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黑板上的新留言

[ 9042 查看 / 1 回复 ]

小威的父母都是聋哑残障人士,父亲在花市摆些字画、古玩,母亲则是在商业大楼打扫的清洁工。

但幸运的是,小威却是个完全健康的孩子,没有遗传到任何障碍病症。

虽然如此,小威并不快乐,因为他有很大的自卑感无法克服,曾经有社工人员,希望带着小威学习手语,以方便与父母沟通,但总是遭到小威憎恨的拒绝。

而小威与父母的沟通方式,就是透过客厅裡一片很大的黑板,在上面写字留言,做为说话的语言。

小威在学校,从不愿意提起父母的事情,也很少说话,而且总是孤僻的独自活动,几乎没有任何朋友。

每次回到家中,母亲关心地在黑板上,留了一大堆的问候的字句,例如:上课习惯吗?有没有缺什麽?想吃什麽?星期天去逛百货公司好吗?

但小威总是使用一惯的四个字:「不用理我!」

这黑板似乎是小威与母亲唯一的沟通桥樑,也成了小威与母亲隔阂的高牆。

一天半夜小威忽然觉得,肠胃绞痛的非常厉害,翻来覆去的他,脸色苍白的吓人,母亲一看不对劲,立刻叫醒父亲,准备把小威送进医院。

父亲踩着破烂的脚踏车一路冲往医院,母亲则追跑的紧跟在后头,一面扶着小威,一面默默祈祷,希望小威平安无事。

一路上母亲的双脚从没停过、双手也没有鬆懈过、双眼更不敢闭閤过。

来到医院,着急的妈妈一直从口中,大声地发出嗯嗯啊啊!嗯嗯啊啊!哭喊的求救声音,也不断地拉着医生的衣角鞠躬作揖、哈腰伏俯,更拿起纸笔写了一大堆拜託、救命、帮忙的字眼,她请求医生无论如何一定要救救小威。

半梦半醒的小威看到这一幕,激动的一直落泪、一直啜泣,心中最想说的大概就是:「妈妈我真的好爱妳」!

小威得的是急性肠胃炎,康复出院后,小威主动联络社工人员,希望帮他安排手语课程,好让他与母亲能有无障碍的沟通语言。

小威认真的学习,第一次打出的手语是:「妈妈,我终于能听到妳的声音了!」

妈妈也回覆给小威:「只要你愿意,我会『用心』说给你听」。

那面放在客厅的大黑板,不再留有隻字片语,而是小威每天都在上面画一朵康乃馨,献给最亲爱的母亲。

任何一种「爱」都是用「心」说的,不管是什麽样的语言,只要用心,爱一定能传达。

人不会因为获得许多爱而觉得人生有意义,却会因为付出许多爱而越肯定生命的价值。
TOP

verry tuch!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