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情留盖蒂中心 (Getty Center)上

[ 6994 查看 / 0 回复 ]





1要不是施玮和林峰,103日那个周末我未必会去Getty  Center(盖蒂中心)。Getty Center 位于洛杉矶,是一个著名艺术馆,施玮说那里有一幅梵高的画,太美了,她怎么看也看不够。这话勾起了我的魂,我也想看看。林峰弟兄看到了眼里,他说,星期六,我带你去艺术馆。

一同吃过早饭后,林峰就带我上路了,说是要开将近四十分钟。开到半路,我们俩就无话了。我睡着了。醒来时发现已经身在山里,停车,停车费
10美金。然后,就站到了一个站台上。我不明白是怎么回事,就问林峰,怎么,要坐车上去?他说,是,盖蒂中心在山顶上。我向上看,看不到山顶,树把视线遮住了。想起了有点什么事不对头,哦,怎么没有卖车票的。林峰说,免费。

喜欢车站旁边的数墙,林峰看我盯着树墙,就问,这车站附近还有一些雕塑,挺棒的,要不要去看看。我说,算了,还是去先看艺术馆。

正说话间,磁悬浮小火车来了,大家排队,进入车内,车一直开向山顶。据说,路程是1.5公里。车上了一个山头,再奔向另外一个山头,树木不断地遮住视线。山谷间的高速公路,两个方向的车,都连成了一条条线,我说,都是周末了,洛杉矶怎么还是这么繁忙。林峰说,洛杉矶永远是繁忙的。
到了。

一个特有气派的白色建筑群矗立在山头,好大的一块块石头,居然要用大块的蓝天,大片的绿树和长条的山岗来做背景。


我走了几步,看林峰也紧跟着我走,有些奇怪。就问他,怎么没看到售票处。他说,是没有啊。这里是免费的,一年到头都免费,不收一分钱。

他说,Getty当初建立这个艺术馆的时候就有一个想法,向全体公众开放,使人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欣赏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作品。在展览馆的入口,据说有一个Getty的塑像,可惜我没有注意到。在那个塑像下面刻着盖蒂的一段话:所有的艺术品都是公共的,应该被平等、自由地予以欣赏。
想到中国的许多官员和富翁,把钱都浪费在吃喝嫖赌这古老的四个基本原则上,悲哉,痛哉。


2.一再说到免费,居然忘记说了,盖蒂中心是属于私营的,不归国家所有。在盖蒂的各个入口处,到处都有盖蒂中心的介绍材料,还是免费的,我随手拿了一本,大概看了一眼,上面介绍说,1983年,Getty基金会购买下了Santa Monica 圣莫尼卡)山脚这750英亩的土地,750 英亩,真大啊,我伸了一下舌头,心算了一下,相当于4500亩地啊。接下来的一年,在世界范围内寻找设计家,最后找到了Richitect  Merier(理查德·迈耶)迈耶的建筑理念是:扎根在过去,面对未来。

后来,我虽然只是粗略地看了看,但心还是被震撼了。报道说,盖蒂中心珍藏了五万多件艺术
珍品,横跨五百多年。某些展厅的展品大约每四周就更换一切,成为美国甚至是全世界收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

旁边和我一起走的林峰一再说,即使说
Getty的馆藏不是超一流的,但它的建筑,花园和整个设计也绝对是超一流的。
Getty中心1997年向公众开放,市民很开心。同一年,香港回归中国大陆。

大家一口一个
Getty(盖蒂)地叫着,后来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兄是石油大王——保罗·盖蒂(JeanPaul Getty1892-1976)。盖蒂的个人资产估计大约有三十亿美元,据说曾连续保持美国首富地位达20年之久。盖蒂被称为是美国最富有,又最吝啬的人。奇怪的事,他居然用自己财富的三分之二来购买艺术珍品,并为此而专门建造了博物馆并向公众免费开放。

今天上网查了
盖蒂其人,中文记录最多的,是他关于赚大钱的十大法则,而英文的介绍,大都是关于他建立的盖蒂中心。
1).专精:在商场打滚几乎没有例外,要赚大钱必定要选择自己最熟悉、最了解的行业。在对那个行业未摸熟之前,别莽撞开始。

2).躬亲:经营事业必须事必躬亲,别指望部属会为你卖命,如果他们会的话,就不会是部属了。交待属下的事,一定要追踪监督。

3).目标:成功商人唯一的目标就是,为更多的人提供更价廉物美的产品或服务。


4).品质:重视消费者的权益,提供品质保证,才能建立信誉,赢得消费大众的信赖。

5).改进:永远不能自满,必须不断地精益求精,以便能降低成本与提高生产力。

6).市场:精明的商人永远在开发新市场,永远走在别人的前头。

7).冒险:商人必须有冒险的勇气,不敢冒险就丧失许多成功的机会。

8).扩张:商人不可揠苗助长,盲目扩张,可是逮到良机,就要勇于扩张。

9).节俭:它是经商成功的必备条件,不论在公务或私务,都应严格控制,绝不浪费。

10).责任;任何一位成功的商人,不管他的事业有多大,也不论他累积了多少财富,他必须永远记得他对员工、股东以及社会大众的责任。

他还有句名言:“衡量一个人的成功,并不是看他赚多少钱,而是看他如何去运用赚来的钱。不能有效运用的金钱,形同废物。”


但我最喜欢的,是他透露的成功秘诀,上世纪70年代有人曾访问他,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说:30年代人人一窝蜂去寻找油井,不少人掘了900尺便以为地底无油,决定放弃;只有他坚持下去,终在掘到1,000尺深时发现石油,从此改变一生。
再坚持一下。

3.迎面一个长条的水池,喷泉前,一个小男孩跪在池子边上正玩水,另外一侧,一些游客坐在白色的棚子下谈天,或者,就是歇一会儿。我急着要看梵高的名画,再加上时间紧迫,于是,匆匆穿过喷泉,直奔对面的大厅。大厅没有看门人,推开正门就进去了,清凉世界。
除了感觉凉爽外,就是觉得室内的光线很柔和。后来才知道,照明的设计是博物馆的一个绝活,迈尔以自然光为光源,让来自长空的光线经过多次反射和漫射才进入室内。这其中种种变化的奥秘,不是我这个无知的人能够了解的,我看到的就是柔和,自然。并且记住了迈尔的一个伟大理念:“光是生命。”
圣经上说:上帝是光。上帝是生命。



最先看到的一组画,好像是荷兰意大利画派的杰作,我拿不准,也没有细看说明,就是觉得像,像我不久前在旧金山看到的荷兰意大利画派的画展。我最喜欢的就是那田园风光呈现的朦胧和纯朴,仿佛要把我带进去,来吧,到这里来。这里虽然不是桃花源,但却是人的家乡。在这个天地里,你走在大地上,能够呼吸到泥土的芳香,听到牛叫,羊叫,小鸟儿也在叫。这里的每一棵小树,每一个枝条上都散发着孩童的清纯之气,教堂在晨霭中披上淡淡的光,小孩子的眼睛中流露出纯朴的明光。

变成一个赤子,一个有着赤子之心的人,这是大地的呼唤,是上帝的呼唤。









许多的雕塑出现在眼前,每一件都是精品。一个老顽童,正筋着鼻子眯着眼睛看着我,看得我笑了,一笑,二笑,三笑。而从这位妇女身上散发出来的迷人的气息,正是被当今世界抛弃的温柔。这一位希腊男子,即使是随便地站立着,也充满了力量。看哪,那回首者的目光也充满了智慧。

这么多的精品在这里,居然没有时间一个个地细细观赏,真是遗憾。



这一位少妇的目光,注释了什么叫忧郁。看了她的眼睛一会儿后,我觉得自己也要忧郁了,于是,赶紧移开目光,但眼睛虽然离开了,可心里还被缠绕着。“我的心啊,你为何郁闷?”大卫的这句名诗,从记忆深处涌现出来,与我的记忆合而为一。只要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我的心就不可能不郁闷。




在米勒的名画——“手执锄头的男人”面前我停了很久,吸引我的,居然还是目光。注视着他的目光,我的心感到格外沉重,也许,它激发我想起了往事。当年还乡修理地球,也曾这样矗着锄头站在地头发愣,那不仅是身体疲惫,好像身负着千斤重担,更是一颗心,好像被拴上了一个大秤砣,不断地下垂,下垂,底下,见不到底的是深渊。

我在“手执锄头的男人”的眼睛中,又一次看到了这个深渊。


转载自《范学德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fanxuede
最后编辑山风 最后编辑于 2009-11-05 21:56:5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