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父子传承

[ 9387 查看 / 1 回复 ]

作者:蓝宇

大明出生的隔天,老金看他的睡相:左手弯曲垫在头下,右手掌依在下巴尖,正是老金常有的睡相。老金脱口惊叫:「Like father, like son.」

医生从老伴肚裡接出大明,交给老金时说:「Gorgeous Baby.」医生的话是真诚的,因大明从小到大,常被老金的朋友说:「大明长得真好看!」他们也常说另一句话:「大明像爸爸。」老金总是谦虚回应,心裡却很乐!虽然,老金明知自己相貌平平,却也深深认同:「儿子是父亲的骄傲。」


儿子的各种习性都与老爸相似

大明上学前,老金常陪大明到公园玩,砌沙堆、盪鞦韆,对老金而言是无聊差事。大明上学后兴趣改了,喜欢电动越野玩具车、遥控模型飞机,这些都是老金年轻时的嗜好。以前,老伴反对老金买这些东西,如今老金找到藉口,热衷买给大明玩,也给自己玩,增添不少乐趣。

大明愈长大,和老金相像的事就愈多,却愈带给老金不快乐。大明小时很爱吃麦当劳的食物,老伴爱吃蔬菜,老金爱吃肉类,饭桌上各取所需。大明渐长,老金发现大明喜欢吃的食物很多都和老金相同,譬如牛排边边带肥油的那小块。老金经常对盘中最后一块排骨或炸鸡垂涎欲滴,却得很有风度地让给大明,而暗自叫苦。

老伴一向简朴,每当全家去购物,难得花费。大明喜欢名牌衣著,看中的都很昂贵。每次大明购买后,那次的购物预算就所剩不多。老金以前只用名牌,现在只好找便宜货充数,回家路上闷闷不乐。大明很注重外表,衣柜裡衣服永远少一件,经常来老金衣柜裡找。大明挑中的,无论顏色、质料、款式都是老金最喜欢、最贵的衣服。大明名义上是借穿,总是有借无还。那些都是老金歷年来精挑细选的,难以补充。老金数次阻止大明,却被老伴说他对儿子小气,只好眼睁睁看他珍爱的衣服一件件消失,心中不是滋味。

大明的生活习惯,很多和老金相似。开厨房柜子忘了关,到处开灯总是没关,老金讲了几次,没有果效,便成為替他收拾的人。大明从不做家事,连自己房间的垃圾都不倒。吃完饭从不洗碗,每次大明深夜吃宵夜,老金一早起床,常见厅上大灯亮了整夜,饭桌上杯盘散乱,便整日生闷气。大明从不洗车,老金见大明的车脏到挡风玻璃快看不清楚了,怕出事,便只好替他洗。老金骂大明,老伴就说:

「你还不是一样!你就等我洗我的车时,连你的车也洗。」老金才想到,他无意间做了错误示范。可是同在屋簷下的弟弟小明却常主动帮老伴洗车,也没有开灯不关等类的毛病。


儿子的行為缺陷

大明有些行為令老金很困扰。老金全家去餐厅吃饭后,常再上超市买菜,回家后一袋袋食物得一起从车裡拿到厨房。大明却逕自冲回房间,打开电脑和朋友聊天,毫无家庭团队意识。他只愿参与享受,需他帮忙做事便消失,只能同甘,不能共苦。圣诞节到了,大明会把所有的钱拿去买圣诞礼物送给好同学,没有準备任何东西给家人,却又大方接受家人送他的礼物。小明的零用钱没有大明的多,却尽力為每位家人备礼。老金不期待大明準备什麼好礼物送家人,老金看重的是心意,一张卡片就够了。但大明没替父母备礼也就罢了,竟也没替小明备礼,根本没把家人放在心上。大明经常带朋友来家裡,关起房门在房内整夜嘻笑,平常却懒得跟家人讲话,视家人如空气。


醒悟过来

某天,老金胸口痛到医院求诊,医生认為与心臟有关,要老金住院观察一晚。老伴下班后和小明来看老金,大明没来,在家玩电玩。老金很少生病,住院算是大事。大明居然无所谓,懒得来看他。老伴和小明走后,老金独自躺在病床上,觉得很难过,陷入沉思。

大明是老金的翻版。父子相像,天经地义。可是遗传是无情的,好的、坏的,照单全收。从不洗碗到对家人无情,都是老金的性格。结婚以来,老伴经常抱怨老金的性格带给她的麻烦及痛苦。老金总认為她是吹毛求疵,仍然我行我素。当大明显出自我中心、对人冷漠、不顾,凡事以利益优先,功利、现实的性格,老金才惊觉那就是他性格的翻版,更看清楚那性格是多麼令人憎恶!当老金被大明的性格伤害,自己成為受害人时,才明瞭他的性格带给人的是何种感觉!因此,每次老金因大明的性格生气,竟也觉得难堪、窘迫,难以忍受那忿怒和羞耻掺杂的情绪!

老金自己原生家庭不健全,青少年成长过程颇受家人伤害。成年以后,他不靠家人,走出一片天地,但也养成自我中心的性格。他一直以為那是原生家庭问题造成的,但大明表现出同样性格,让老金恍然大悟,老金并没有将他原生家庭问题延伸到现在的家庭。大明成长过程家庭温暖,物质充裕。大明的性格绝非受家庭影响,更非有人教导,不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根本就是老金遗传给大明。既然会遗传,那性格其实是老金的本性,并非他原生家庭问题造成的。想到这裡,老金觉得他把不良性格传给大明,简直是害大明,对他深觉歉疚。

医院中生与死的界线分明,随时都有人跨越。深夜的寂静,严肃而沉重,令老金不自在,无法成眠。老金拿起圣经瀏览,读到提摩太后书三章1-4节,眼光停住了:「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因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兇暴、不爱良善、卖主卖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神。」这段对罪人的描写令他自省。他的性格虽然没有糟到那程度,却有些部份和经文描述相似。他看见经文中罪行的根源是「专顾自己」,凝思良久,突然明白自己的不良性格根本就是罪的表现。原以為那性格是他的本性,其实就是人的罪性!而原以為是他把这种性格传给大明,其实是大明本身也有人的罪性!

老金祷告认罪后,心中一片祥和。窗外飘著细雨,路灯洒下朦朧黄晕,像层薄被铺盖护卫地上。老金凝视雨景,突然明白他对大明的责任,不只是供应衣食,教导做人,更重要的是带领大明真正认识神,瞭解、承认自己的罪性。此刻,老金从未如此强烈需要神的救恩,大明也需要。这一点,父子全然相像。

传扬
TOP

好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