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老夫老妻老火汤

[ 11248 查看 / 1 回复 ]

                              老夫老妻老火汤

                             
      来到国外,才有幸品尝广东人的美味,每次在饭馆看到桌上的老火汤,都令我垂涎欲滴。厨师如何使汤鲜味美呢?其实当中大有学问,那就是所谓的“三煲、四炖、五忌”。 “煲”,就是用文火煮,慢慢地熬。预备时要熬个二至三小时,“炖”的话必需要花四个小时。煮汤的火绝对不能过大,开锅后,小火慢炖,要掌握火候使汤滚着即可。

     
      那么,“五忌”又是什么?第一忌,中途添加冷水。因为加热中的肉类遇冷便会收缩,蛋白质不易溶解,汤便失去了原有的鲜香味。第二忌,太早放盐。这会使汤色发暗、浓度不够、外观也不美。第三忌,放入过多的葱、姜、料酒等调味料。这会使汤汁失去本身的原汁原味。第四忌,过早或过多的放入酱油。这会导致汤味变酸及颜色变暗发黑。最后一忌,避免让汤汁沸腾。

      夫妻相处之道,不就像熬老火汤的学问吗?夫妻间的沟通也有要留心的五个大忌。

让婚姻添光彩
      首先,夫妻间的言语不能“泼冷水”,就像煮汤途中不能添加冷水一样。或许,看见对方的不济事,我们会忍不住说出冷漠甚至讽刺的话,并且当下为之痛快,但是所带来的人格伤害,就像是锅里的好材料遇冷收缩,不能发挥其精髓一样,叫当事人不愿再尝试展其所长。因此,夫妻沟通必须慎言,尤其是那些自称为老夫老妻的夫妇,容易在这点上掉以轻心。


      诚然,我们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夫妻都会期望对方能够不断改进,故此,我们一定会有好心的建议、忠告,甚至警告。我们更不愿意看到所爱的人吃不必要的亏,犯可以避免的错误;然而,我们需要有从上帝而来的智慧,像熬汤要适时加盐一样,不要使另一半失去高远的理想和志气,又或使彼此逃避面对问题,叫婚姻生活失去光彩。
     
      会熬汤的人,不加进太多的葱、姜、料酒或是其它的调味料,夫妻相处也如出一辙。我们常会犯相同的错误,要求对方成为“我心中所要的那样的丈夫或是妻子”。妻子盼望丈夫像“人家的先生”般事业大成,看见电影中男主角的豪迈潇洒、温柔浪漫,也不禁暗忖:“没有人家那么气宇不凡,至少也该有人家那样的风度翩翩吧!”而丈夫对妻子的期望呢?大概许多丈夫没有表达出来,但心里却是在想:“必须保持优美的身段,把家中打理得一尘不染、井井有条,也要有一份工作,不仅够贴补家用,还要像别人能干的妻子一样,深谙生财之道!”

美味是熬出来的
      在现实情况下,许多夫妻都忽略了一件事,我们真正需要,也真正想要的是,上帝在我们的家庭中,让夫妻各按才干与能力,发挥彼此的潜能,同时以上帝所赋予的恩赐在教会服事他人。


      最后,我们必须承认,天下没有意见完全相同、想法完全一样的夫妻。何况两个“罪人”生活在一起,彼此都能看到对方的最丑陋的一面。请记得煲汤的第五忌:忌让汤汁沸腾。我们要避免让冲突升温,更不要使未化解且具杀伤力的分歧,酝酿成苦毒,进而成为不可原谅以及难以消除的恨意。切记,小火慢煮,在产生矛盾时,反应不妨慢一些,多一点忍耐、少一点针锋相对。一方在气头上时,另一方就得冷静,要记得——忌让汤汁沸腾!
   
      婚姻生活就像熬汤,大家都选用上好的材料,忍耐多一点时间,有益美味的汤就在前面了。当然,“熬”的日子一定不好受,但熬过之后的婚姻,就有如老火汤一般,美味无比。

      来!让我们来煮出彼此的佳味!

(本文节选自真爱家庭杂志,蒙允刊载)


来源: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0-10-10 09:15:22
TOP

好文好比喻,我们大家都煲了不少年了,只有葡萄枝还未煲老。只是现代人快餐快节奏,少有文火慢煲的耐心了,用高压锅最快。其结果是,在急功、高压中,难免喷气火爆,一发不可收拾。求神赐给我们宽容、忍耐的心,慢火煲汤的功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