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 8896 查看 / 2 回复 ]

——送给人过中年的父亲们

  有句话说:“人在二十岁比学历,三十岁比经历,四十岁以后就比病历。”另有句俗语说:“四十以前人找病,四十以后病找人。”这似乎成了中年人的健康写照。身为父亲,若不维持强健的身心,何以应付事业、家庭、事奉的多重需求?

  本刊走访多位对养生之道有研究的医护人员及实践者,提供爸爸们保健秘诀,整理归纳为以下七个要点:

1.早上多喝水:
  身体机能调节需要水分来帮助,而代谢过程所产生的废物如尿酸、毒素等也是需要在有水分的状况下来帮助排出体外。身体的种种机制都需要水,所以医师常会建议病人多喝水。专家建议,养成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喝四杯水。其它四杯水,分别在白天不同时段喝。晚餐后尽量不喝水,以免影响夜间的睡眠。

2。每日勤健走:
  健走是中老年人最好的有氧运动,可使心跳加速,且走路需要协调四肢,活化小脑。有人多年来,偕妻每天晚餐后一同健走,既健身又助夫妻关系。

3。时间要规划:
  中年父亲常没时间做运动,其实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做时间规划。专家建议,做出“7/11时间表”,就是从早上七点起床到晚上十一点就寝,这当中的时间,详加记录,用心检讨,不断改进,做好时间管理并“按表操课”。

4。工作不熬夜:
  人到中年,由于工作任务繁重,或需要奔波外地,常见熬夜工作。熬夜其实是中年人健康大敌。不但影响睡眠品质,而且第二天体力受损。长期熬夜更可能引起神经系统过度紧张,导致神经衰弱、溃疡病等。专家指出,一般人每天至少需有七至八个小时的睡眠。

5。三餐八分饱:
  健康饮食是养生的基本要道。每日三餐尽量少油、少盐、少糖、少肉,多疏菜,也配合定时、定量,三餐只吃八分饱。

6。心情常愉快:
  常言说:“个性决定命运。”心情更可能是决定长寿与否的关键。一项调查人瑞的研究报告显示,活得长寿的人,通常心情比较愉快,心理健康。对抗压力的最简单方法就是暂时放下,出去走走。不让压力影响心情,并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

7。身心灵平衡:
  一般人所提到的健康只有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其实,真正的全人健康是身体、心理和心灵三方面的健康。由真实的信仰而生发出的心灵满足、心情笃定、积极奋发,绝对有益全人保健。身体保养可以靠个人的决心和毅力;心理健康也可以依赖个人的努力和修养。惟心灵的健康,来自与上帝正确的连结。圣经上也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是都有益处。》;《我愿你凡是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



(转载自《真爱家庭杂志》)
TOP

说的都很好。还要补充一点,适当运动(不限于走路)。:-)
TOP

今天晚餐后,和老公一同去公园健走,感觉很不错。
能打打球自然很好。就怕打了一场球,腰腿酸痛,又要理疗一个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