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团和「契」

[ 8886 查看 / 1 回复 ]

一团和「契」
星学

Fellowship到团契,从「名」到「实」的经历。
如果不是接触基督信仰的话,我大概永远不会知道「团契」这个词,也一定会始终蒙在鼓里:「团契」这词,竟然就是曾经与我息息相关的“Fellowship”一字﹗
还是远在联系出国事宜的时候,我因着Fellowship──(研究员)基金,达到了自费留洋的目的。接下来我辗转了德、英、美、加四个国家。直到有一天,我走进了教堂,置身于暖融融的团契(或称小组)当中,方才悟出自己过去的孤陋寡闻。随后的受洗、加入主内的「组织」生活,我对团契的认知,更是从「名」到「实」了。
属灵先锋队
团契,不是社会上的宗亲会、行业团体的聚集──只为交朋友、消减乡愁、互助解决难题或争取自身和社团的利益。教会内的团契乃是神国的小分队,是由上帝大爱召聚的信徒与慕道友所组成的集体,每周一会。通常是藉着共同研修《圣经》,彼此与分享对神话语的领受与经历,以增进对神的认识,及遵行祂话语的决心,并且实践肢体彼此相爱、相激励、相助相顾的圣洁生活。
团契是教会大家庭中的「小家室」,既独当一面,又服从「统一指挥」。于内改造自己,于外是抵抗魔鬼、传扬神道的先锋队,活跃于属灵争战的「第一线」。但是它不能孤军奋战,只有上下步调一致,才能夺取属灵争战全面的胜利。
团契是教会的一翼,不能「以点带面」,取代教会的位置。当团契到了一定的规模之际,就应该像细胞核的「裂变」那样,分而「植」之、再「增殖」,滚雪球般地扩张神的帐幕。
不分党结派
团契,要团结在主耶稣的麾下,而非以人的政治、背景、地域等类聚或分党结派,在神的家里搞内斗、纷争。当初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因为他们争论「你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他是属矶法的。」(林前1:12),叫人看不出「圣俗」之别来,以致于绊倒人。信徒凡事须以基督为中心,故最好在成立之初,就有多元化特色,将各方同工混合编队,在圣灵的运行下,打好「团体赛」。
团契之内,要充分发扬团队精神,互为肢体、配合默契,一同完成圣工。其中没有谁比谁更重要,就像弹钢琴一样,十个指头虽不一般长,但缺一不可,各司其职,彼此合作,才能奏出和谐优美的旋律曲调来。团契之间也切忌各行其是,老死不相往来,给魔鬼留下可乘之缝隙。
团长们尤要以神的话为准则,以主的爱为纽带,联系各个团组;关心诸位契友,随时把握契机,让更多的人得着上帝与人立的约,成为神的儿女和忠心的管家仆人。神奇妙地将恩赐不同的人组合起来,搭配服事,使我们学习谦卑、顺服,成全祂在每一个成员身上的旨意,并吸引更多的慕道友得此福音。
团契,就是要紧紧「抱团」,众人拾柴火焰高,「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4:12),正所谓「团结就是力量」。由于团契的气氛轻便,较利于大家敞开心扉交流、恳谈、发问,弥补了主日崇拜的严肃。故许多细致的思想工作可以在其中进行,与大堂的敬拜相辅相成,交相辉映。
爱心的免费晚餐
说起俺查经班的团契,每周六的晚上,在多伦多市中心一间教会的地下室里聚会。十几年来,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在俺团契的活动内容中,最令人难忘的一个特色,就是始终不渝地预备免费的晚餐,叫与会者们体验基督的慈心。所预备的爱筵,乃是为众人周末来团聚的方便。这么多年来,这顿便餐的最常见菜肴,就是那道唤作「杀猪菜」的。
「杀猪菜」,名字乍听起来怪吓人的,其实它是源自于大陆东北农村的一样普普通通的菜。以前一般只在过年的时候,村民们才杀猪宰牲,将肥瘦五花肉、还有猪下水等一块炖了,再放入各样的蔬菜、豆腐、粉条等,「一锅端」,全家老小大快朵颐,故而得此「雅号」。本来是乡下人的家常便菜,不见经传的。近年来由于生活富裕了,城里人吃腻了珍馐美食、生猛海鲜,返朴归真地转口农家小吃和乡土风味,这庄户菜便浮上了台面,逐渐地在城镇酒楼馆子流行起来。更随着那部长篇电视连续剧《东北一家人》的热播,名噪全国,大有代表东三省「省菜」之势。
现在俺的第二家园多伦多地区,称得上是移民荟萃的「联合国」,随之而来的世界各地美味佳肴在此汇合、争香斗艳。中国菜更不例外,两岸三地、八大菜系,样样俱全,算得上海外唐人的首「膳」之都。但万没想到,「杀猪菜」这算不上讲究的农家菜,在这儿汇聚五湖四海华人的教堂里面,于聚餐时却独领风骚,占有不可或缺的一席之地。虽说此菜摆上桌面历时已逾十年,仍旧「方兴未艾」,魅力不减当年。
然而,餐叙之意不在馔。平淡无奇的老家土餐,叫游子们产生了一种乡情的共鸣,抛开了一周的劳苦愁烦、来到教会,围坐着谢饭用膳,谈天说主,每让人感到似乎回到了故乡。置身于大家庭的团圆宴会中,弥补了「独在异乡为异客,遍插茱萸少一人」的缺憾,恰像赞美诗歌中所唱到的那样「我们成为一家人,因着耶稣……」。
所以,这种诚挚喧嚷的热烈气氛,使得进肚的是啥已经不打紧了,要的是这个乐呵融融、喜气洋洋的闹乎劲儿。它就象是选手上场之前的「热身」,无形当中熔化了冰冷的心灵,消退了人与人、人与神之间的隔膜,让心扉更容易敞开,跟主倾吐,跟人诉说,在灵魂的深处沟通交融。
脱离物质的意义
团契历史再悠久,也得一如既往,过好每一次的团契生活。就像太阳,每天升起的都是新的。每回的团聚,不可流于形式、有名无实,或仅仅是常设,忘却了迫在眉睫的大使命,不思拓展、安于现状,却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2:4)

倘若有一天,我们来到团契和教会,感觉象是上班,或参加社交联谊活动时,这可能表示我们已经开始麻木不仁,变成不冷不热的老底嘉式的基督徒了。耶稣说过,口里喊着「主啊!主啊!」的人,不都能进天国,寓意也就在此。
蛮有意思的是,自从信从了主以后,我的物质生活竟逐渐地摆脱Fellowship「基金」的意义。神后来赐给了我别的工作,以养家糊口。但是我从此却离不开Fellowship──「团契」的意义了,因为它已经成为我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真正应了《圣经》所说的:「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4:4)

来源: 飞扬
TOP

喜欢这篇文章。从团契的性质、内容到意义,都讲的很好。
下次聚餐时我要试着做个“杀猪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