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网络流行语看不流行的人

[ 10612 查看 / 1 回复 ]

文/戚路

网络的横空出世和普及,让人们又爱又恨。网络就像那带刺的玫瑰,玫瑰虽美,小心被扎。强大的网络世界里,有著强大的网络语言的交流和碰撞。或是调侃,或是愤青,不论怎样,流行的网络语言像是时间的某些坐标,标出当时人们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也许就是“现实中用真名说假话,网络里用假名说真话”的另一种解释。2009年的春晚,也大量引用了这些流行网络语言。当你看到它们,那些心灵中被遗忘的角落,会重现面前。

流行语言一∶“贾君鹏,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

还原现场∶从2009年7月16日开始,“魔兽世界贴吧”中,一个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的空帖迅速蹿红。到7月19日14时30分,该帖的回复已经超过31万,而点击竟然达到惊人的986万多次。“贾君鹏”,一个还搞不清究竟是虚拟还是真实的名字,就这样在网络上迅速“成名”。

解读一∶人说“1,000个人眼中有1,000个哈姆雷特”,对於贾云鹏事件,网络上众说纷纭,想必1,000个人眼中也有1,000个贾君鹏。有人还专门为贾君鹏立传(节选)∶

《史记•贾君鹏列传》∶贾君鹏者,字饭否。鹏於豆蔻之年初识电脑,称奇之声不绝於口。所谓初年能开机,次年识游戏,一朝知魔兽,从此沉溺此。

初,其母尚能觅其踪影,劝其用膳;久之,鹏不胜其烦,遂离家愈远,归家愈疏。

公元2009年7月16日晨,鹏已3日未曾归家,其母甚忧,惶恐难食,遂遣一亲友於鹏之常驻贴吧发帖,言简意赅,情深意浓,见者无不潸然泪下,万人同寻之。

该列传认为,这是一个母亲的呼唤,为的是寻找沉溺网络游戏的孩子。人们就此可以看出,青少年沉溺於网络虚拟世界的欲罢不能。为什麽点击如此高,回帖如此多,想必是引起了很多网民的共鸣。

沉溺於一事物,是因为在那事物中,能找到人想要的。人们的精神寄托,在网络虚拟的世界里得到了满足。打打杀杀,恩恩怨怨,人在现实世界中的欲望,在网络虚拟世界里,被放大和立体化了。

沉溺於网络的世界,其实是内心空缺所致。然而网络世界真能填补内心的空缺吗?正如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所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约翰福音》4∶13-14)沉溺网络游戏这杯水,形如饮鸩止渴。

“回家吃饭”帖反映的另一问题,是家庭关系的危机。曾经看一篇文章∶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不碰网络游戏,就是因为马云的儿子曾经迷恋网游。文章中说,造成网游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家庭“爱”的缺失──孩子回家後,冰冷一面墙,冰冷一道门,导致孩子只能另寻安慰。

中国的家庭,越来越呈现物质上的繁荣、精神上的枯萎。父亲责任的缺失,导致孩子也没有责任感;母亲的骄纵,导致孩子自我中心越来越强烈。这种家庭失调,让孩子只能越行越远。没有爱,没有真理,只有他们所谓的“网络江湖”。

“贾君鹏”红了,红的不是一条网帖,也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种现象。贾君鹏是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文化联欢背後的“杯具”(悲剧,网络用词)和精神意义。

流行语言二∶“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还原现场∶大概是2009年7月份某个夜晚,有网友发了张“90後”(1990年後出生的人)吃面的图,上书“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因为它的特别,跟帖者如云,纷纷效仿此句式,衍生出“哥回的不是帖子,是寂寞”、”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姐种的不是菜,是寂寞”,等等,不一而足。

解读∶跟帖者,大都根据自己的需要,把这句话的动词和名词置换出来,於是有了千千万万的版本,并以病毒般的速度蔓延,形成了强大的“寂寞党”。80後、90後,作为网络的中流砥柱,以强大的“寂寞党”的形式,哀叹著自己的寂寞。

正如大卫•芬奇的电影《搏击俱乐部》所言∶“我们只是历史的过客,目标渺茫,无地自容。我们没有世界大战可以经历,也没有经济大萧条可以恐慌。我们的战争充其量不过是内心之战;我们最大的恐慌就是自己的生活。”空虚寂寞已成为这个时代的口头禅。欢笑背後是寂寞,心里面隐藏的是忧伤,然後表现为∶颠覆精英化、颠覆传统价值、强调无聊和颓废。那些空虚的“毕加索”(“闭家锁”,即“宅男”,整天待在家的男人)和“居里夫人”( 即“宅女”),只能在封闭的空间内咀嚼忧伤。

寂寞的发酵,已经跨越了年代。不论是80後,90後,还是XX後,大家的精神归向都是迷途。只是80後、90後表现得更为突出∶声色犬马中的行走,不能满足;纸醉金迷的生活,不能满足┅┅人们拼命地抓,但最後都像那些漏掉的沙子,摊开手,什麽都没有。

其实,人类心灵的满足,怎能依靠外在之物?帕斯卡尔说∶“人们缺少心灵;他们不肯和心灵交朋友”。人们被太多的事情所累,反倒失去最珍贵的。人要和心灵交朋友,就要回转,仰望那位使人生有意义的大能者。人世间的意义,不在於寂寞的呐喊,而在於回归,回归心灵的家园。

流行语言三∶“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还原现场∶无从确认出处,时间,和人物

解读∶这是个需要英雄又否定英雄的时代。因为需要英雄,韩寒作为80後的领军人物,以特立独行的反叛,捍卫著80後的梦想;因为否定英雄,在各大论坛上,任何人或是事情,反对的声音和同意的声音,总是在对峙著。

60後、70後有著他们那个时代的梦想∶国家的梦想,人民的梦想。90後有他们疯狂的超女和快男。80後却是尴尬的一代,承接著父母梦想的幻灭,又受著90後享乐主义的挑战。在渴望英雄和反英雄的缝隙中残喘著,最後,80後剩下的只有“自己”了,似乎只能迷恋自己、以自我为中心发展。

不论怎样,从60到90之间,每个时代都有著自己的迷恋。看似各异的背後,却有著相同的本质∶渴望寻找真理和拯救,以及,人自我中心的罪性。如圣经所说∶“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传道书》1∶9)日光之下的迷恋,就像捕风捉影,那些曾经让我们迷恋的,让每个时代迷恋的,那些人,那些事,原来真的只是“传说”。

正如小渖阳在《三枪拍案惊奇》里这样唱到∶“不要疯狂的迷恋我,我只是个传说。咱们的世界这样大,事情如此多。你我都说完全明白事实的真相,其实听到的也就是个传说。”那些镜中花、水中月,那些美好,都经不起时间利剑的切割,现实是粉饰的坟墓。

然而,有传说,就有传说的本体和影子的实体。那不会消失的天堂,值得我们为之寻找。其实,真理一直在寻找我们,只是我们当作没看见罢了。

流行语言四∶“全民新时代,老少都偷菜”

还原现场∶开心网的风靡,使得很多公司不得不对其加以屏蔽,免得员工在上班时间,疯狂地在网上“抢车位”、“偷菜”。随著QQ等更多的网站把“偷菜”发扬广大,屏蔽已经来不及┅┅

解读∶关於网络世界的“偷”,已经引发道德争论的口水仗,目前仍硝烟弥漫。偷菜已经成为新时代的全民运动,“老少皆偷”,“偷”得乐此不疲。

偷菜引发的案例,也越来越多。父母偷菜,孩子效仿,孩子就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偷窃。很多孩子已经分不清现实和网络的界限。伦理在偷菜中被颠倒过来。

圣经的十条诫命中,明确写著∶“不可偷盗”。但很多人(包括一些基督徒),都认为网上偷菜不是偷盗,仅仅是娱乐而已。深想一下便可知∶把不属於自己的东西据为己有,还不算偷盗吗?

而且,偷菜怎麽也能到了如此疯狂的地步?报导说,有一个退休的老教师,为了准时偷菜,每天定好闹钟。不曾想,有一次闹钟没响,於是老人家义愤填膺地把闹钟厂商告上法院。

类似的案例还很多,甚者偶有血案发生。为了“偷菜”,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岁月。头悬梁锥刺骨,为了按时偷到菜。一个全民的盛大运动,一个全民的精神寄托和荒芜。

若不转向真理,这样的执著和疯狂,以後的出路何在呢?

流行语言五┅┅

流行语言六┅┅

纵观一个个网络的流行语言,时代会忘记,我们也一样。流行的会成为遗忘,只是,生活在这个时代、在流行中消耗了生命的我们呢?我们的出路何在?我们的灵魂的家何在?我们的皈依和希望何在?

年华起伏,像潮汐的来回涌起和落下。每一代,都要面对同一个问题∶人的精神家园在哪里?人类的真理在哪里?你在哪里?我又在哪里?

作者现住南京。

来源:海外校园
TOP

网路的确从一个角度反应出国人的精神状态。年青人在网路虚幻中消磨宝贵的青春年华,生活空虚,没有目标,没有希望。也不能怨他们,因为他们的上一辈给他们的是没有真理,没有道德的社会。网路似乎让人交流更方便,但从另一方面,使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更浮浅、更逢场做戏。当然,不可否认,网路上不乏精彩之作,不乏认真面对现实,针砭实弊的人。但整体的感觉是,真理之声如旷野之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