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曼德弟兄评富士康连跳门:圣经原则的企业管理是最终出路

[ 8182 查看 / 0 回复 ]

富士康连跳门事件如一石激起千层浪,社会各界人士都对此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少基督徒关注时间之余,更从圣经和基督信仰的角度作出评论。日前,在职场培训、职场宣教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曼德弟兄做客本报,从圣经管理学、羊文化与狼文化等角度述说他对事件的看法。

曼德弟兄对职场事奉深有负担,曾在中国内地近百家教会、工商团契、企业演讲过基督徒的“天职观”和“羊文化”,影响广大。他曾在中国内地出版《天职》、《新职业观》两书,是国内最早提出“天职观”的先行者。“天职观”即以工作为敬拜上帝的方式,提倡把上帝的圣洁、慈爱、卓越都浸透在工作当中,要敬业、充满爱心,将工作当做牧师的神职服事一般。目前,曼德弟兄正在北加州一神学院进修神学。

记者:富士康12连跳事件之后,您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从狼文化到羊文化》一文。富士康连跳门是否让您感触颇深呢?可以谈谈您是如何用“狼文化”和“羊文化”的角度来看待富士康事件呢?

曼德:
“狼文化”本质上是无神论、唯物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表现,它觉得人就是动物。动物怎么生存呢?肯定就是弱肉强食,肯定是最狡诈的、最暴力的才能活下来。它是从人的一些最败坏的本性出发,所以人和人相争的话,都把自己最败坏的、罪性的一面都展示出来压倒对方。“狼文化”的管理在富士康连跳门上体现得很清楚,相信对方只有靠暴力才能压服。“羊文化”则主张爱和关怀,通过爱和关怀,人会自觉地去敬业。羊文化的本质是基督福音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彰现,是“文化基督化”中重要的一环。羊文化的精义是奉献、牺牲、担当、我死你活、爱、服务、双赢、谨守规则、宽容、多元、民主、圣洁、公义等。

我在《荣耀职场》一书中提到羊文化有三个方面:

一是天职观。正如哥林多前书 10: 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 都要为荣耀神而行。”也如约翰‧加尔文所说“世界就是我们的修道院”,工作就是我们的敬拜方式,是与神同在的喜乐的敬拜赞美。在工作中要彰显神的慈爱、圣洁和公义等属性。

二是仆人式领导。传统的管理是金字塔形的集权管理,唯上不唯下,官僚主义横行、视员工为奴隶、视顾客为仇敌。而基于圣经原则的管理强调人的有限性,强调对权力的监督和对下级的服务,唯下不唯上,根本上是基督为门徒洗脚的服侍性企业文化,强调将爱心甚至牺牲精神贯彻到企业领导当中。

三是把握恩典与律法。如果基于人性本恶,片面强调律法主义,只靠监督惩罚,那就是狼文化,最后就变成法西斯。反过来,如果基于人性本善,片面讲爱,不讲基本的契约、律法,那么爱就会变成一种溺爱,你的整个管理就会陷入无政府主义状态。当然,一个基于圣经原则的企业最高明的地方不是在严明的律法上,而是在恩典上。我们看罗马书8章3节“律法既因肉体软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儿子成为罪身的形状,作了赎罪祭,在肉体中定了罪案。”所以,我们看到人的生命的彻底改变只能依赖基督对我们的救赎。罗马书6: 14“罪必不能做你们的主,因你们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所以,羊文化的企业高明狼文化企业的地方,就在于用众多爱心措施,把人带到生命信仰里、耶稣基督前面,用信仰生活让他们心意更新。

简单而言,“狼文化”和“羊文化”就像管理学上讲的X理论和Y理论。X理论讲的就是要强制、要监督、要制衡、要高压,觉得如此人才能工作得杰出。Y理论觉得人需要鼓励、需要各种条件的满足,这样才会有更高的积极性来工作。“羊文化”有点像Y理论,人要通过爱和关怀激发敬业,而“狼文化”更多的就是对员工的榨取。

因此,从管理的角度看,狼性的文化只会把对方当做狼,会更加地残酷。这样的话,监督的成本是非常大的。比方说,有消息说富士康很多跳楼的个案是因为保安引起的。为什么保安起了这么大的作用,因为这种完全强压的制度,它推崇高度的律法主义,很多都是条条框框、违反人心的,人不会主动去做,必然需要一个外在的监督集团,在富士康就是保安群体来监督执行。所以保安有了很大的监督权力,动不动就打、揍、甚至以死威胁员工。他们的权力越来越大之后,人们心里的恐惧也就越来越大,最后导致人自杀,自杀是因为对前途和对生命彻底的绝望。富士康很多的跳楼个案都是因为保安所引起的。狼文化的管理方式决定了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监督机制来执行高压管制。

而且问题往往出现在监督的这个人身上。监督的这个人谁来监督?那再来一个监督的人吧......这样会造成很大的成本。我认识一个宁波的基督徒老板,以前他也不懂将圣经的原则用到企业管理之中。我去他的办公室,发现有四个大电脑,都是监视器,老板经常在看。还有他的办公室主任在看,但问题往往就出在他的办公室主任,所以他又再派一个人监督这个办公室主任……这样监督的话,成本是很大很大的。

基督教文化里面强调自觉,上帝监督你,你的良心监督你。没有信仰的话,监督的成本会很大,还有另外一个主内企业,非常优秀,员工报销不需要签字,完全是凭自己的良心。相反,很多企业花很多手续去签字。这样不仅花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而且还是一种对被管理者的歧视。这就是“狼文化”的结果。

现在富士康发生这么大的事情,经济效益和企业形象都受到很大的损害。“狼文化”到这个时候走到了一个极致。就像之前的三鹿奶粉,三鹿的员工说“我们从来不喝自己的奶粉”,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产品是有毒的……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情。大陆很流行的一句话是“这是赚钱嘛”,好像只是赚钱,什么道德法则都可以不顾,只要能挣到钱就行。这个是“狼文化”的一大表现。

记者:不少基督徒从职工个人的角度去分析富士康事件,指出事件反映现代人属灵的干渴是无法靠物质满足的,人们需要上帝。然而,却少有基督徒从企业家和经营管理的角度去思考富士康事件,您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培训企业家用圣经的方式去管理和经营企业,您从企业家的角度去看,觉得企业家应该如何改变呢?

曼德:
富士康事情之后,更多人觉得老板蔑视员工权利、没有爱心,确实是这样的。信仰告诉我们:上帝爱我们,我们也要爱其他人。不仅对员工要有爱的出发点,而且还要在具体的管理上用圣经的方式做。举例说,大家都知道耶稣给门徒洗脚、事奉别人等等。但怎么用呢?看美国联邦快递的话,部门经理都是员工选的,部门经理的业绩评估中很重要的一环是他们的下属对他们的评价,这个对他们的制约就很大,他们就天天想着怎么很好的服侍下属,这是把“给门徒洗脚”的圣经教导落实到了企业的管理之中。

“狼文化”跟关爱下属没有任何关系,管理层所担心的只是企业的效益和自己的位子。富士康连跳门之后,在各地建立工会组织,这种体制体现的是“仆人式领导”。还有沟通的机制,比如沃尔玛、联邦快递等公司都有员工专线,员工可以越级申诉,达到很畅通的信息交流,所以下面有什么问题,不会压着、捂着。自杀已经是问题积累太深 了,一死了之了,不能沟通。我们讲“爱”、讲“仆人式领导”,但这不是宽泛的,而是要体现在企业的架构中,最终会改变一个企业的管理方式。

从基督徒的角度来说,企业肯定是要有圣经的原则,要有爱、要尊重员工。有基督徒原则和文化运用到企业管理中,就是“羊文化”。在美国不叫“羊文化”,直接就叫圣经管理的原则。企业用圣经的方法来管理的话,会有很大的改变。

中国的企业家用什么来管理企业呢?比如,富士康的老板是军人出身,就会用半军事化的管理。我看到还有很多做企业管理的会用孙子兵法、周易,但没有多少人用圣经的方法。主张“狼文化”的人背后用的要么是孙子兵法、要么是法家文化的一些东西,或者厚黑学。这些都是将人当做兽性来对待,听的人还是蛮多的,中国的企业家很多都学这些。

所以在中国,用圣经的方法去管理企业,我觉得是要强调的,要形成这样的氛围和潮流。美国这方面的东西很多,《仆人式领导》、《圣经与管理》,还是很多优秀的基督徒企业家写的;要用这些圣经的管理方法将中国那些属于“狼文化”的东西去除掉。

记者:有人说富士康事件反映了中国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一个蜕变,特别是薪水的增加方面,富士康的加薪也很引人注目。加薪当然是好事,不过是否只是加薪就能够满足职工的真正需要呢?有富士康员工说,多少钱也比不上一个关怀员工的基层管理人员,可见职工的需要并非只是钱,企业家该如何认识这一点,并且作出回应呢?

曼德:
关于加薪的问题, 加薪当然是一个好事情,但关键是让员工知道工作不是一个工具、不是为了挣钱而挣钱,不然永远是空虚。对于基督徒,最理想的就是要知道:工作一种敬拜方式。在伊甸园时,上帝叫我们修理看守,那是最完美的状态。后来,人犯罪堕落,工作才变成了一种枷锁和捆绑。我们觉得工作累,也是罪造成的。我们在耶稣基督里成了新造的人,工作也得到了更新。

加薪是一种基本的需要。在五饼二鱼的事件中,耶稣讲道之中,要让大家吃饱。可是另一方面,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还要给人信仰和爱,让人知道工作的价值、工作的意义。这样在基督里有更新的话,工作才是非常有意思、有意义的。

工作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学的是马克思哲学,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就是工人的异化问题,人异化成了汽车零件一样的工具,人成了工作的工具,所以提出了暴力革命,将劳动合同制都埋葬掉,这个最后証明是行不通的。

我们却从圣经看到了出路,保罗给他的教友们写的信就承认了劳动合同制。工作是与人类相伴的,工作是天职,不能用暴力的方式推翻了就解决了,而是要在耶稣基督里更新这种关系。老板信主,员工信主,然后用符合圣经的方法去改变工作和企业管理。这样,工作不再是一种劳动改造、枷锁和捆绑。工作也会成为教堂里面的敬拜赞美,这样的话肯定不会有自杀,每个人都活得幸福。

当然“吃饼得饱”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信仰和爱。很多企业有教会、团契和祷告室,这些方法很好。虽然员工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但大家都是人,大家都对生存和死亡、人生意义有思考。因此,从终极的角度给员工终极的关怀的话,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一个是从圣经的角度来说,企业管理方面要强调耶稣基督的恩典,不能太过于律法主义。律法主义是法利赛人的东西,像耶稣在新约里面最痛斥的是法利赛人。耶稣最恨的是这些形式、条条框框,而忘了内心生命的更新,所以再怎么遵守律法也行不出益处来,越是遵守律法,越是伪善和虚伪。

在富士康体现的就是一种极端化的律法主义,比如吃饭的时候不能说话,几千人的食堂,吃饭的时候连一点声音都没有。据说在产区里,管理干部走什么路、员工走什么路,都是划得一清二楚的。我曾经给深圳一个企业做管理咨询时提出了很多羊文化的措施,比如关爱员工、提高福利、还有敬拜赞美呀,可是他们的从富士康来的副总很推崇军事化管理,他对我强烈的反对,他的感觉是企业的军事化管理还不够,对员工还要再狠一点,他觉得这些关爱啊什么的都没用,他就相信第一个是——钱,给钱就行了,另外一个是相信制度——罚,就像狼一样。这样的律法主义是要避免的。

所以怎样用圣经的方法管理企业呢?是要知道使人得救的是恩典。律法是好的,作为一个企业需要制度,奖罚也是基本要有的,只是太过分、单单迷信制度的话不行。不要爱、信仰、没有对人心的关怀的话,会成为极端的律法主义。你要相信使人生命更新的最关键的是爱和信仰,等他们有爱和信仰、心里面改变之后,很多事情都不需要监督,自动自发的活出生命来、自动自发的工作敬拜上帝。

德国和瑞士的产品,为什么那么精密,比如瑞士的手表,并不是他们的技术有多么高,而是他们敬业的精神。他们想的是,每一个手表都是为上帝而作,所以瑞士的手表是最好的。德国的车为什么好?也是一样的道理,他们是将工作做为天职来做。所以说,信仰、爱才是企业管理的一个根本。

记者:如果给予员工更多福利和关怀,从短期看好像失去了很多,而且成本也不小,不少企业管理者比较担心这方面,你对此有什么建议呢?

曼德:
给员工福利和关怀,从短期看好像是失去 了很多,但长期有很多回报。我认识一个企业,以前他们没有夫妻房,都是女的和女的住,男的和男的,觉得这样可以更好让员工工作。后来他们盖了夫妻房,很多夫妻得以团聚了,然后发现工作的效率也提高了30%,开始了解到对人性的关怀会促进企业的效率。

美国一些企业的表现也是很突出的。比如我在英特尔(Intel),每周三我去帮员工查经,每个月还有讲座。他们员工的休假很好,生孩子还有带薪休假,各个方面很考虑人性,所以就会收到爱的反馈。员工也会更加敬业,更加做好工作,这是一种正面的激励,将工作做得出色。

我认识有的企业除了业绩水平外,还注重员工的道德水平、品格,这方面给很多激励,在企业里评选道德最好的员工,这样效率自然而然就提升了。不要只是关注效益第一,还要注重做人,将品格好作为一个追求目标。现在,美国和台湾都有品格第一的企业管理法则,我也在企业培训中用了很多这个方法,效果非常好。

还有很多企业家为了高尚的异象、目标而努力工作,员工看到这个很受激励。反过来,如果员工看到老板不择手段做危害他人的事情,那员工也不会感到自己的工作有任何意义。因此,从福利、尤其是信仰和爱这方面建立起来,企业的效益会变得非常好。否则的话,都是工具,互相利用完了就完了,没有什么长远的。

记者:有消息証实说,富士康的老总郭台铭在经历连跳门事件之后,邀请牧师到富士康为管理层和员工进行辅导和传福音,他自己也表示从牧师的分享中看到希望。您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何感触?基督徒应如何回应类似的事情,您有何建议?

曼德:
当然非常好,看来神的时候到了。对类似富士康的员工和企业,我们基督徒可以做很多,比如建立团契、查经班,帮助他们,让他们看到只有符合神的原则,企业才能做好做大。否则狼性原则换来的只是所有的都会瞬间倒塌,前几年可能很风光,但最后是做不下去的。

记者:富士康连跳门只是中国不少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冰山一角,您对此有何建议吗?

曼德:
最关键的是要将圣经的原则应用到中国企业之中。现在的企业管理背后的都是一些无神论、厚黑学、狼图腾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将圣经的原则应用到企业管理中,用圣经的方法来建立领导力、团队等等。还有要将圣经原则落实到怎么关爱员工、工作与家庭的平衡、人力资源制度等很多细节中来。

中国应该更加开放的将这些东西输进到企业管理中来,这样企业管理才有效果,这是对企业管理微观的。对整个宏观经济来说,也更需要耶稣基督,整个社会有信仰的风气后,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假冒伪劣、坑蒙拐骗这些东西。

鲁德/ 基督日报记者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0-07-01 21:46: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