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送他最知心的礼物

[ 11362 查看 / 2 回复 ]

作者:马安琪,译者:文山

圣诞节有种非常神奇的力量,让我们从一些平凡的事物中发现他的美丽。我生长于加拿大的大草原上,看到的雪足够让我留到下辈子。一年里前十一个月,如果你问我觉得雪美不美?你会马上听到我说「不美!」惟有在十二月里,我认为雪是精雕玉琢的。

我们怎么解释这个圣诞季节里,匆忙的驾驶人那一份格外的忍耐,或是来自一位陌生人口中的一声「圣诞快乐!」?是什么力量促使我们愿意比平时多付出一些,或显出更多的怜悯?是什么让我们在有能力改变对世界的看法?

不论我们年龄的大小,永远有一个小孩子活在我们每人的内心深处,这也许是原因之一。或者也许在潜意识里,我们仍相信圣诞老人知道「谁坏和谁乖」,因此我们为著十二月这仅剩下的几个星期额外努力…总之保险一点。其实在铃声响遍每个购物商场,到处点缀著灯饰、彩结和花环的时候,谁的心情会不好呢?整个世界的外观在圣诞节期确实是更美丽些,这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吧!

但我认为我们在这个节期里变得更温柔的主要原因,在于圣诞节是段付出的时刻,而付出的感觉真好!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记得和家人欢聚在圣诞树旁。我最喜爱的部份就是看著父母亲手拆开我为他们精心挑选的礼物。对我来说,他们脸上的笑颜其实比任何一份贴著我名字的礼物更有价值。当然我只坦白了一半的实话,另一半是:收到特别礼物时的感觉也真是美妙。体会到「受」的开心能增添「施」的喜乐,我们能有机会让别人开心,何乐不为。

这让我想起欧.亨利说过一个叫「麦琪的礼物」"The Gift of the Magi")的故事:有位少妇卖了自己的长发去买了个表链准备送给她的丈夫配他的表。而她的丈夫却卖了他的表买了把梳子,打算送给太太梳理美丽的秀发。他们彼此都变卖了自己最贵重的物品为心爱的人买了礼物。结局是他们买到的两样礼物,实际上都成了废物。欧.亨利在故事总结时说到:

“正如大家所知,麦琪(the Magi,耶稣降生后去朝拜耶稣的东方三博士)他们是聪明绝顶的人,是他们把礼物送给出生在马槽里的耶稣,送圣诞礼物这玩艺儿是他们发明的。由于他们是聪明人,毫无疑问的,他们的礼物也是聪明的礼物,如果碰上两样东西完全一样,他们可能还会交换一下礼物呢。在这儿,我已经告诉你们一个住公寓套里,两个傻呼呼的人的平淡故事,他们极不明智地为了对方牺牲了他们家最最宝贵的东西。不过,让我们对现今的聪明人说一句掏心底的话,在一切馈赠礼品的人当中,那两个平平无奇的人恐怕也是最聪明的。因此,无论在任何地方赠送礼物,那些作聪明选择的人,他们就是麦琪。”

在付出里可以找到很多的喜乐。这无关乎礼物的贵重与大小,而在乎于赠予者是否发自于一颗真诚的心。有什么礼物比得上两千年前圣诞节时送给我们的这位小婴孩?那么小小的包裹,还是用破布来包装的,却从上帝的心里送出来的。是份最完美的礼物。

如果你正寻找一个新法子来体验圣诞节期付出的喜乐,这有些建议提供给你:
1. 慈善捐献。
2. 捐赠毯子或冬衣给附近的流浪者收容所。
3. 花一个下午到贫困者救济站或青少年更新中心当义工。
4. 如果你真不认识什么人的话,到邻近的教会询问一下有什么人家急需要接济。可以提供他们一顿圣诞晚餐和/或赠送孩子们礼物。
5. 赞助一位住在第三世界的孩童,并赠送一组圣诞礼品。

以上所有的点子都不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或金钱,但却拥有力量可以改变一些人的生命, 也许也包括你的在内。
有关如何送礼品给第三世界的孩童,您可查询Operation Christmas Child. 其他更多机会帮助世界各地的人,请上网到donateGlobal Aid Network 查询。

新丽人
TOP

用心了的礼物一定是好礼物。
TOP

施的快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