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满婚姻的十颗棋

[ 18509 查看 / 3 回复 ]

美满婚姻的十颗棋
曾玉兴


将士相,车马炮,兵卒帅,述说婚姻十诀。

圣经说:「婚姻人人都当尊重。」(13:4)婚姻是神所设立的,幸福美满的家庭是神所赐的,凡敬畏神遵从主道的,必蒙赐福。试以中国象棋十个不同角色的棋子,比喻美满婚姻生命里必备的要素:

相:相信主耶稣必得救,夫妻信仰一致才相配,能同心事主,彼此相属,互相体谅,相交相通,相和相随,相爱相亲,相助相接,相紧相依,相知兼容。在充满歌声、祷告、读经中,建立一个温暖、甜蜜,快乐的基督化家庭。

将:言行一致,不能人前说一套,人后做一套,这样官兵才会信服。经营婚姻也是如此,要注意婚前与婚后给对方的观感,态度要前后如一,不要在情人变成另一半后,心态就不一样了。两位新人,既然在神人面前念出婚约誓词,今后要善自为人夫,为人妇,彼此都不可忘记婚约上的誓言,并且彼此要遵守。

士:夫妻俩对家庭都要有责任感,在婚姻生活中,谁也不能失责或推诿,夫妻共同承担责任和义务达成共识,其它家务合理分工,互相支持。夫妻角色的观念,工作的分担,双方均尽责,就像作战中的士官一样,死守阵地,不轻言放弃或投降,尽忠职守。

象:要大度大量,能容能忍,「忍耐到底必然得救」。「愿主引导你们的心,叫你们爱神并学基督的忍耐。」(帖后 3:5)夫妻间相同爱好或兴趣,虽如同一杯香醇扑鼻的美酒,但不同的嗜好也无异是一道美味的拼盘佳肴,要有度量接受和尊重,不能有强求改变对方的念头。圣经教训我们:「作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又「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 5:24 ,25)

车:时时保养才能保持最佳状态。夫妻之间再忙碌也必须经常找出两人独处促膝谈心的时间,互相对望而笑,抽一个时间拥抱一会儿,感情才不至于一前一后,渐行渐远产生差距,或时时「故障抛锚」。要婚姻成功需投注百分之六十的心力;以基督的心为心,两个心扣心的环,环环终生相扣,不离不弃,相依相偎。扣得紧紧,好温暖的一对环,常保持爱的鲜美。

马:夫妻俩要像马一样勤奋工作,任劳任怨;相互扶持和帮助,路遥知马力。婚姻就犹如事业,要小心经营,大胆投资,男女结合就像成立一家合资的公司,合伙人双方只有精心经营,才能创造出爱情的最佳效益。投入越多,增值越快,收益越大,享受丰厚的利润。坚持一夫一妻的原则,不得擅自扩大经营范围,让「二奶」、「情人」参与经营,两人一生,合二为一。

炮:夫妻感情要愈泡愈香,愈见真情,也说明和谐、体贴、健康的性生活,会使蜜月中的幸福花朵绽开不萎。好听的话应及时说出,感谢的话、爱的语言、称赞的话,不应吝惜。婚姻是俩位一体,跟配偶精神及身体都合而为一,因为有爱,两颗心可以串成一颗,因为有爱,两个人可以连为一体,因为有爱,两个家庭从此成为一家。

兵:夫妻要相敬如宾,就好比是同一把琴上的弦,在同一旋律中和谐地颤动,但彼此又是独立的。因此要珍惜婚姻关系,看重「伉俪」的称呼,这个称呼所包含的,不单是法定的地位,它所代表的更是两个恋人一生的承诺,互相尊重、共患难、同欢乐。

卒:生活中知足能快乐,知足的夫妻没有虚荣心、没有比较心、没有羡慕心或不平衡的心。追求公义、敬虔、信心、爱心、忍耐、温柔、和平、信德,谁过生日,互相祝贺;谁碰上困难,互相帮助,谁有好事,互相分享,二人和畅才能乐趣无穷。

帅:领我们得胜罪恶、魔鬼、世界,及死亡的是谁?乃是创世救赎全能复活的主耶稣、再来之主、万王之王。我们要同作十架精兵,高举主旗,向敌方猛冲,因主帅领全军,至终仇敌皆消灭。我们不单作一个得救的信徒,更要常常靠主,作一对得胜的(夫妻)信徒。

「感谢神使我们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 15:57)。你们要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结婚是两位新人共同幸福生活的开始,从今天起,你俩法律上是夫妻,信仰上是同道,事业上是同事,工作上是同工,事奉上是同心,人生道路上同行。

最后,愿慈爱的神祝福你们,成为模范夫妻。二人恩爱,永结同心,白头偕老,见证主恩,荣耀主名。
(作者牧会卅六年,现已退休,继续从事写作与讲道。)

来源:  飞扬

最后编辑YuhuiZhou 最后编辑于 2010-01-05 13:24:35
本主题由 管理员 山风 于 2/26/2010 9:28:11 PM 执行 设置精华/取消 操作
TOP

精彩
TOP

每颗棋子在一盘棋中都有其所擅长的,家庭婚姻中要美满幸福就要彼此珍惜对方的优点长处,包容谅解,取长补短,以基督的心为心。
TOP

每个棋子都有力,扎实,有根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