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难忘的功课

[ 7359 查看 / 0 回复 ]

小弟坐在客厅的一角,手里拿着一支笔,以及一本爸爸刚收到不久的诗歌本,我知道他准又闯祸了﹗

当爸爸走进来,小弟有一点的畏缩。从远处看,小弟把爸爸那诗歌本的一页画得乱七八糟。 他一看到爸爸心裡很害怕,知道处罚就快来了,可是爸爸的反应让我们学习到人生最深的功课。

爸爸是个牧师,他一向很珍惜他的书本。我们心想弟弟这次一定会被好好地处罚和责骂,没想到,爸爸拿起弟弟手上的笔,静静地坐下,然后翻开弟弟乱画的那一页,默默地在上头写上:「约翰1959年两岁的作品。凝望小约翰那张稚嫩的脸蛋,和那双纯真闪亮的眼睛,为父的我无法不为那涂鸦在那诗歌本上的孩子感恩。」

哗!我想,这就是处罚吗?爸爸这举动实在太不寻常了!在岁月的流逝中,我们一家人经历了许多人生的喜怒哀乐和得失。然而那放置在琴边的诗歌本,却不时地提醒我们──爸爸的关爱。每次翻开这诗歌本,看到弟弟所画下的杂乱笔迹,我们的心就被重新激励起来!

爸爸这般的言行,深深影响着我们的生命,我们学到一个宝贵的功课:凡事要从好的、正面的角度去看。当我们这样做时,我们的生命会被这双「小手」而感动。人生最紧要的是「人」,不是物质;是忍耐,不是定罪;是爱,而不是动怒。

现在的我已为人父,像爸爸一样,我也是牧师。与爸爸不同处,是我不会让孩子有机会悄悄地在我的书本上涂鸦。而是为我的孩子准备一本画簿,让他们画画和写字签名。每当看到他们的作品,就会让我联想到爸爸的教导,那是一个爱的功课;我并且想轻轻地说声:「爸爸,谢谢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