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钱,要给需要的人才有用 –台东菜贩的启示

[ 7165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 临风



按语:这几天正为读到网上有关纪念林昭的文字而感到心情沉重。昨天忽然看到《时代杂志》29日宣布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百大人物》排行榜(The2010 TIME100),看到台湾台东市菜贩陈树菊上榜的消息,非常振奋。特别收集各处媒体的资料,转录于此,一方面表扬她,一方面与朋友共勉。





《时代杂志》每年一度《百大人物》排行榜是经过提名,网友投票和编辑部筛选而最终定案的。这是时代杂誌连续第七年製作最具有影响力的全球百大人物名单,今年的名单共分为“领袖”、“英雄”、“艺术家”与“思想家”四大类别,每个类别各有二十五人。

令人吃惊的是,“领袖”组第一名竟是巴西总统鲁拉,《时代》指他致力结束当地饑荒,推动巴西晋身第一世界及改善工人阶级的教育,令美国(特别是茶会运动)比起巴西,更似第三世界。在我们热烈庆祝《上海世博》开幕,努力标榜经济成果的当儿,他在巴西的作风也可以做为中国人的借镜吧?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这组只捞到了第四位。

今年上选的华人一共有6名。在“领袖”组里,台湾宏碁集团董事长王振堂排第二,是排名最高的华人。同组里还有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排名第20),中国搜寻引擎龙头百度创办人李彦宏(排名第24)。

在“艺术家”组,在网路票选中,总得票数第二的中国80後知名作家韩寒,则只列名第24位。

香港壹基金创办者李连杰在“英雄”组排第18位(倒不是因为他是电影里的打仔),该杂誌介绍说,李连杰通过他创办的壹基金,帮助人们缓解创伤。他走遍世界宣扬“每人每天捐一元钱、连结成一个大家庭、帮助更多人”的理念。

最令我吃惊的是,台东爱心菜贩陈树菊,入选“英雄”组第八名。一个默默无闻的菜贩,40多年来的总捐款已经达到3数十万美元的数字!简直不可思议。61岁的陈树菊,从13岁开始在台东市中央市场卖菜,辛苦挣来的钱大部分捐给学校等机构,今年早先,她入选《亚洲富比世》慈善“英雄人物”。《时代》(由李安导演执笔)引述她的话说:“钱,要给需要的人才有用。”



她1963年开始就在台东中央市场卖菜。她历年捐款包括1997年捐新台币一百万元给母校仁爱国小作为学童急难救助奖学金;5年前再将卖菜的积蓄新台币四百五十万元,捐给母校盖图书馆,现在她依然每天在菜市场卖菜,希望能再挣些钱帮助更多小朋友。今年她计划拿出31万3千美元(新台币1000万),要让穷人有饭吃、有钱看医生。对於这项荣誉,陈树菊谦虚的说,“这没什麽,大家都可以做,只是捨得与不捨得而已。”

当记者以电话访问,陈树菊谦虚表示:“唉哟,咱呒宰(不懂)什麽时代啦,我是小人物,不值得报导,恁麦搁写了,歹势啦,咱明仔透早还要作生意,谢谢啦!”因感冒声音稍显疲倦的陈树菊话没多说,就掛了电话。

这位让我们这批知识分子跌破眼镜的陈树菊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物呢?

陈树菊1968年(也就是林昭被枪毙的那年)毕业於台东仁爱国小,品学兼优的她因遭遇母亲难产,缴不出医院保證金延误救治,母亲和胎中的妹妹双双死亡。年仅13岁的她,只好放弃升学,接下母亲留下赖以维持家计的菜摊,每天早出晚归,数十年如一日。

她卖菜挑起养家责任,让哥哥读完大学,弟妹也至少高中毕业,现在,他们都成家立业、当祖父了,她还是一个人继续卖菜,为了照顾家庭和弟妹的生活,陈树菊每天忙著顾菜摊,至今未婚。1993年父亲和弟弟相继去世,陈树菊深感世事无常,她仍不图享受,把辛苦赚来的钱捐出,她说“希望能为学生的生活环境多做些贡献”。令她欣慰的是,兄、弟、妹及他们的孩子都很上进,品性也很好,常会来看她,这样的亲情已经让她的人生很富裕了。

她说,小时家里穷,她常到别人家借钱,借到人人怕,前门看到她,就从後门溜走,幼小心灵很受伤。这个遭遇坚定了这位卖菜阿菊的志向,从此苦著自己,拚命存钱兴学济贫。她生活非常节俭。每天多半是酱油拌饭,要不然一整个星期就只一瓶豆腐乳佐餐;最奢侈也不过买个便当,中餐吃一半,晚餐再吃一半。

陈树菊非常讲究信用。几年前她因为预知有新台币一百万元的会款到期,于是口头答应《阿尼色弗儿童之家》(基督教慈善组织)院长,捐助新台币一百万元。没想到后来竟被人倒会,院方请她不要捐了。她却信守承诺,硬是借了一百万元送到儿童之家。这笔债,陈树菊最近才还完。

她因幼时火伤,右手手指瞬间紧缩,神经受损,五指呈蜷曲状;双足也因长期站立,压迫脚掌成五角形,深受脚疾之苦。年前还因下肢蜂窝性组织炎到台北就医,医生要她住院一个月,她一星期後就溜回台东,生怕延误存钱进度。(不像美国,台湾是有很健全的全民健保制度的。)

我们的社会有太多的痛苦,每天所读到社会上的不公、作假和苦难都让我们心碎。我但愿不再读到钉子户自焚的故事,不再读到矿难死人的故事,我更不希望读到毒奶,报复社会和虐杀儿童的故事。陈树菊的故事让我想起前几年台北一位照顾植物人的老人曹庆的故事。虔信基督的他,年轻时就向上帝祷告,“要做别人不做的社会工作”。这些小人物虽然自己永远富不起来,但是他们却是富足的,因为他们使得这个社会更为美好,更值得活下去。

陈树菊曹庆这样的人在一般人眼里,可能没有太大的成就,也远远比不上韩寒这批人有才气(更不要说名气)。但是,他们的义行让我们肃然起敬,他们舍己忘我以助人的情操更激发了我们照顾弱势族群的意愿。但愿,这位现代雷锋,这位没有被政治化的单纯小人物,她所激发的影响力能够深深铭刻在国人的心中,不只是得到些暂时的光环而已。

让我们都记住她这句名言:“钱,要给需要的人才有用。”她真是我们的英雄!

转贴http://blog.sina.com.cn/ruwach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0-05-02 23:25:3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