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和小学生聚餐有感

[ 8904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刘爱新


昨天傍晚有三位小学生因家长有事不能备饭而来我这里吃饭,我下厨烧饭服侍这三位可爱的小朋友。做好饭,端上菜,大家围坐在一起分享快乐的晚餐,享受天父的恩惠。我们日用的饮食,天父每天供应给我们,哈利路亚,感谢主!

对我来说,难得有这样的机会能和小学生们如此近距离地在一起。这三位小朋友中,两位是跟着爸爸妈妈信主的,很文静但也不乏活泼;另一位是小男孩,很是调皮捣蛋,他是最近刚信主的。和小孩子们呆在一起,看到小孩子们一举一动、一言一笑,真切地感到他们的那份单纯、天真,体验到何为童言无忌。他们对我做的饭菜也免不了来一番评头论足,但他们也没有忘记给予欣赏和赞美,他们是很懂事的小孩儿^_^。这三位可爱的小孩子在饭桌上你一言我一语,看着他们天真烂漫、无忧无虑的样子,我的心也是充满了无限喜乐。圣经说得很不错,“孩童的动作,是清洁,是正直,都显明他的本性。”(箴言20:11)感谢主,让我从孩童身上看到人性里的那份单纯、天真。

不过,在起先的时候,三位小孩子在房间里相互嬉戏,吵吵闹闹的,我颇感有些烦乱,那位小男孩更是顽皮得难以约束。这时候我真想把他们赶出去,但是我想起主耶稣说过的一句话:“
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可10:14)。主耶稣很爱小孩子,当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请耶稣祝福的时候,门徒们竟然予以阻挡,主耶稣就向门徒发了怒(在福音书里几乎极少见到主耶稣向门徒发怒,这次却是个例外),然后说了上面的话。主耶稣借着接待小孩子这个事情教导门徒一个很重要的属灵功课:“因为在神国的,正是这样的人。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 神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可10:14、15)看着眼前的这三位小孩子,我在默默地思想:我的心“像小孩子”吗?我每天都能“像小孩子”那样以单纯的信心来到主耶稣面前吗?



记得有一次听唐崇荣牧师讲道,唐牧师鼓励弟兄姊妹们务必要向小孩子传福音,唐牧说“永远不放弃对儿童布道”,因为向儿童传福音远比成年人好传,儿童的心田相对是很柔软的,而教会和一般的福音机构却往往忽略了儿童福音事工。神爱小孩子,主耶稣也为小孩子们死在十字架!愿主把对儿童灵魂的负担放在我们里面,愿我们从儿童身上看到福音的需要,也看到主所要的谦卑、单纯。

小孩子有天真、单纯的优点,但也有缺点,就是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心志不坚固。不知怎么地,在饭桌上小孩子们七嘴八舌聊着天,不知不觉地把话题扯到今年的春晚上了,于是就大谈特谈起来,很自然地又扯到赵本山和两位高徒小沈阳、王小利表演的春晚小品。三位小孩子可以很绘声绘色地描述小品里的某些情节和搞笑话语。孩子们能够很逼真地模拟小沈阳的那种非男非女的搞笑腔调:“此处省略n个字……”孩子们还模拟小沈阳其它的几个搞笑口头禅,我听着差点没喷饭而笑出来。忍笑之后,我却有一个很深的感慨,孩子们受电视受春晚受赵本山小沈阳的影响是多么的深!


我今年春节回家,亲眼目睹亲戚家和信徒家里的小孩子们(包括初中、高中生)所受到电视的影响何等的大,小孩子们一看上电视几乎就到了成瘾的的地步,我对这种现象很是担心。就拿今年春晚来说,赵本山、小沈阳等人表演的小品低俗下流至极,充满暧昧的内容,涉及性、色情、开房、同居、忽悠等不道德的东西,但是就是这样的小品竟然能在国家电视台上当着亿万观众的面而放演,难怪CCTV被很多网友戏谑为CCAV呢。更严重的是,许许多多的小孩子纷纷模仿小沈阳、赵本山的“艺术表演”,不知不觉就掉入网罗里去了。孩子们以能模仿几句赵本山、小沈阳的台词为荣为乐,这是喜是忧?赵本山小品的堕落,反映了春晚的堕落,更折射出中国社会道德的堕落。


但何止是春晚何止是赵本山的小品,打开任何一家电视台,我们都会看到电视里到处遍布着低俗的东西,明星大腕、娱乐搞怪、神仙鬼怪总是在电视上唱主角,因为这些东西最能吸引人的眼球。江苏卫视等电视台开办的征婚节目更是赤裸裸地鼓吹“拜金”。电视传媒充斥着各种低俗的东西,说到底传达的是一种低俗文化,一种肉体放纵,春晚也不例外。


孩子处在电视化的世界里,电视荧屏上的东西对孩子们的吸引太大了,但很不幸的是,电视里传达的多是很低俗的东西。这些低俗不堪的东西对孩子们的身心灵成长绝对是有害而无益。今年春节前的一天我在姑姑家住了一天,亲眼目睹小表弟小表妹们一天的电视生活:大清早上起来就打开电视看,看的是周星驰的无厘头电影,充满搞笑,也隐含了不少暧昧的内容;接着看某卫视播放的电视剧《活佛济公》,剧情搞怪,各路神仙、和尚、阴谋家你放唱罢我登台。下午又看一个什么武侠片,腾云驾雾、刀光剑影,还有男女恩爱情仇。晚上又看某卫视的一个娱乐片,轮到明星大腕粉墨登场,阴阳搞怪、乌烟瘴气得不得了;22点后又看浙江卫视的一个类似娱乐的什么节目,美女主持,帅哥靓妹,明星崇拜。我不禁要问,这些节目是孩子们应当看的吗?就这样,孩子们一天的生活就被电视牢牢地拴住了,孩子们的眼球紧紧地锁定在电视屏幕上,然而他们的灵魂却被电视一点一点地侵蚀着……


每年寒假、暑假有多少孩子是在电视机旁(或游戏厅、网吧)度过的?又有多少幼小的灵魂像这样被充斥着低俗内容的电视、网络、游戏摧残着?我们在中国的电视屏幕上看不到圣洁、公义,看不到上帝的影子,电视台把人变成动物,求主怜悯中国的电视台!


在中国,基督教信仰处在低俗文化、世俗文化的包围之中。面对势如汹涌的电视低俗文化,教会和基督徒家长的责任重大!圣经说:“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4)


把小孩子带到主面前,把小孩子养育成神国的精兵,这是主的命令,对我们来说却是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靠着主的恩典和大能继续努力!


来源:新生命月报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1-07-10 16:05: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