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儿时挨打 长大变傻?

[ 6983 查看 / 0 回复 ]



周我在自己的专栏里分析了不久前三份分析打孩子屁股与认知发展受损之间关联的研究报告。杜克大学(DukeUniversity)发展心理学专家波林(Lisa J.Berlin)是其中一份的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她在认知测试中发现,一岁时挨打的小孩在三岁时认知能力得分偏低。在另外一份研究报告中,作者之一的斯图鲁斯(MurrayStraus)也提出在一定年龄挨打的小孩会在日后认知测试得分较低。第三份报告也是斯图鲁斯撰写的,这份在不久前的一个大会上发表的研究报告将多个国家的儿童受体罚较多而平均智商下降的问题联系了起来。



对此类研究持怀疑观点的人指出,这些研究往往未能证明是打孩子造成他们日后认知能力下降,因为认知问题可能与行为问题相关,后者本身可能造成他们遭受体罚。波林的研究涵盖了这一问题,她研究了两岁时的认知发展是否与三岁时的挨打相关,结果是否定的。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研究方法学学者、斯图鲁斯在博士后研究时的同事拉泽莱尔(RobertLarzelere)指出,在针对体罚孩子的研究中,另一个常见的缺憾之处是没有对打屁股和其他形式的惩罚加以横向比较。波林的研究对此有所涉及,她在比较了打孩子屁股与口头惩罚之后发现,后者与认知能力降低无关。不过,拉泽莱尔说他在自己的研究中发现,所有纠错行为,不论有无身体接触,从本质上都会产生同样的效果。

密歇根州大急流城凯尔文学院(Calvin College)心理学教授甘农(Marjorie Gunnoe)说,在研究孩子受体罚的问题上学者为了完成工作要等上很长时间,就是为了把自己的研究做得像上述报告那样质量一流。


Getty Images



不过,围绕打孩子的争论不可能因为这些研究而平息。美国儿童研究会(American Academy ofPediatrics)就和美国儿科医师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Pediatricians)这家规模较小、较为松散的机构在一问题上发生了论战。后者认为在某些情况下打孩子屁股是可以的。阿拉巴马州蒙哥马利的儿科医生、美国儿科医师学会副总裁楚布尔医生(DenTrumbull)说,没人喜欢打孩子,但对一些孩子来说,这是唯一能有效地控制他的行为,并最终控制他意愿的办法。

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家庭医学助理教授佐罗托(AdamZolotor)说,要想分析遗传学等足够多的变量,就需要进行非常复杂的研究。他说最好的办法是研究足够多从出生后就各自生活的双胞胎,需要至少500对,或许还需要更多;我不知道人们能否找到这么多研究对象。

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Alabama)伯明翰分校医学院的教授、临床心理学家弗莱德曼(VivianFriedman)也认为仅靠一份研究不足以永久平息围绕打孩子问题的争议。她说,为了证实打孩子造成智商下降的假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对一个孩子反复进行智商测试(或许一年一次,或许两年一次),同时纪录他挨打的次数。她说,即便如此,也很难排除因其他身体或情感等环境因素造成的影响。

Carl Bialik

2009 年 10 月 28 日  星期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