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好父母坏结果 科学家评父母教子的8误区 (2)

[ 7416 查看 / 1 回复 ]

好父母坏结果 科学家评父母教子的8误区   
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 于 2008-12-10 11:20:12 
敬请注意:新闻取自各大新闻媒体,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5 惩罚过于严厉

  尽管动手打孩子的做法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斯波克博士时代(Dr.Spock,美国最著名的儿科医生和儿童心理学家之一,著有《斯波克博士育儿宝典》,该书一直以来成为美国年轻妈妈的必读物)就已经被否定,但是直到今天父母还是经常打孩子。根据新罕布什尔大学社会学教授幕瑞·司徒厄斯(MurrayStraus)进行的调查,如今90%的父母认为打孩子没有问题,尤其是非常年幼的孩子。但是连同凯兹丁在内的所有儿童教育专家都认为,现在的父母过分严厉地惩罚孩子,远远超出必需。

  加州政府去年已经立法:父母动手打孩子屁股是违法,但是打屁股几乎是所有家长难以回避的教育方式,不少父母认为对于10岁以下的孩子打屁股的警戒效果非常明显,支持者还有很多心理学家,他们认为轻微的疼痛能有效让孩子联想起自己故意做的错事。综合来说温和地打屁股不会对孩子未来造成长期心理影响,教育的效果也不错,但是只适用于年纪很小的孩子。

  专家告诫那些寻求大棍子的父母,如果只是口头的斥责,无论批评多么严重,这都是一个“教育”的概念,但是一旦运用暴力,无论程度如何,都进入了一个“惩罚”的范畴,很多专家担心对孩子惩罚过多会让孩子产生仇恨和报复的心态,严重的甚至导致他们分不清是非,这应该是父母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专家推荐一种温和的惩罚方式———TIMEOUT,可以替代体罚。TIMEOUT是通过暂时孤立孩子来规范他的不良行为的简单途径,非暴力、平静而且有效,TIMEOUT直接的翻译可以是“面壁思过”,还记得令狐冲被师傅惩罚在山洞里面壁3年吗?TIMEOUT的方法与作用就与之类似,只不过时间要短得多,方式也要温和得多。为了使TIMEOUT发挥最大的作用,父母需要注意必须要在赏罚分明的前提下偶尔使用这个方法,即必须突出和奖励好的行为,同时也惩罚不好的行为。如果孩子的正当行为得不到积极鼓励,那么TIMEOUT也将失效。

  使用TIMEOUT之前父母和孩子必须做一些预备工作,和孩子在一起讨论什么是正当的和不当的行为,并写在一张大纸上。例如:“如果想要得到某样东西,应该好好对别人说,不能哭闹”,或者“拿放东西时要轻拿轻放,不能乱扔”。新的规则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补充进去。同时,向孩子强调如果他违反了规则,等待他的将是TIMEOUT.列出一张明确划分正当行为和不当行为的规则列表,不仅有利于孩子发展是非观念,还能建立起一个外部的界线,帮助孩子逐渐形成思想行为上的界线,规范自己的行为,要知道孩子更愿意遵守他自己创造的界线。有些行为是严重犯规的,但是照顾到孩子的感受不能马上指出,例如当孩子打了别的孩子,当着别人的面马上警告他是不合适的。所以父母应该尽早对孩子说明错误行为的严重后果,让孩子早点认识到有些行为是绝对不容许的。当然制定好的规则必须严格执行,如果有人乱扔东西而没有受到惩罚,那么这条规则对孩子也就没有威慑力了。

  接下来是向孩子和所有家庭成员解释TIMEOUT的目的和方法———只有当孩子明白TIMEOUT的意义并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时,它才能最好地发挥作用。父母需要告诉孩子,只有当他安静下来后,TIMEOUT才能开始,而且他必须保持安静直到处罚结束。然后是制定TIMEOUT的时间,一般来说,TIMEOUT的持续时间视孩子的年龄和态度而定。比如,3岁的孩子时间可以定为3分钟,以后每长一岁,增加一分钟,但这不是绝对的。对于许多孩子来说,等到他完全冷静下来以后才结束TIMEOUT要好过给孩子指定一个有限的时间。另外,使TIMEOUT有效发挥作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就是你要了解孩子擅长和不擅长做的事。如果你知道孩子很好动,很少能一动不动地坐上5分钟,那么你别指望他能一个人度过最开始的5分钟。这时,你可以对孩子说:“我希望你一个人静坐1分钟。”这样做的目的是,一旦孩子完成了TIMEOUT,他就会感到成功,这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觉得无法达到惩罚所期望的要求,那么TIMEOUT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TIMEOUT的地点也非常重要,要让孩子到指定的地方,如阳台、客厅的一个椅子上进行TIMEOUT,这个地方要固定下来。以后孩子每次犯错误都要到这里进行TIMEOUT.一旦“TIMEOUT”开始实行,你就一定要对孩子在此期间的所有承诺、理由和恳求都置之不理,心软会防碍制度的执行。如果有必要的话,你也可以让孩子坐在客厅的地板上。因为专门指定的TIMEOUT场所(如专用的椅子和凳子)可能在需要时恰好不方便用。你可以和孩子一起呆在房间里,但不要让别人特别是其他小孩子在他的四周活动,以免增加孩子的羞耻感。TIMEOUT不应该在孩子的卧室里进行。因为孩子的卧室应该是一个舒适安全的场所,而不是受惩罚的地方。TIMEOUT结束后要主动肯定孩子的努力,父母应该表扬他的合作行为,不要再次提起他所犯的错误。TIMEOUT最忌讳的就是,当孩子静坐了2分钟或7分钟后,父母又旧事重提。要知道孩子已经为他的所作所为进行了补偿。一旦TIMEOUT结束,你就要让他知道你很感激他的努力和合作,并希望他再接再厉。结束后,你可以通过帮助孩子开始一项新的、能让孩子感到快乐的活动,如搭积木、出去散散步等,告诉孩子安静的TIMEOUT结束后,生活仍在继续。

  6 理解孩子的感受

  几乎所有的儿童教育书籍都集中讨论如何消除孩子的不当行为,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感受别人的感觉,也就是同情心能帮助孩子形成一系列重要品质,使其在今后处理人际关系时从容。儿童心理学家指出应该尽早告诉孩子,自己的感受会受到自己的行为的影响,同时也会因为周围人的感觉而改变。这样能避免孩子去伤害其他人,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身体上。

  作为父母在孩子遇到伤害的时候不应该经常说“你会没事的”、“不要哭”这样的安慰话,这否定了孩子进一步体验感受的可能性,因为孩子要学会同情别人,自己首先要感受到被别人同情,因此父母更应该说:“妈妈知道你很伤心,妈妈也为你难过”,或者“妈妈以前也有这样的感受”。儿童行为专家列举了孩子今后拥有幸福人生的10项最重要品质,其中最重要的3项是同情心、创造力和逻辑思考能力。培养孩子的同情心和理解他人的主动性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实在太重要了。不止一个顶级儿童教育专家指出,父母的榜样作用在此时是最重要的,但是有些时候并不容易,如果你的孩子一路以来成绩优异,从不用操心,理解他、支持他很容易做到;如果孩子经常在学习上和行为上遇到麻烦,如何能设身处地理解他的感受,从而激发他的同情心?这是一个难题,需要父母的耐心和智慧。

  7 认为考试成绩比创造性重要

  如果父母过于重视考试成绩会给孩子传递错误的学习信息,不知道应该学习什么。教育专家说:“多数父母希望孩子学到的是制度,是事实。如果很小的时候孩子就开口说话或者能认识自己身体的部位,父母往往非常兴奋,但是要激发孩子产生创造性的想法就困难得多。”那些具有创造性思维的孩子往往在遇到失败后能重新计划,他们的耐心也比其他孩子多,因为清楚要想最终获得解决办法需要很多时间和耐心。教育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回答问题,而是让他们学会如何问问题。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成为独立思考者,例如问孩子:“你能不能找出其他的解决办法?”或者是“能不能用其他方式表达你想要的?”这种没有绝对答案的问题需要你自己设计。

  8 忘记了快乐是怎样的

  教育专家在和那些家庭成员关系出现问题的父母对话时经常问他们,上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开怀大笑的时候是多久以前,出乎意料的是,几乎所有寻求心理医生帮助的家庭都表示,已经记不住上次全家一起开怀的时候了———那是太久以前的事情。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和联系可以通过很多细小的信号表达,例如笑声、乘车的时候唱歌、一起做手工等等,这些信号是健康家庭的标志,千万不要忽略它们,读完这篇文章你也想想,自己的家庭里这样的信号多不多?

  原作NancyShute
TOP

......

路过路过留下脚印





















网页游戏[u][url=http://www.kaohuo.com/]热血三国[/url][/u]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