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培育感恩的下一代

[ 8474 查看 / 0 回复 ]

Edward Shyu

美國感恩節在11月下旬,其實感恩不只是一年一次口頭道謝而已,更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在態度上、行動上都存感恩的心。在此建議作父母的,藉著3個S (Simplify, Serve, Self-denial),培養下一代懂得感恩。

◎生活簡樸化(Simplify)

現今美國家庭生活太富裕,太多電子產品──電視、電腦、行動電話、iPhone、iPod及iPad……在玩具公司的行銷策略衝擊下,父母對兒女買玩具的要求實在招架不住,然而熱門暢銷玩具中,有幾種產品富有教育性?青少年又熱衷於屬於自己「群體」的流行服飾加上配套。如此種種不實的奢求,父母只得自己節衣縮食,然而兒女對父母的犧牲非但不感激,更視之為理所當然,真是人間怪象。聖經教導「有衣有食就當知足」,父母要教導兒女分辨慾求(want)與需要(need)的差別。

◎服事、幫助、扶持他人(Serve)

有些人服事他人是求「行善積福德」;然而基督徒服事他人應當沒有任何「功德」的意圖,因為基督徒蒙上帝救贖之恩是白白得來的,根本無需付任何代價。基督徒服事人是出於感恩的心,為的是宣揚上帝的聖名。

這種因著感恩而服事的訓練,應從家中開始──為感謝父母不辭勞苦的養育之恩做家務──飯前備餐、飯後洗碗、洗衣服、吸塵、浴室清潔、照顧弟妹……藉著參與家務,兒女能真正體會父母的辛勞,也能預備自己將來在職場與社區的服事工作更加稱職,更加有助益。

◎放下自己的權利(Self-denial)

更高層次的品格教育,要訓練謙卑和常存感恩之心。謙卑者能夠放下自己的權利,不隨意抱怨,不任意肆言批評。現今社會市場經濟型態,使人的消費意識高漲、隨時抱怨、任意批評。在這種滿腹牢騷環境中成長的兒女,就無法對人、對事、對天有感恩謙卑的心,所以在家裏會抱怨餐桌上的飲食,忘卻上帝的恩典與父母的勞苦,在學校對教師態度不恭,在社會對政府、執法人員不順從,將來到了職場則對老闆、上司不服。

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為世人帶來謙卑捨己的榜樣。祂並「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謙卑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參聖經《腓立比書》二章6-8節)。這樣的謙卑不但為世上所有罪人帶來救贖之恩,更為這世界奠定和平基礎。

若是我們的下一代能夠「凡事謝恩」,他們的家庭生活、教會生活、社交、職場各方面生活,都可帶著平安、喜樂的氣氛,這正是眾人所羨的生活之道。


号角月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