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日本大地震断想

[ 9559 查看 / 1 回复 ]

远志明
                                                                       
日本大地震断想


生在日本的灾难是人类的灾难。日本人的痛苦是所有人的痛苦。灾难背后的启示是给全人类的启示。

这是因为我们同为人。虽然地域将我们分割成不同族群,文化塑造了我们不同的性格,历史留下了许多恩恩怨怨,现实存在着利益冲突,但是我们在这个孤单的地球上一样脆弱,一样无助,一样不完善,一样有痛苦。上帝赐给了我们一样的阳光和空气,海洋和大地,雨水和植物,如果我们再意识到我们是一个屋檐下的一家人,那么上帝会多么喜悦啊!一切的纠纷不都是亲兄弟之间的纠纷吗?再大的利害、分歧和恶意,也不能改变我们都是人这一事实。失去了人的共性的人,严格说来已经不再是人,而是人的异类,就像人体细胞中癌变了的细胞,它断然否认自己和其它细胞具有共性。

海内外华人网上争论要不要援助日本,虽然大多数人赞成,我心中仍不免悲伤。因为讨论本身就令人悲伤。这就好像讨论日本人和我们是否一样是人,也就等于在讨论我们自己是否和他们一样是人!欧洲人和美国人不会讨论这种事,曾经饱受日本欺压的韩国人也没有讨论。日本人的祖辈曾经在我们头上作恶,难道这就是对他们今日的痛苦幸灾乐祸或冷眼旁观的理由吗?

以恶对恶、向恶看齐的心态比恶本身更可怕,因为恶人认罪悔改后还可以成为义人,但是向恶看齐的心态只能造就恶人。向鬼看齐的心态比鬼更可怕,因为鬼固然不能成为人,而向鬼看齐的心态却能使人变成鬼。

地球上任何一处的灾难,都是全人类的灾难。善良和智慧是一对孪生兄弟,正如邪恶和愚蠢最终总是绑在一起。一群蚂蚁在地上爬行,一阵风吹来,几只瘦弱的蚂蚁不见了,肥壮的蚂蚁非但不同情不觉醒,反而有一些得意。一股水冲来,将右边的蚂蚁冲走了,左边的蚂蚁非但不同情不觉醒,反而心想:谁让它们不行在我们这一边呢!接着大风刮来,大水冲来,它们都不见了。

《圣经》记载,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加福音13:1-5)

《圣经》又说,智慧人的心在遭丧之家,愚昧人的心在快乐之家。(传道书7:4)


来源:远方的心月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1-04-03 14:36:49
TOP

是啊, 灾难也会临到我们。愿主怜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