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爱为小事抱怨的人

[ 7753 查看 / 0 回复 ]

文/林伟雄

      有些病人,恶习不改,又爱为小事抱怨。我发现自己也和他们有同样毛病…
前段时间在VAMC(退伍军人医院)做了二个月的实习医生。工作之前,已经听到很多关于VA的故事,知道VA的护理人员特别短缺,实习医生要做很多勤杂人员做的事情,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病人入院,要亲自抽血做化验,然后亲自把标本送到化验室。病人出院,要亲自将出院带药的处方送到药房,否则病人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拿到这些药物。还有很多政府部门所要求的文字记录,总而言之琐碎事一大箩筐。
      到了VA开始工作,才发现这些一点不假,而且还有过之。这裡有很多人有糖尿病,因而很容易患下肢感染,溃疡,反覆发作,有些人还因此要截肢!可是甜食不愿放弃,一旦出院以后,又开始随意饮食。也有不少人酗酒,因为酒精的作用,一次又一次的消化道出血,一次又一次地立志戒酒,但一次又一次重新拿起酒瓶。更常见的是像我所治病的这个病人,长期吸烟造成的慢支肺气肿,虽然不足五十岁的年纪,但呼吸功能已经严重损害,缓和的时候还需要半躺半卧来维持呼吸,若是急性发作的时候就要海陆空齐上,静脉,口服,雾化吸入的药物一齐应用才能控制症状。每次住院都要带着十多种药出院,出院以后,当然第一个恢复的习惯又是吞云吐雾。
      这一次住院也没有什麽例外之处,除了一样,就是在出院前一天我忘了把一起文件预先做好,出院当天,也忘了一早把带药的处方送到药房。所以当病人的家属来接病人的时候,(那时我正在为其他的病人忙着),发现还要等两小时才能离开。病人为此而大发脾气。——我想,什麽?你为这事发脾气?就因为出院要等上两个小时就发脾气?你一分钱不花,享受一切的治病和照料,救回的性命,就是被你自己所还不愿意放弃的烟草所燻坏了的性命,你却为这小事发脾气?那一天,我为这件事感到很生气。也为自己的态度生气,但却一时想不出自己的态度有什麽不对。
      我想,也许应该设身处地为这位病人想一想,或许能使心境更平和点。不管用,还是觉得他很没道理,想到若是我处在这个境地,我一定会戒掉所有的恶习,按时服药,一定对救治我的医院和医护人员心存感激,不再为小事抱怨,毕竟他们救治了我的生命,一点小事算得什麽呢?
      这时,我想到了神。祂让我看到我所假设能做到的全都没有做到。
说到生命的得救,我自己的生命不是神所救赎的吗?从前,我不认识祂,生活在罪中,与祂圣洁的国度无份,现在却得着永远的生命。我为得着这生命付出过任何代价吗?没有,所有的赎价都是神藉着主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献上的“完全的祭”为我付了。正如以弗所书中保罗所写的“你们得救是本乎恩,又因着信——这也是神所给的,并不是靠着行为,免得有人自夸。”(2:8~9)
      说到关怀和眷顾,就更不用说了,我所需要的一切,主都丰丰富富地为我安排了。那麽我有按着祂的旨意戒掉一切恶习,按时服药吗?神所要我们戒掉的并不只是“抽烟、酗酒、赌博、行淫”。这些恶习既对肉体的生命有害,有些也对属灵的生命有害,当然知道是要避免。神更要我们去掉那些损害我们灵命的恶习,那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因为这些都是来自这个世界,而不是来自神的。而对抗这些恶习的侵蚀,唯一药方就是与神的交通,藉着祷告和读经。
      想到这裡,我知道自己有所亏欠了。那麽我是否也常常因为神对我所想的说“不”或说“仍需等候”而抱怨?
想到这裡,我不敢再想。因为我知道,在神的面前,我自己就是那个白白地得到了一切,从生命到生命中一切的所需,但却仍为小事抱怨的人。但由此也更感受到神的大爱,因为祂并没有因此而厌弃我,祂仍然每天地关怀、眷顾。正如诗篇中所说的:“耶和华有恩惠、有怜悯、不轻易发怒,大有慈爱。”(诗145:8)活在祂的国度裡是何等的有福!

作者来自中国,纽约州立大学药理学博士,现从事研究工作。
最后编辑Prayer 最后编辑于 2010-08-13 23:02: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