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英国人宽恕的智慧

[ 8659 查看 / 1 回复 ]

箴言: 19:11
人有见识,就不轻易发怒。宽恕人的过失,便是自己的荣耀。

金大中:有宽恕,才有拯救

  我似乎天生不会记仇。但是对于恩情,却会终生记在心里。那些在我身处困境时曾拉我一把的人们,他们待我的恩情,我永生难忘。

  我是个一感动就容易流泪的人。有时,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想起那些恩情,便不禁潸然泪下。我暗下决心,一有机会,一定要报答这些恩情,不论施恩于我的是个人还是团体,来自国内还是国外。

  但对于遭人迫害这些恨事,我却记不长久,这么说并不是要美化自己,长期以来和我一起经受痛苦和折磨的同志们理解我的这种心怀。

  当然,我也是人,对于那些蓄意迫害乃至想置我于死地的人,在感情上我也并非一点都不厌恶,只是这种厌恶的感情不会持续很长时间。这一方面源自我的天性,另一方面也是我有意识地努力这样做。

  1992年我去为朴正熙扫墓,就像是做完了一门拖延的功课,心情特别轻松。对于(20世纪)80年代关押并宣判我死刑的新军部势力的那些人,我也仅仅催促他们说明真相和悔改,不做任何政治报复。这些不仅仅是由于我的性格,同时也是因为我的政治哲学建立在宽恕与和解的原则之上。我认为,不可原谅的是“糟糕的政治”,而不是那些搞“糟糕政治”的人。

  只有宽恕才能赢得真正的胜利。韩国有一句谚语,“打人的人睡不安稳,被打的人一觉安然。”我想改成:“被打后心怀报复的人内心得不到平静,只有宽恕施暴者才可以睡得安然。”

  英国的1649年清教徒革命处死了国王查理一世,而这种对政敌处以极刑和报复的做法带来的却是极度的混乱和内讧。结果,一个名叫克伦威尔的人开始统治英国,他的独裁较之以前,有过之而无不及。

  英国人吸取了这个教训,之后的1688年光荣革命中,秉承查理一世王权至上作风的詹姆斯二世遭到驱逐时,英国人特意为他留了一条逃往法国的后路。而后面的故事有些滑稽,据说一位不知情的渔夫发现了詹姆斯二世,为了拿到赏金,将他告发了,反而受到责骂。

  詹姆斯二世在法国建立流亡政府,并扬言要收复政权,直到他的儿子、孙子,这一直困扰着英国政府。其实事态的发展当时早就被预料到了,但是当局者清楚,比起政治报复带来的政治社会后遗症来,这样要好得多。

  我认为,英国之所以能够在宽容和有序之中产生出议会制并得以顺利发展,恰恰是因为有着这种宽恕与和解精神。

  法国革命时,人们拦截住正逃往国外的路易十六和他的王妃并处死了他们,俄罗斯革命中尼古拉二世一家全部遭到处决,与之相比,我不能不再一次对英国人的伟大决断深表敬意。正因为有着这种宽恕精神,英国300年间一直维持着世界上最民主最和平最繁荣的国家地位。
TOP

只有宽恕,心里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容易宽恕别人的人是有福的。有一句话说得好:恨是拿别人的过错在惩罚自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