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还债

[ 8491 查看 / 0 回复 ]

华理克


        毫无疑问地,在现代财务危机中,个人债务绝对扮演了极具关键性的角色。过去几十年来,个人债务的累积程度是前所未见的。而牧者们,说不定,在你的教会或弟兄姊妹现也正处在严重的财务危机中。
  你的教会中一定有人正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根据《Lifeway Research》杂志最近对美南浸信会的牧者所做的一个调查显示,只有1/4的牧者认为他们的会友有债务问题─这比整个美国的国家平均值还低。一般而言,美国人赚1元,会花掉1.25元。所以我猜其他教派的牧者可能也跟美南浸信会的牧者一样,对会友的财务状况认识不够。大部分牧者对于会友的个人债务都不了解。
  不仅会友有债务问题,牧者们也有。许多教会的事工会因牧者的个人负债而停摆,因为他们被债务压得喘不过气来,以致不得不离开岗位,另谋高就。债务绝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问题。但我们要如何才能脱离债务的重担呢?以下有八点建议,有财务问题的牧者需要切实遵守,也要帮助会友努力达成。

1. 现在就下决心还清债务
  牧者啊,这是最艰难,但也最重要的一步。你必须承诺还清债务,也要帮助你的会友这么做。还清债务的人将被上帝赐福。诗篇三十七:21:「恶人借贷而不偿还;…」上帝不会赐福给欠债不还的恶人。
  这意思是说,你不能「走短线」─申请破产。当然,申请破产是合法的,但却不道德。欠债不还,是缺德的事。上帝说,你若欠债,就要还清。或许在会友面临财务危机时,要对他们传讲还债的道有点残忍,但你还是必须这么做。让会友接受,承诺还债是他们唯一的选择。请帮助他们下这个重要的决定。
  没有人可以逃债。一定要有还债的意愿与决心。要想无债一身轻,就必须先尽还债的义务。这不容易,需要自律、毅力,但却是正确的选择。

2. 先对上帝奉献与为自己储蓄
  如果你想还清债务,就必须先什一奉献(对上帝)与什一储蓄(对自己)。通常负债的人会对此裹足不前,他们不明白什一奉献和储蓄怎能帮他们脱离债务。然而,你若想等到债务还清时再来储蓄和奉献,那你永远也不可能做到。
  当我们负债时,我们需要上帝的帮助。这意思是我们要按上帝的方式而行。其实,如果我们希望上帝在哪件事上赐福我们,就要把他摆在那件事之前。你希望上帝赐福你的财务?那你就要把他摆在财务之前。耶稣说:「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3)

3. 列出你的资产、负债与所得
  你必须好好地记帐,这是管理好财务的基本原则。你必须知道钱的去向:哪里需要支出、哪里会有收入。箴言二十四:3:「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聪明立稳。」能掌握金钱流向的人,就是聪明人。
  俗话说:「钱会说话!」钱当然是不会开口,但它会悄悄溜走。你常在月底问自己「钱都花到哪去了」吗?如果你常这么问,那表示你没做预算,这是不行的。预算是告诉你应该把钱花在哪,而不是让你纳闷钱都花到哪了。

4. 变卖换现金
  你必须要变卖一些物品。看看家里有些甚么值钱的东西。即使那些东西你都已经付清帐款了,但最好还是把它卖了。为什么?因为你可能还得要花钱保养它。
  没有不能变卖的东西。你若有车,问问自己,车的用途是什么?如果是代步,还有很多交通工具呀。有比这更便宜的方式吗?实际一点,能否换一间较低廉的房子,减少每月开销?如果有甚么东西让你无法离开它,那它就不是资产,而是你的偶像了。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变卖的!

5. 拟定偿还计画摆脱债务
  你绝不可能意外地脱离债务;还债要有意愿、有计画。箴言二十一:5:「殷勤筹划的,足致丰裕;行事急躁的,都必缺乏。」你需要有人客观地来协助你拟定还款计画─这就是马鞍峰教会提供财务顾问的原因。
  我们需要有人说:「你有没有考虑过…?你真负担得了吗?」但最重要的是,协助我们拟定债务偿还计画。
  不是大教会才能有财务顾问。找几位热心助人,对数字有概念的会友,如果有还清债务经验的人更好。有些针对基督徒的财务管理课程可以帮助你,例如「冠冕财务事工」(Crown Financial Ministries,www.crown.org)就有最好的课程。请你的会友去接受教导。当然,当一个人身处财务危机时,也是传福音给他的好机会!


6. 别再增加新债
  别再欠新债了。剪掉你所有的信用卡,不要再贷款。欠债的第一个原因是:没有量入为出。今天就下定决心你会这么做!而要这么做,首先要对现况满足。这是解决债务的唯一长效药方。

7. 向你的债权人说明偿还计画
  让你的债权人知道你已经在想办法还清他们的债务了。列出你的债权人名单,一个个给他们打电话,说:「我不想申请破产,这对你我都没好处。我没办法每月还你1,000元,因为我真的没那么多钱,但我能每月还你200元。我有诚意还债,你愿意帮助我吗?」
  箴言十六:7:「人所行的,若蒙耶和华喜悦,耶和华也使他的仇敌与他和好。」如果你诚心诚意,你的债权人会谅解的。他们可能会说:「嗯,这人不会赖帐,不会逃走,他已经尽一切努力了,所以我们应该帮他。」

8. 持之以恒
  还清债务不容易;需要自律、努力和牺牲,但你可以做到的─只要持之以恒!以上这些原则都行得通,但你要下决心去做。加拉太书六:9:「我们行善,不可丧志;若不灰心,到了时候就要收成。」
  你可能会受试探,想放弃。所以一定要下决心,要持之以恒,还有需要属灵伙伴来激励你。
  上帝关心你生活中遇见的每一个细节─包括你的财务。他要你还清债务,而且也会帮助你做到,你只要向上帝祷告!


                                                                                                                                                                                                                    来源:                                                                                                                 中华基督教福音协进会
最后编辑quanyuan 最后编辑于 2009-12-23 23:02: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