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桂格麦粉公司是怎么来的?──克劳威尔的一生[下集]

[ 8094 查看 / 0 回复 ]

英国
        桂格麦粉公司是怎么来的?──克劳威尔的一生[下集]

                                作者:张文亮(台湾大学教授)

克劳威尔做了几件开创之举:

1。 所有「桂格麦粉」都是一样大小的包装,重量一样。一改过去食品一堆、一堆的摆在店里。

2。 「桂格麦粉」绝对纯净,没有掺杂其他物质。一改过去食品销售的肮脏形象。


3。 「桂格麦粉」的包裹封面常印上食谱,指导人如何煮才会更有营养。一改过去食品业忽略消费者。


4。 他让各地的报纸、火车厢、公车等都出现「桂格麦粉」的海报,一改过去认为推销员是行销的第一线。克劳威尔反过来先用广告教育大众,再以大众要求给售货商压力。克劳威尔认为推销员不祗是卖东西的人,更是「市场调查」「消费者对产品反应」的评估者。克劳威尔认为行销,不是孤芳自赏,更非守株待兔,而是一种「敏锐」的察觉群众说不出来的共同所需。广告行销是一种可以调查的「逻辑思考」,
而不盲目的相信卖好卖坏,不过是一时的好运歹运。广告行销是一种「机动」的沟通,如同一个有机体,不断的在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建立交通的网络。不过,克劳威尔并不认为广告是开拓市场的万灵丹,广告如果不是建立在高品质的产品上,广告的支出会拖垮公司。用最高的理念去卖一件很平凡的东西。

一八八六年,克劳威尔给俄亥俄州的磨粉厂经营者一封公开信:「在这机械现代化的时代里,我们能够售出,过去未有的品质燕麦粉。我们拥有更高效率的方法磨麦粉,并且减少损失,这将改革整个燕麦粉的生产系统。我们应该一起合作,不是为了利润追求,不是为了独占市场,而是为了更有效地将我们的麦粉,分配到世界各地有需要的地方。因此,我们要找一群诚实、努力与有才智的生产者。我们在一起只为了一个目的,就是卖给消费者最好的品质,并且让我们的员工,因着高品质的服务,而获得一份无可比拟的尊严。

我们将不祗是卖出一盒、一盒的麦粉,而是提供一种教育,唤醒世人对于燕麦粉的重视。末了,我们不会与任何竞争者沟通、妥协、或者并购,我们不会去浪费这种精力,我们所做的祗是永远站稳一个信念,以最低价给出最好的产品,去面对未来任何的挑战,这是你期待加入的企业吗?」

这封信一发出,有二十家的磨粉厂立刻加入,并且陆续进来许多一流人才,例如:以经营管理见长的司都华特(Robert Stuart),以生产技术著名的安德鲁(Jim Andrews)。克劳威尔、司都华特与安德鲁,后来被称为第一代桂格麦粉公司的「铁三角」。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的最好方法
一八九一年克劳威尔把公司总部搬到芝加哥,同年与荷曼小姐(Ms。 Susan Coleman)结婚。这是克劳威尔第二次结婚,他第一任妻子在一八八八年一场流行传染病中病逝。公司搬到芝加哥后不久,有一天一个叫都雷(Frank Drury)的青年人,抱着一个脏脏的东西,说要见克劳威尔。克劳威尔事先已听妻子讲过,都雷是个发明奇才。克劳威尔从来没有看过都雷抱在手上的东西,「这是什么?」克劳威尔问道。「瓦斯炉,先生。」都雷是瓦斯炉的发明人,但是当时大众用惯煤碳炉,或酒精炉,没有人要用瓦斯炉。

克劳威尔立刻看出这一个脏脏、油腻腻,用几张旧报纸包的怪东西,有未来性。他立刻推出「买桂格麦粉,就送好用又不占空间的瓦斯炉」,并且帮助都雷成立后来非常有名的「理想牌瓦斯炉」

不久都雷又介绍一个青年人,他提炼了许多煤油,但是没有什么人要买他提炼的东西。克劳威尔又推出:「用煤油煮麦粉,省时又省力」。不久,大量的煤油被买走了,这个青年了就是后来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


向犯罪集团宣战

一九○○年,克劳威尔眼见芝加哥色情与暴力泛滥。他邀了一群有负担的社会人士,组成「十五人委员会」,向色情和暴力宣战。这个委员会首先推动在美国联邦法中,通过著名的「曼恩法案」,禁止人口贩子销售未成年少女卖淫,并将怂恿人从事性犯罪的也列入犯法行为,后又通过「强制令发布与撤销法案」,这法案一通过,芝加哥有五百家色情行业立刻关门。

一九二五年,克劳威尔对上了美国历史上最恶名昭彰的黑社会老大卡朋(AlCapone)。当时美国正处禁酒期,卡朋自加拿大经由五大湖进口私酒。他买通许多警察、政府官员、律师。反对他的人一律格杀勿论。单是在一九二五年有几千人因喝他的劣酒而中毒瞎眼,在498个谋杀案背后都与他有关,但是他仍然逍遥法外。他一年贩卖私酒的净收入是一亿美元,为全美收入最高的人,比收入第二高的汽车大亨福特多了四千万美金,看来美国也曾有黑道治国的时候。

克劳威尔先选上「芝加哥犯罪调查委员会」的委员,他清除为卡朋通风报信的警察,再以没交「所得税」为由,在一九三一年将卡朋拘捕,判刑十一年。一九三九年卡朋以中风假释,出狱后人事全非,黑道已无他容身之处,几年后他潦倒以终。除了打击犯罪,克劳威尔成立基金,低利贷款给贫困想创业的人,又成立「平信徒布道委员会」支持大布道家陶雷、司密斯(Gipsy Smith)、彬里的布道,并买下五万五千英亩的土地,以保障环境生态之用,后来这些土地通通捐给大学,供作研究之用。他又成立「绿色庭院」(GreenCourt),给婚姻有问题夫妇,提供便宜又很实在的住宿,让他们在这很好的环境里,一起休息,一起祷告,一起接受福音。


争取高功率电台
当布道家慕迪过世后,慕迪圣经学院陷入经济危机,克劳威尔成为慕迪圣经学院执行董事,他担任此职有四十五年之久。他成立「慕迪出版社」,出版「慕迪月刊」。并且在收音机刚上市时,就成立高功率的慕迪福音电台,与太平洋花园布道电台。当时有很多基督徒反对设立电台,理由是「撒旦是空中的掌权者,空中的音波是属邪恶的。」克劳威尔却说:「我知道撒旦是空中的掌权者,所以我用电台,发出音波向它挑战。」克劳威尔又说:「我是个生意人,生意人永期待改变。除了信仰的真理不改变之外,没有什么改变是太大或者不可能的。

未来的改变会愈来愈多,为了基督的缘故,基督徒要进入每一种新兴的宣传媒体里,将福音送给更多的人。」

如何处理遗产

克劳威尔年老时,为遗产设立基金。他看过太多的基金会,在捐款者死后就变质了。他有一套管理自己遗产的方法,使他在过世后,这个基金会仍会照他生前的负担,继续执行下去。首先他设立基金使用原则,并且委任五个秘密管理委员去执行他设置的原则,这五个人彼此都不知道对方是谁。每年这五个人在特定时间内,提出基金支持对象,分别寄到一个资深律师手上,律师也不知这五个人是谁,祗知这五个人的代号。律师汇整后,以多数票决定该年基金支持对象。每一个管理委员与律师在死前,可再交给他信任的下一个人选。克劳威尔基金非常庞大,但是直到目前没有人知道这五个委员是谁,以致外界没有任何一个团体或者个人,能够主导克劳威尔基金的运用。


末了的咛叮

一九四二年克劳威尔自「桂格麦粉」公司退休,他将公司的经营权全部让给司都华特的儿子。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三日,他到芝加哥城外的一个教会讲道,讲完道后走路到火车站搭车,路上还向火车站一个电梯管理员问好,并问他「什么是你一生最重要的事?」克劳威尔搭上火车,把帽子放在膝上,把圣经放在帽子上,打开圣经正准备阅读时,他的心脏停止跳动。火车虽然还在跑,克劳威尔在世上的终点已经到站了。

这个生于一八五六年一月二十七日的「病夫」,在十七岁时被医生宣判死讯的人,竟活到八十七岁。后来的人稀奇克劳威尔的智慧,首先运用广告行销,成立「桂格麦粉」公司,对抗全美第一犯罪集团…,克劳威尔老年时的答覆是:「我的每一个决定都经过祷告,并且花时间去认识上帝的旨意。」


来源:基督福音网

                             
最后编辑葡萄枝 最后编辑于 2011-07-10 21:06: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