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神的自我形象

[ 9356 查看 / 0 回复 ]

文∶Bruce Christian 译∶晴米

【三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约翰福音》3-6章】神的自我形象

这个世界花了2,000多年的时间,想要认识耶稣。人们写了无数的书卷、拍出无数的电影,试图去解释(或更多的是要“破解”)这位人类史上的谜样人物。丹.布朗所著的《达文西密码》即为其一。当然,这些都不令人感到惊讶。即使耶稣还在世上、还在那些应该比其他人更能认出他,在那些对他真实的身分已经有明确证据的人群当中时,绝大多数的人依然拒绝信他。

在这个月要研读的4章《约翰福音》中,我们将直捣这个问题的核心。耶稣对自己作了什麽宣告?当我们查看这些宣告时,必须确认我们所得出的结论。若这些宣告是真的,那麽,否认这些宣告(正如多数与耶稣同时期的人所做的,以及诸如丹.布朗这类人鼓励我们去做的),就是完全否认父神所预备的弥赛亚。这些行为的後果是非常可怕的。

不过,更重要的是,倘若耶稣的宣告不是真的,若耶稣就像其他人,只是个结婚生子的平凡人,那麽我们就该忽视他所有的教导,因为这些教导是出自一个精神错乱的人,或者更糟的是,出自一个极力布下残酷骗局的人。耶稣若不是骗人的疯子,就是基督;再没有其他的可能。

当你从神的话语中聆听耶稣所说的,请仔细地思考。我们至少可以看见,耶稣不可能仅仅是个先知、智者或好老师。若你所得出的结论是∶耶稣不是道成肉身的神子,那麽问问自己,一个骗子/狂人如何能在人类的历史中造成如此深远的影响,以致世上无人能及!

第1日 一个全新的开始 经文∶《约》3∶1-10

要点∶耶稣与尼哥底母的对话清楚地显明,在我们天然(属肉体)的状态中,作为亚当的後裔,我们永远无法了解福音。重生是必须的!

说明∶

·  四本福音书中,唯有《约翰福音》提到了尼哥底母。藉由谴责兑换银钱之人,耶稣已惹怒了犹太的当权者(2∶13-20)。尼哥底母不像他的法利赛同伴(参7∶50),他意识到,耶稣所行的神迹有重大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於是想更进一步探问耶稣;但由於惧怕那些敌对同伴的批评,他知道自己必须在夜晚秘访耶稣。

·  耶稣很清楚犹太拉比在属灵上的彻底瞎眼(参2∶25),因此他开门见山,直指问题的核心∶尼哥底母的信仰框架,完全无法与真正的福音调和;如此天壤之别的思维模式使他必须从头就将此福音视为全新的开始。

·  尼哥底母“天然的”回应(4和9节)果真证实了耶稣的观点。

·  得救所需的“重生”,只能藉著圣灵的工作,从人心里开始“出生”的过程,以致从罪的统治中得“洁净”(参《结》36∶25以下)。(5-8节)

默想┅┅并祷告∶

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经重生?(参《罗》8∶15-16)

第2日 《约》3章16节 经文∶《约》3∶11-21

要点∶《约翰福音》3章16节概括了完整的福音。在紧邻的上下文中,我们看见神对失丧之世人的爱,如何集中在他爱子这份礼物上,这一直是他救赎计划的一部分,为要拯救世人──靠著把光照进黑暗里。

说明∶

·  耶稣明白地告诉我们,他全然清楚自己作为人子(《但》7∶13)和神子的真实身分(11-13节)。

·  《民数记》21章4-9节所记录的以色列民在旷野发生的历史事件,在神预定的救恩计划中具有永恒的意义。摩西挂在杆子上的铜蛇,预表十字架上的基督∶面对罪的後果(死亡),唯一可能的疗法乃是在信心中仰望神恩慈的预备(14-15节)。

·  首先,耶稣是上帝给世人的一份爱的礼物,要作他们的救主(17节),而後才作那些不接受这份恩典礼物之人的审判者(18节)。

·  耶稣将上帝的真光带入黑暗、邪恶的世界;有罪的人逃避这光,宁可试图掩盖罪恶也不愿放弃罪恶(19-20节)。

·  那些因信耶稣被神的恩典所拯救的人,喜乐地住在光中,因为这显明了恩典的结果(21节)。

默想┅┅并祷告∶

在3章16节中,“一切(信他)的人”(who(so)ever)这个字如何显明神的爱的范围?

第3日 我必衰微 经文∶《约》3∶22-30

要点∶施洗约翰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的社会著迷於自我推销。若不作好“行销自己”的准备,在现今是很难找到工作的。遗憾的是,基督徒领袖在这样的风潮下,也很容易将其他人的注意力引向他们自己,而不是指向耶稣。教会中许多的分歧可归咎於此。

说明∶

·  耶稣“实地”花了许多时间教导他的门徒。藉由施洗,他们的事工与施洗约翰的事工有紧密联系(22-23节,另参考4∶1-2;1∶26-27,33)。这个洗礼本身,与犹太人的洁净礼仪有关(25节),且取而代之。这卷福音书一步一步帮助我们看见,基督教与犹太教之间的连续性与不连续性。

·  “哀嫩”意指“泉源”、“大量的水”,字面的意思是“许多水”,所以在此并没有指明是用浸水礼,而不是用点水礼,来作为洗礼的方法(23节)。

·  施洗约翰完全明白自己在上帝救恩计划中的角色∶他只不过是“伴郎”,聚光灯永远要照在新郎身上(27-30节)。

默想┅┅并祷告∶

当真正属灵祝福临到的时候,你要“站”在哪里?

第4日 认识耶稣,认识生命;没有耶稣,没有生命 经文∶《约》3∶31-36

要点∶耶稣再次强调他真实的身分(参13节)。他来自天上的宣称若不是真实的,那麽他所说的就是极其虚妄的,且福音书所见证的历史上的耶稣,就应被视为最高明的骗子,我们应该彻底忽略他。但如果他所说的是真实的,那麽他必要如上帝一般被认识、被敬拜。仅仅将他看作一个好人或老师是行不通的!

说明∶

·  第3节与第7节中“重生”的“重”(again),在这里可以翻译为“从上头来的”(from above)(31节)。

·  就真理来说,人们对耶稣的拒绝是无足轻重的;上帝的见证才是真正重要的(31-34节)。

·  圣灵,三位一体的第三位格,透过世人的工作,会受个别情况的限制;但是上帝透过耶稣──三位一体的第二位格──的事工,没有这样的限制。耶稣的话必然是真实的(34-35节)。

·  除了信靠耶稣之外,再没有永恒的救赎。他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经满足了神的公义、已经承担了神的震怒──但这份救赎只给那些接受耶稣作为救主的人(36节)。

默想┅┅并祷告∶

为什麽大部分的人选择一个完全站不住脚的观点,认为耶稣不过是一个曾经活在世上的好人、智者?

第5日 雅各的富足┅┅耶稣的困乏 经文∶《约》4∶1-10

要点∶在复活之後,耶稣托付他的门徒将福音从他们传统圣约的疆界,扩展到撒玛利亚以及世界(参《徒》1∶8)。在这里耶稣为此定下了基调。

说明∶

·  耶稣知道他赴死的时候未到(参2∶4;7∶6-8,30;8∶20),所以当耶路撒冷的犹太领袖开始注意他的时候,他就回到了加利利(1-3节)。

·  约翰在这里并没有清楚解释,耶稣仅仅是在地理上必须行经撒玛利亚,或者全能的父神有一个“神圣的托付”;也许约翰同时指著这两个意思(4节)。

·  在第3章将焦点高度集中在耶稣的神性之後,这里提醒我们耶稣他真实的、需要休息的人性(6节)。

·  耶稣藉著主动与一个撒玛利亚人(而且是个妇人!)谈话,甚至是藉由请求妇人给他水喝,继续挑战当时人所制定的犹太律法与仪文(参《可》7∶7-9)(7-9节)。

·  耶稣直接采取了如此强烈的行动,制造了一个有利於传福音的机会。即使是在面对非犹太人的情况中,耶稣再一次毫不迟疑地揭示自己真实的身分(10节)。

默想┅┅并祷告∶

你是否能善用每一个传福音的机会?


海外校园www.oc.or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