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画梦的孩子(一)— 阿琪雅纳(Akiane Kramarik)的故事

[ 10280 查看 / 0 回复 ]

海燕 编译

神童—画梦

阿琪雅纳(Akiane Kramarik),在美国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童话般的人物了。人们称她为神童:四、五岁时她素描人的面容,除了笔触流畅之外,瞬间神情的捕捉,不论是纯真、抑郁、孤独、惊讶,或是若有所思的表情,都描绘得栩栩如生。六岁时画的蜡笔彩画,在构图、色彩、意韵方面,已表现出毋庸置疑的天份。七岁,她嫌蜡笔不够细腻,就转入油彩画的创作,自此年复一年画出了一幅幅风格成熟的精细而又大气的画作;那一年,她也开始写诗,那是真正的诗—穿行于诗中的是一种充满灵气的美。十岁岁,她就上了美国最受欢迎的电视主持人Oprah的节目。迄今为止,美国的国家电视节目,还有国际电视节目,几十次专题报道了她;包括《时代》周刊在内的二十五家杂志都对她作了专文介绍。阿琪雅纳九岁起就连年在美国爱达荷州、北卡罗莱纳州、艾奥瓦州、加利福尼亚州、华盛顿州、维吉尼亚州等十个州举办个人诗画展;十岁和十一岁在艾奥瓦州宗教艺术博物馆举办个人诗画展。她的网站的年点击率超过了1.5亿次。她被伦敦和美国的艺术机构选为二十位最有成就的视觉艺术家之一,这位国际知名的如今十三岁的孩子,被认为是有史以来唯一的诗歌和绘画两栖天才儿童。而更为神奇的是,阿琪雅纳在绘画和诗歌创作方面无师自通,她并没有受过任何名师指点。由于公立或私立学校的教育使她不能专心于创作,她和她的四个兄弟们就干脆在家里上学,这样她可以每天写诗作画。

她的确是一个神童。但我们之所以称这个喜欢在草地上跳单腿跳,在河畔尽情嬉戏,天天与自然、美和诗生活在一起的孩子为神童,是因为她的生命和艺术中有着一些凡俗的目光不能看见,惯常的心智不可理喻,功利的尺度无法衡量的东西;是因为她的画作传递出的那些奇异的消息和呼唤,她的诗句所透露的比她的年龄深奥得多的灵动与慧悟;是因为从幼年到少年,十年之久,她不停歇地以调色板、画笔、画布,以口舌、笔和纸,记录了她对上帝和天国的向往和经历,以及对人和自然的观察与体悟。

阿琪雅纳有个与众不同之处,她绘画和诗歌的灵感,常常来自于她的梦和灵视(visions,又译“异象”),那些最纯洁的华美与荣耀,吸引着她,使她深深地迷恋。她常常画多幅草图,直到再现她上帝给她的异象,然后画成油画。“早晨醒来,会记得许多作过的梦。我祷告,看清了异象,然后把它们解释给妈妈听,说我会画哪一幅。”七岁的时候,阿琪雅纳画了油画《鹰》。她回忆说:“在我的灵视中,我看见一只鹰飞越充满摩天大楼的大城市,宣告未来的隐秘之事。但当我作画的时候,它的话我已经不记得了。”有一次,她在花园里见到妈妈最喜欢的花-铁线莲,这种奇异的花,藤蔓仿佛是浮在空中似的,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第二天早晨,她就做了一个关于铁线莲的梦,她的哥哥在花瓣上滑下来,她拣起落英,拣到了亡故的祖父的信......醒来,阿琪雅纳就开始画《铁线莲的梦》(八岁,见本刊28期)。好久之后,她才明白,梦中的铁线莲表明了爱与信任,她感悟道:“被造的爱用来创造。”在《静谧》(九岁)这幅画中,有一只雄鹰翱翔晴空之下,俯瞰着两山之间的谷地。从远处的雪山上流来活水,在这里积为湖泊,泻为瀑布,化为下游蜿蜒的溪水,地势变为平缓,绿茵茵的草地上点缀着羊群。阿琪雅纳说:“在那里,你可以听见天籁,天国的活生生的静谧......”她倾注了极大的喜乐和爱创作的两幅耶稣基督的油画《和平之子》(八岁,见上期)和《父啊,赦免他们!》(九岁,见本期封二),都是根据她所见的异象而创作的。

她是一个画梦的孩子。(未完待续)

来源: 蔚蓝色
最后编辑山风 最后编辑于 2010-01-10 22:16:4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