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旧衣难掩男儿本色

[ 6955 查看 / 0 回复 ]



的妻子克拉丽莎(Clarissa)会经常翻看我的衣橱,看看哪些衣服已经不适合我再穿。

我们之间的对话通常是这样结束的。

我:你什么意思?我觉得这衣服还能再穿一阵子。

克拉丽莎:这衣服真难看,你早该扔了它。

我很少说得过她。克拉丽莎拎出来的衣服通常都会被扔掉或者捐给慈善机构Goodwill。


Patrick Conlon/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这双旧皮鞋作者已经用了10年,每当下雪的时候还会拿出来穿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认为我打算抱怨克拉丽莎花了多少钱买衣服。但情况不是这样。

克拉丽莎非常懂得保养她的衣服,因此她的衣服总是能穿很久。在我们结婚的前几年,克拉丽莎甚至还穿着她十几岁时候买的衣服。

与此相反,我却很费衣服。我走路多,经常挤车,喜欢到处靠,还不时打翻食物。我会非常集中地穿几件衣服,等它们都破旧不堪了,我才添置新装。不破不买。

我并不是唯一这么做的人。本月,俄亥俄一家消费者情报搜集公司BIGresearch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一次网络调查,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包括88%的女性和93%的男性)表示,他们会等到衣服破损了才丢弃。59%的受访者表示,鉴于目前经济不景气,他们会更长时间地保留衣服。

为什么会有人在衣服没破之前就丢弃呢?我曾经就这个问题和一些营销学的教授进行过讨论,他们表示这可能和一些人喜新厌旧有关,这些人总是容易接受新时尚、新科技或是新车。那些通过穿着表达自己的人也不希望穿着被视为过时的衣服。

其他人可能只是不太在意,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教授罗纳德•哥德史密斯(Ronald Goldsmith)表示,衣服本身没什么涵义。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沃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教授帕蒂•威廉姆斯(PattiWilliams)表示,丢弃旧衣服这个问题上还存在年龄差别。她82岁的父亲成长于大萧条时期。威廉姆斯说,即便他不打算穿什么衣服了,他也总觉得自己某天还会用到,不该随便丢掉。

我父亲也是一样。我曾经把一件雨衣或夹克穿了5年,即便以我的标准来看这衣服也开始看着破旧了,我把衣服给了父亲。结果他现在还留着我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不要的衣服。

我一般觉得,当衣服鞋子穿不破的时候,我就在道德上赢得了胜利。我有两双远足靴,第一双是我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买的REDWING牌,当时我在南加州的山脉中过了一年。这真是双很棒的鞋子。你可以看到鞋子皮上的裂缝,这是一次意外的产物,当时一把斧子差点砍到我的脚趾。我还记得九十年代的时候,我有段时间找不到这双鞋子。我一度怀疑克拉丽莎把它扔了,但我没有证据。后来我在1994年买了现在这双Merrell靴子。不过我现在也很少远足了。因此我基本上就是在下雪天穿穿,或是在从事园艺活儿的时候拿出来糟贱一下。按照这个穿着频率,我可能根本用不着再买远足靴了。

我该闭嘴了。记得九年前,我曾向同事夸耀自己五年来戴着同一副太阳眼镜。结果当天我就把眼镜落在了出租车上。

然后,我就买了现在这副墨镜戴了九年。这些年来,我曾不小心踩上墨镜,把它塞在裤袋里,基本上是粗暴对待它。其中一个镜片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松动,我就又把它安回去。

这副有年头的墨镜前几周不见了。我知道它会再度出现的。它陪伴我已经有将近十年了,我知道它现在不会抛弃我的。

Neal Templin
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上午 11:53:5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