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成为基督徒] 耶稣的救赎 (5)

[ 10268 查看 / 0 回复 ]

五、耶稣的救赎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罗1:20),所以我们知道有一位真神。而且,这位真神爱你,"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可是,为什么一般人不认识真神,也没有体验到他的大爱呢?因为"世人都犯了罪","罪的工价乃是死(隔绝)"(罗3:23;6:23),所以不能认识上帝和体验他的爱。罪的工价不只是死,圣经还说:"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
  
  人死之后还要面对审判,有罪的人在圣洁之神的公义审判台前,怎能站立得住呢?
  
  没有人能靠着行为称义

 

  正如我们在圣经中所看到的,"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所以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上帝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罗马书3:23;10、20)
  
  这世界上固然有不少的好人、善人、道德操守高尚的人,

 

  但是以上帝绝对圣洁的标准来衡量,谁又能说他一生的行为、意念、言语中,连一丝一毫的错误都没有呢?因此,在绝对圣洁、绝对公义的上帝面前,没有一个人能靠着自己的行为称义。
  
  耶稣为了人来到世上

 

  本来所有的人类都要在罪中走向死亡,受审判、下地狱,但是上帝不只是公义的上帝,他也是全然慈悲仁爱的上帝,他不忍心人类走向死亡,与上帝隔绝下到地狱,因此,上帝差遣他的独生子耶稣来到地上。
  
  耶稣,这位上帝的儿子,他以神迹的方式成孕在童贞女马利亚的腹中,并自甘卑微的降生在马槽里。耶稣,这个名字的意义就是救世主,"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马太福音1:21)
  
  耶稣来到人世间,是要向贫穷人报好消息;要人类宣告:

 

  被掳的,要得释放;瞎眼的,要得看见;受欺压的,要得自由。并宣告:上帝拯救人的日子已来到(参考路加福音4:18-19)但是,耶稣来到人世间却另有一个更主要的目的……。
  
  耶稣为了人类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耶稣降生在人世间,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要"死",要为人类的罪而死。圣经说"世人都犯了罪","罪的工价乃是死",耶稣就是要以圣洁无罪之身,代替人类死,为我们偿付罪应当偿付的代价。
  
  耶稣三十岁始传道,他三年之久走遍巴勒斯坦的各城各乡,他为人医病、赶鬼、行神迹、宣讲天国的福音。
  
  正如耶稣自己所预言的,后来,犹太人的首领--祭司长和文士,果然以莫须有的罪名捉拿耶稣。
  
  祭司长和文士以违法的手段在夜间审问耶稣,并且买通许多人以假见证控告耶稣。他们吐口水在他的脸上;将他的眼睛蒙起来,打他,并嘲弄地说,你是先知,可以告诉我们是谁打你。他们以各样的方法来凌辱耶稣,但是他却没有权力将耶稣处死,所以他们就将耶稣送交给罗马巡抚彼拉多,希望能定他死罪,以达到他们除去耶稣的目的。
  
  彼拉多虽然命令兵丁鞭打耶稣,并在他头上戴一个用荆棘编的冠冕来羞辱耶稣,但彼拉多却几次向百姓宣布:"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后来,彼拉多在犹太首领的政治压力下,判处耶稣死罪,将耶稣交给兵丁带到各各他的地方钉十字架。
  
  受尽凌辱、鞭打的耶稣,最后被兵丁以长钉穿透手心、掌心,钉在十字架上。耶稣被高挂在十字架上,不只是忍受身体被撕裂、血液一滴一滴流尽的痛苦;更惨绝的痛苦是:全人类的罪都归算在圣洁无罪的耶稣身上,以致公义的上帝弃绝他的独生子而不顾。十字架的耶稣只能锥心泣血的大喊著:"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刹时间,全地都黑暗了,耶稣大声喊说:"成了!"就断气了。
  
  成了--耶稣死为你成就一切

 

  "成了!"这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最后一句话,这也是最真确的宣告,耶稣的死果然真成就了一切。
  
  耶稣受钉死,至少成就了几件与你有关的事情:
  
  1.你的罪耶稣担当

 

  耶稣的死是为了替你死,要担当你的罪。圣经说:"惟有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义上活。"(彼得前书2:20)你记得赵氏孤儿的故事吗?战国时代,晋国宰相屠岸贾专权,陷杀忠良,忠臣赵朔一家三百余口受抄斩,仅赵夫人带一孤子漏网逃至公孙杵臼家。屠岸贾下令悬赏捉拿,否则十天后将与赵氏孤儿同年之婴孩皆斩杀。赵家忠仆程婴,年近半百,仅生一子。程婴乃献自己独子,由公孙杵臼携往自首,以保留赵氏孤儿之命。
  
  上帝也是这样爱我们,舍弃他独生子耶稣的生命为我们死,担当我们的罪。
  
  2.你可以得救赎

 

  耶稣为我们死不但担当我们的罪,他更以自己的生命为赎价,救赎我们脱离魔鬼和罪恶的辖制。正如圣经所说,"人子(耶稣)来……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马太福音20:28)"我们藉这爱子(耶稣)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以弗所说1:7)
  
  我们原来是罪恶和魔鬼的俘虏,耶稣以他的生命做为赎价,将我们救赎回来,使我们生命的地位能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魔鬼权下归向上帝"。使我们脱离罪恶和魔鬼的辖制。
  
  3.你可以得称为义

 

  圣经说,"因一次的过犯(亚当犯罪),众人都被定罪;照样,因一次的义行(耶稣钉十字架,众人也就称义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道,众人成为罪人;照样,因一人的顺从,众人也成为义了。"(罗马书5:18-19)因耶稣的替代,将来在上帝的审判台前,你可以被称为义,而进入上帝所预备的新天新地中。
  
  耶稣要救你

 

  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最有名的话是:"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知道。"如今,耶稣也要赦免你一生所做的。他也要对你说"成了",他已完成救赎你的大工了,你可愿意接受他所为你做成的事?你可以这样来向他祷告:
  
  "亲爱的耶稣,谢谢你为我钉死在十字架,谢谢你担当我的罪,我愿意接受你的救赎,我也要打开心门,请你住在我心中做我的主。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