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上帝的幽默感

[ 9689 查看 / 0 回复 ]

    我们这些上帝创造的结晶或多或少都有些幽默感,我们喜欢滑稽可笑的事物。这幽默应是上帝赋予我们的。虽然我还从末听到过有关上帝幽默感的讲道;也没读过哪本神学书籍把上帝的幽默感列为他的诸多神性之一。不过,我想上帝是有幽默感的,认识上帝的这一面,能使我们更乐于亲近他。

    想一想上帝所创造的万物。上帝造了水獭、海豚和企鹅这般可爱的动物,定是它们会让他开怀大笑。在看看我们读的圣经(记住圣经可是上帝所默示的),约伯记三十九章13-18节(约伯记应是很严肃的一卷书)以幽默的笔触描述了鸵鸟的生活。17节说:《因为神使它没有智慧,也未将悟性赐给它。》我可不希望有人这么说我!

    在看看情绪冲动的先知约拿,读了他的故事让我们忍不住回味发笑。约拿罔自想逃离神,神却派一条大鱼救了他,使他免于灭顶之灾,结果在鱼腹中度过三天。按理说约拿该悔悟了,但他又抱怨神没有毁灭尼尼微;又为一支蓖麻枯死了大发脾气,只因没了树荫,太阳晒得他发昏。他跟上帝强嘴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约拿书49)你禁不住要对约拿说:“至于吗,约拿,开心点儿罢。”上帝必以他的幽默感来容让约拿,并使用约拿来完成他的旨意,见证他的荣耀。

    《箴言》也有令人莞尔的妙笔。如果你对着一群人朗读《箴言》,一定会引起笑声。《箴言》十一章22节写到:《妇女美貌而无见识,如同金环带在猪鼻上。》如果哪天你对自己的相貌有些自惭形愧,这句话难道不会让你开心起来?读到这一句《宁可住在房顶的角上,不在宽阔的房屋与争吵的妇人同住。》(箴言21:9),不禁暗想,所罗门王是不是刚和哪位妻妾吵了一架。而我最喜欢的箴言是二十二章13节:《懒惰人说:“外头有狮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杀。”》我要是想无所事事,这真是个绝佳借口。不过,周一不想上班,可别跟老板这么说。还有一句是对夜猫子的警告:《清晨起来,大声给朋友祝福的,就算是咒诅他。》(箴言27:14)。我在大学的室友有一次把这句甩给我,告诫我早晨被人吵醒,没人会有好脾气。

    但我认为圣经中最具幽默感的经文是希伯来书11:12节《所以从一个仿佛已死的人(亚伯拉罕)就生出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样众多,海边的沙那样无数。》

    当然,上帝的幽默从来不带着冷嘲热讽。上帝是完全圣洁无瑕的,他的幽默也纯净无邪。如此圣洁的上帝启示箴言的作者写下《心中喜乐,面带笑容。》(箴言15:13a),从另一个角度则是《眼有光使心喜乐》(箴言15:30a)。箴言十六章24节这样写到《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觉甘甜,使骨得医治》。读到这里你难道不开心吗?



你认为上帝具有幽默感吗?
读一读箴言,记下那些让你微笑的经节。

转译 GOD HAS A SENSE OF HUMOR

原文:www.kyria.com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0-05-01 23:22:3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