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如何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 6903 查看 / 0 回复 ]

们以前讨论过如果能再来一次,抚养孩子时会做出哪些改变的问题。


Getty Images



最近读到哈洛韦(Edward Hallowell)的好书《成人幸福的根源:孩童期》(The Childhood Roots of AdultHappiness)的摘要,我想起了自己会改变的一个方面。哈洛韦是一名儿童精神病学家,以注意力不足症方面的著作闻名。他断言可以早早让孩子拥有幸福快乐的能力──那就是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生活很好。

他说,大多数父母都真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被问及对孩子的期望时,一些父母可能会说平安、成功、机会、富足或是自由。但如果有机会多考虑一下并加以反省,大多数父母多半都会提及幸福。

哈洛韦这本书的摘要出现在《工作和家庭生活》(Work and Family Life)一文中,令我想起看到自己的孩子真正开心的时候。

我想起一个春日,当时还在上小学、缺了一对门牙的女儿自然而然地在院子里起舞。她转着圈,昂着头,手臂伸展,直到晕乎乎地大笑着跌倒在草地上。看到的人全都忍不住大笑。这一切还不到两分钟,但我仍然记得清清楚楚。

儿子的幸福时光则是第一次乘坐滑沙车的时候。当时他六岁的他就已经喜欢冒险,他坐在前排,旁边是一位专业司机,我和丈夫及女儿坐在后排。我们以惊人的高速轰鸣着越过俄勒冈沙丘(OregonDunes),其他人都吓得大叫,死死抓住安全杆。但戴着护目镜的儿子却只顾咧着嘴笑。司机从一座高高的沙丘顶端一头扎下来,冲到很低的地方的湖边,儿子回头看着我们,脸上乐开了花。“吓不吓人?”他爸爸问道。


“吓人?”他奇怪地说。“我天生就喜欢这个!。”他多年来玩滑板、开全地形车和玩滑雪板,继续享受这种惊险刺激的乐趣。

如果能够从头再来,我会争取让这样的时刻更多一些。当它们来临时,我会细细品味,更多地思考我们一家人是怎样实现这样的情形的。我竭尽所能,教孩子有远大的梦想、尊重他人、具备同情心、加油努力、照顾自己。但在幸福这点上,我本来应该做得更好。在孩子们渐渐长大之际回想过去,那些时刻才是最珍贵的。

哈洛韦在书中说,父母可以通过几种方式在孩子心中种下成年后幸福的种子:给予他们无条件的爱;帮助他们学着享受自由的、创造性的玩耍;鼓励他们练习新的技能;帮助他们体会掌控事物的能力,并认同他们的能力。他写道,我们无法掌控孩子生命中的一切,但我们能够确保他们学到把握幸福的基本要素。

读者们,你有没有经历过自己或孩子真正觉得幸福的时刻?你是怎么让孩子拥有那样的时刻的?你认为感受幸福的能力能够灌输给孩子吗?

Sue Shellenbarger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上午 08:22: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