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美国公立学校足球场上的“政教分离”之争 (朱易)

[ 7102 查看 / 0 回复 ]

传统上美国的公立学校在举行美式足球比赛时,双方球队的啦啦队会在球场上的比赛中打出了各种各样的旗号和标语。在所谓的圣经地带的州,双方举的标语常常是引用圣经金句,或是圣诗。
      不过近年来,不断有些有关学校因在校园传福音,读圣经或是举行祈祷仪式而引发起“政教分离”的诉案,乔治亚州的一些公立学校担心球队的啦啦队在球场上打出了标语可能引发诉案,所以他们最近发出禁令,禁止使用引用圣经金句,或是圣诗的标语。
      这一做法立即引起了很多基督徒教人的不满。一些被激怒了的社区成员,发起了支持包括“永远的上帝,不管你做什么,你都会成功的。”等新标语的集会。很多上课学生穿着带有圣诗的T恤,并在他们车上涂上了“基督勇士”的标语,去球场观看参加比赛。
      这样一来,学校的比赛期间,赛场就不仅仅是体育场所,也成了政治场所,宗教场所,除了圣经金句和圣诗的标语,拥挤的球场过出现了一些其他标语。有些人起身举着“你无法封住我们的嘴”的横幅,有些年轻人甚至在自己胸口写上了圣诗。
      于是常常是比赛还未开始,观众的呐喊声就异常热烈,不是为了给球队加油,而是为了维护信仰。球场上都是年轻人,当年轻人动员起来,站出来维护信仰时,其热烈程度让社区很多人看到了希望。而球队队员也认为,打这样标语很好,因为它能带给上帝荣耀。他们对在球场禁止使用这样标语的做法很失望,认为球迷打出这样的标语并没有错。
学校方面则为颁布禁令辩护。他们说,有人权组织向校方发出信件,认为啦啦队在校际比赛进行期间展示的这些标语,违反了政教分离的宪法,因此要求校方禁用圣诗标语。学校董事会的律师认为,可能违宪,啦啦队不能再在球场打出这样的标语了。
基督徒也许能理解公立学校的禁止啦啦队在球场出示圣经标语的做法,但他们恐怕还是会站出来,继续自由地表达他们的信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