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圣艺术∶时刻救赎

[ 7923 查看 / 0 回复 ]

文/王连郑、拉吉

由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艺术批评家岛子策划的,2010中国耶诞节《时刻救赎──圣艺术展》,2010年12月25日,在北京一号地国际艺术区金螳螂艺术中心开幕後,经过两个月的展期,圆满结束。

《时刻救赎》艺术展

《时刻救赎》艺术展,从圣诞到春节,此次画展名称和时间似乎也隐示著,基督信仰在中国艺术家们心中和笔下的浸染、交融、和更新。共有52位来自国内外各地的艺术家的104件作品参加了这次展出,以油画、水墨、装置、雕塑、影像、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呈现了中国艺术家们对“圣诞”、“救赎”以及基督信仰的理解。

此次耶诞节艺术展不仅有31位基督徒画家参展,还有21位非基督徒艺术家热情参展。开幕当天,虽天气寒冷,仍有150多人前来参观,在大门口的接待处,基督徒艺术家们准备了福音单张和圣经,送给每一位来参观的非信徒画家和朋友。

开幕发布会上,岛子先生选择了新信主的李枪弟兄的装置艺术作品为背景,向大家介绍此次《时刻救赎》圣诞艺术展的目的,以及什麽是基督教艺术。他说∶“这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事件,也是宇宙历史的神圣时刻,这一时刻的降临,使得人类从黑暗中走出来。”

岛子谈到此次展览为何以救恩为主题,他认为在结合教会历史,通读旧约和新约後,就会逐渐明白∶世界历史是一部救赎史。随著耶稣的降生,神自己 “道”成了“肉身”降临世间,我们看到他的荣光。基督是神对我们的显现,他带来救赎和启示。纪念“圣诞”的核心内容,正是感恩上帝的“救赎”。

从人类的历史到现今的世代,从个人到家庭到社会都需要救赎。人造的乌托邦一个个幻灭,人们的内心陷入极度的焦虑、不安、痛苦、孤独、虚无,这正表明了人对神的无限渴求。在恩典中人才有平安与幸福,幸福和救赎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们,有未信还在慕道的,有刚接受基督信仰的,也有信主长达十多年的,还有已经奉献成为传道人的。这些艺术作品传达了他们在信、望、爱的基督生命中所领受的光,也呈现出他们对真理的寻觅与认知,以及心灵中的挣扎与感恩。

岛子说∶“基督徒艺术家和非基督徒艺术家,融合在一起举办展览的意义,就在於呼召艺术家在基督里远离世俗的名利场,净化病态的、媚俗的、无生命的、模仿的、造作的、权贵化、商业化的当代艺术世界┅┅”

在随後的研讨会上,艺术家们对圣艺术的界定、意义、推广等进行了讨论,还有几位基督徒画家介绍了,自己在圣艺术创作过程中,如何依靠圣灵的带引。他们认为∶圣艺术最大的特徵,就是不同於俗世的、学院化的、商业化的、甚至先锋的艺术追求的价值取向。世俗化的、人本的意识形态标准与诉求,即使身价亿万的作品,都不是我们的楷模。圣艺术有纯粹的精神性,真理的启示性,以及因真理而得到的自由形式。与神同行,更和福音的传播并行不悖。

这些年藉著圣灵的感动,基督徒艺术家们的努力,中国的圣艺术已结出了初果。越来越多有创作才能的人归信基督,一次次的圣艺术展在北京、在各地,见证著艺术领域中圣灵之风。不仅在属灵生命,也在艺术表达上,中国圣艺术的创作者们,都面临著新高度的挑战。因为圣艺术是智慧的艺术、启示的艺术,不是简单的工具。不能停留在仅仅画圣经题材,重复、挪用一套属灵的符号。座谈会也探讨了当代艺术语言的形式,以及与圣艺术之间的适应性和开放度。

参展者的回顾

新信主的画家李枪弟兄,在谈到对圣艺术展的感想时说∶“在今天,一切都变成娱乐与消费的社会里,中国的当代艺术也成了艳俗化、卡通化、简单化、符号化的代名词。由岛子先生策划的圣艺术展,无疑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面闪光的镜子,也是我们参展艺术家的镜子。我们从中可以看见自己的不足和有待完善的地方,我们的灵魂也从中得到了净化。

“圣艺术对我来说,是拯救自己。我们在展览中可以看到这样的作品,艺术家并没有在他表现的事物上增加什麽,而是减去了不需要的部分。就像一张油画上的事物在画家抹上任何颜色之前已经存在。更重要的,这意味著艺术家的真正任务或作用,在於提供适当条件,让这些事物自身涌现出来。世界是上帝创造的,艺术家的创造力非来自他自身,而是来自上帝。”

基督徒画家於本平姊妹,对《时刻救赎──当代圣艺术展》回思时说∶“这是一次艺术展览,主题是“时刻救赎”。各地的艺术家,更确切的是说基督徒艺术家,在这个时刻聚在这里,为了使命、责任、良心,更是为了救赎。

“因为灵魂要苏醒,唯一的通道就是这十字架,这是上帝的恩赐和奥秘。艺术家用独特的视角,捕捉生命的迹象,内心的感悟,向这个世界呐喊。因为,我们的世界正走向毁灭。贪婪的肉体、膨胀的欲望、科技的威胁,都成为人类走向末日的加速器。彷徨、迷茫、焦虑、恐惧,每个人都站在滑向死亡的单行道上。

“两千零一十年前的今天,上帝为全人类实行拯救。此时此刻,这里的每幅作品,都是对上帝救赎之爱的回应,也是因上帝的爱,而对现实世界的呼喊。这世界是虚幻的,上帝才是真实的。”

基督徒画家张建波弟兄说∶“2010年耶诞节,我上午在宋庄参加完一个小弟兄的婚礼,就匆匆的赶往展馆,参加《时刻救赎》的开幕。展馆比较远,出了五环的东北方向,09年的复活节艺术展《蜕变与更新》也是在这里举办。

“那天展馆虽然比较冷,但来了不少人,几个月不见的岛子老师突然蓄了灰白的长发,裹著大衣在接受媒体的采访。近些年来这位学院里的老教授,高举“圣艺术”大旗,站在学术与现代艺术的前沿,直言不讳,宣讲救赎。策展人王连郑弟兄在忙里忙外地招呼客人,还一直为展馆没有暖气表示歉意。在短短的两个月的时间里,做成这个展览,真是尽心尽力的好弟兄。

“不到两岁的儿子这时兴奋的跑起来,原来是喜欢上了地上平铺的一组色彩艳丽的小幅作品。看著童真的孩子,看著满墙艺术家的作品,我深感∶圣洁的、公义的、充满真理、大爱的作品,正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像光和盐。在当代艺术的污秽、暴力、邪情、私欲的语境中,做出风格鲜明的好作品不容易。身为基督徒艺术家的作品,更需要触及失落的灵魂,影响他人的生命,这就更为不易,真是求主圣灵的光照和带引。”

基督徒画家卢海娜姊妹表示∶“非常感谢神在这个充满黑暗文化的时代里,预备了此次宝贵的,具有福音的艺术展览!坚定了我对福音作品创作的信心和动力!此次展览是基督徒画家彼此认识、交流的好机会,盼望一起在福音里扎根和成长,成为一体。在圣灵的引导下,为全世界艺术文化领域祷告,通过我们的作品兴起福音的艺术和文化,拯救这个领域中,正在痛苦彷徨的灵魂。”

谈到自己的创作,她说∶ “我的创作是在表达自己信仰生活的过程和状态,参展作品是我创作中的“超越系列”。是在我信仰生活遇到困难,停滞时创作的。我很想超越自己的局限,看见基督无限的恩典和无限的爱,恢复起初对“基督救赎”的感恩!”

圣艺术与灵性

岛子说他的艺术创作就是为神的事工,而在实际工作中,他一直致力於圣艺术的推广及年轻一代批评家、艺术家的培养。他从80年代开始读圣经,把它当作“智慧文学”、神学经典去读。并且从艾略特、里尔克的诗歌中,也从米开朗基罗、席勒、伦勃朗、丢勒、梵古、塔皮埃斯、纽曼的艺术风格中,来读解基督精神。89年後,他开始从社会的苦难,以及个体心灵痛苦的根源上,来追寻真道,并在教会领洗归主。

他说∶“研究中国现代艺术史发现,中国极其匮乏第三状态艺术(即灵性维度的艺术)。第一种是现实主义状态,第二种是理想主义兼有自由主义状态,但灵性的维度稀疏。中国在20世纪初的辛亥革命开始,探索现代文明的“共和”道路,现代文化开始走中西融合的道路,到现在还没有认同灵性维度。所以自己有这方面的负担,给当代艺术注入带著圣灵的启示精神在里面。

“我的水墨创作是为了道与艺的通透无蔽去实践。古今各派哲学思想、文艺思潮,年轻时都涉猎、钻研过,後来逐渐认识到,属世的学问可以有限地安身立命,但不能安顿灵魂,再智慧、再权威的人言里面,都没有绝对真理所在。┅┅历史的内在真相即是原罪,表象却是时代性的持续的精神危机。┅┅得救是另一个维度的起点,就是活在灵性里面,而不是活在各种学说和主义的镜像里。”

对於圣艺术的理念与创作实践,他说∶“圣艺术是力求艺术性里面有灵性关照,要展现属灵的生命,在笔下洋溢出精神性。就说《蔚蓝》这件作品吧,已经展览过几次,藏家说要收藏,我诚心劝他,等你读懂了再说吧。┅┅我不反对艺术经济,因为艺术本身是另一种生产力和资本,但我的作品不想进入市场流通。我画基督受难的情境,不是符号性的再现和重复,而是先经由祷告,再经由笔墨性质的个性化转化,变血为墨,变传统中国画的气韵为灵韵,变符号化的图像为意象融合抽象的圣灵启示。因此不在於这个场面的叙事如何宏大,题材如何神圣,在於艺术史上没有人这样画过,於是就“无中生有”,这就是艺术本身的价值,也是艺术灵性维度的独特表现。换句话说,就是基督圣言的普世性、神圣性和可读性,与我的个性艺术表达的内在性、特殊性和可写性,二相的契合、共生。我的画不是灵性本身,任何圣像也都不是神圣者本身,而是我作为一个基督徒建造自身灵命的一种形式。因此而得到充实、满有喜乐。”

圣艺术与分别

基督徒画家白野夫弟兄,对於当代圣艺术的纯粹性是这样解读的∶
中国当代圣艺术之所以叫“圣艺术”,因为它属神,神是圣的,也只有神是圣的。人没有圣的,因为人有原罪,罪导致人污秽不洁。故“圣艺术”既然属神,那它理当就应该与世俗的、功利的、媚态的、无病呻吟的、为颠覆而颠覆的、色情的、暴力的、刺激的、邪恶的、仇恨的、恶俗的、恶心的、丑态的、低级趣味的、商业化的,以及一切属魔鬼撒但的所谓艺术分别开来,即圣经所讲的“分别为圣”。

基督徒传福音是本分,也是主的大使命,但艺术是属灵的,它所传达出来的视觉资讯,其实是从人的灵里生发出来的。假若我们不分辨艺术家,或艺术作品的画面,及其背後所表达的是何种资讯,就极易被那恶者所利用、给撒但留破口。因为“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书》5∶8)。

当代“圣艺术”当明确其宗旨、性质和意义;当与其他当代艺术分别开来,从而形成一个圣洁的、真理的、原创的、公义的、良善的、慈爱的、智慧的、净化的、终极关怀的、光明的、积极的、建设性的中国当代“圣艺术”体系。

基督徒画家英德说∶“耶诞节对於一位主的门徒而言,只有一个深刻的含义,“道成肉身”是唯一值得纪念的因由。从未有一个生命的诞生,如二千多年前那个夜晚,小城伯利恒中诞生的那位小小婴儿般,对从古至今的世界有如此深刻而深远的影响!

“那一夜,天空中出现的那颗明亮之星,至今吸引著每一位肯以黄金、乳香、没药献在他面前的人。只要是接待他的人,藉著信他荣耀的圣名,必能得到完全的更新,成为有灵的、新造的人。藉著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埋葬如枯骨的旧人,重新站立起。有气息从圣灵而来,吹入鼻孔中;在肚腹中,有活水江河流淌,成为神的儿女。”


此文由王连郑弟兄采访、收集资料,拉吉整理著文。

来源: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