩够用

我却没有想到神是这样一位分秒必争的设计师。教会的一位传道人正在此时,需要到英国渡假及写书二个月,她一直带领的查经班,福音班,面临了人手短缺的急需。当不同的呼声临到我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是像约拿一样──逃!

我害怕自己的恩赐不足会使原本兴旺的事工凋残,自己的经验不够会使刚长的生命枯萎。我在神面前祷告,祂告诉我:「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软弱的人身上显得完全。」

二个月的时间,我尝试以往未曾尝试过的服事,带领老人查经班,和未信主的慕道班。在无数个清晨夜晚准备的时候,我沉浸在神的话语里,思想琢磨,默想修改分享的内容。神奇妙的藉着许多圣经的话,安慰了我的心,开启了我的眼「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4:4)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

我曾求在失去工作的打击中不怨天尤人,祂却教我要更「喜乐」我曾求在人生的挫折中,不忧愁挂虑,祂却应许会保守我的「心怀意念」。
在我「施」以前,祂让我先「受」。祂还让我看见那死了的麦子,是如何长出累累的子粒……

福音班一位伯伯,因共产党员的身份迟迟不愿信主,居然在一次聚会后,告诉我他要信主和受洗了;一位因人的伤害不愿打开心门的慕道友,居然能主动向我敞开自我,流泪倾诉她多年身心灵曾饱受的痛苦。

这些禾场上的小麦穗,一点一滴的建立了我对神奇妙作为的信心与叹服。

得与失的功课

原本只是怀着雇工的心态撒种栽种,当这些窜了根,长了穗的禾苗突然临到眼前,我刹那间才真正经历到何谓「唯有耶和华叫它生长」的奇妙!

老人查经班的事奉,是神给我的另一个惊喜的礼物。看见聚会的人数日渐增多,老人家服事神的热忱有进无退,我的心是那样深深被感动。他们都叫我「老师」,可是二个月下来,我在他们身上学习爱人爱主的榜样,却胜过我廿年来在职场上一切的学习和知识。

老人家的爱常是那样不经修饰的。他们可以过来紧拥着你说:「我好喜欢你」。他们可以摆上最好的宴席慰劳你服事的辛劳,他们把家里争艳的盆栽送给你。最后一次当我从他们手里接过签满了名字的卡片和礼物时,我的泪再也忍不住在心里泛滥成河。

人生中有多少的得与失是能用尺衡量得清的呢?有多少的取与舍是能用笔算得完的呢?在神国度里的得失、取舍、输赢、成败,完全与人的想法和世俗的标准不同。

我以为我「失了工作」,我却在「失了丈夫」的姐妹身上学会了原来我还拥有许多。我以为我「受了冤曲」,我却体会到过去我对别人受冤曲时所给的安慰,是多么的肤浅。

我以为我「失去了一位爱主的弟兄」,神却让我看见更多软弱的肢体因此得以被寻回。

我以为我「失去了原有的价值」,神却让我看见原来价值的衡量,不一定是在金钱赚取的多寡,而更多时候在人感激的爱中被发掘;在迷失的灵魂愿意回转时被肯定。

于是,我感恩,为我生命中失去的那一些麦子……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3 16:21: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