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独行奇事的神

[ 8338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尔慈

结婚后搬到密执安州一个很乡下的小城:打猎季开始第一天,全城几乎停摆。到市政厅办事,人家问我是那一族的印地安人(亚洲人太少了)。书店、百货公司全要开车一个多小时才有。我天天和父神喊 ”救命!再不放我出去,我就要闷死啦!” 1999 年,得知先生未能如愿拿到教授职,我们将求职目标锁定在北加州至西北角,两人分头进行。

我由信息系毕业后,在两家小公司一共做了二年多的程序员。同事建议我试试那家在西雅图郊区,全球数一数二的软件公司。我想这玩笑开得大了。第一,我不是计算机系的。第二,那家公司的产品虽多如牛毛,我在职场上用过的只有他的数据库 (Database) 软件,而且只开始了三个月。刚考过了SQL 6.5 鉴定考,却是靠联考训练出来的”背遍天下无敌手”,纸老虎一只。虽然如此,仍旧好奇地上他们网页一探究竟。没想到还真让我找到几个符合要求的职位,传送了申请及履历,没抱太大希望。

万没想到数日后竟接到电话,开始了电话考问。因为二个不同职位同时进行,在短短二、三个星期内多达五、六个电话考试。由背景询问,到一层一层进深的技术性问题。当时只觉得好玩,现在偶尔还浮现那个画面:自己坐在地板中央,电话旁边;层层围绕我的是笔记和参考书,因为不觉得会有什么结果,也没有压力。当二个职位都说耍把我飞到西雅图面试时,我儍眼了。脱口而出的第一个问题竟是:我可不可以看笔记?惹得电话那头一阵笑声。那时,脱离穷留学生日子不太久,没见过美国大公司的阔气,正土里土气地胆心机票不知要花费多少,听得对方说机票、食宿全额提供,并配车一辆,星期六飞去,周一、周二各面试一个职位,周三早上飞回密西根。心想这不是一个免费度假吗?读书期间克难式走访过美国几个地方,西雅图倒是还没去过。而且听说那里到处都是亚洲食物,正好调剂一下二年多洋芋色拉的日子。

周日五点自动醒来,对夜猫子而言颇不寻常。在旅馆里读圣经,祷告感谢神这样一个高级的免费假期。至于面试,我当它是技术研习会,心中平静安稳。周一、周二仍旧如此,灵修后出发。那二天都是由早上八点多一直到下午五点,包含午餐时间,一共有七到九个人面试我。不只是口试,还要当场设计流程,写程序。有一半的人还拿头脑体操式的问题,限短时间内解出。有几个比较难的问题,出发前在互联网上正好看见,虽然不见得透澈明白,但记忆犹新。另有几题,我边答边想,自已都听不懂说的是什么,对方却说:你答对了!那些头脑体操问题更是让我汗流狭背!后来才知道,这个公司的面试是出了名的难。尤其那些头脑体操问题,刁钻古怪,有人甚至著书讨论。而我因为自始至终觉得自己学、经历都差一大截,没有特别去打听、准备;反而保持了平常心。而那几天早起灵修带来的平安喜乐,至今回味无穷。

星期三早上接到电话,告之两个职位都获录取,我必须在三天内做出选择。当时我就像圣经诗篇中描述的,我好像作梦的人,满口喜笑、满舌欢呼,因为耶和华为我行了大事!就这样,一个非计算机本科系,只有二年经验,除了Database什么都不懂,英文也不怎么样的人进了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软件公司。神的恩惠怜悯是这一切唯一的解释。十一年过去了,英文也许增加了几个单字,我还是只会Database,竟然逃过了去年的大裁员。除了神的恩典和保守,真是没有理由解释得通。我相信神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美好的计划,我们生命中每一个阶段,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完成那计划的步骤。只要跟随神的带领,行在衪的旨意中,即便是锋火连天的战场,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身为一个职场中的基督徒,我要求自己有专业素养。圣经要求我们:无论作甚么,都要从心里作,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此不能马马虎虎,偷斤减两。骗得了人,却骗不了神。更进一步要谦卑与神同行,将神的爱带给周围的人。神奇迹式地带我来到这公司,照理我应该天天谦卑喜乐,和平忍耐,不争不抢,努カヱ作。事实上那是理想的目标,而我只是一个蒙恩的罪人,仍然在成圣的过程中。当我们决志成为基督徒时,那只是生命改变的开始。天父给我们的是无条件的爱和接纳,衪允许我们尝试、犯错,好叫我们得以成长。想想神这样做,是用衪的名声下的一个多大的赌注:有多少人因着基督徒不好的表现而对神失望?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我将多年前一个牧师改变我人生的一句话转赠给你:不要因为人的作为而拦阻了你和神的关系!

千万不要对基督徒有圣人或完人的期许。我们只是自知达不到神标准而接受衪所赐赦罪的恩典。神的标准裹,犯罪的念头等同于犯罪的行为;杀人放火固然是罪,自私贪婪、争竞嫉妒同样是罪。人无法靠自已的カ量达到神的标准,十字架的救恩是唯一的出路。之后,借着圣灵的帮助,我们的生命会不断更新、变化,渐趋美好。天父的美善是言语难以描述的,唯有亲自体验。诚挚邀请你加入我们,一同经历神的祝福。

本站原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