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吊诡性的福音

[ 11400 查看 / 0 回复 ]

微风

认 识 『 吊 诡 』 (Paradox) 这 个 名 词 ,是 始 於 当 年 笔 者 读 经 济科 的 时 候 。『 吊 诡 』 一 词 是 庄 子 书 中 的 特 有 名 词 ,「 吊 」 字 没 有 意 思 ,「 诡 」 字 有 诡 异 的 意思 , 也 就 是 说 一 个 语 句 中 的 表 达 显 出 有 奇 怪 、 诡 异 之 处 。 这 个 吊 [ 诡 」就 是 庄 子 所 说 的 「 丘也 与 女 ,皆 梦 也 ;予 谓 女 梦 ,亦 梦 也 。是 其 言 也 , 其 名 为 吊 诡 」 。

最 近 跟 朋 友 闲 聊 到 生 活 中 的 某 些 现 象 时 ,我不 期 然 想 起 这 个 多 年 前 学 习 到 的 词 语 。仔 细 思 量 一 番 後 ,突 然 领 悟 到 整 个 福 音 、被 钉 十 字 架的 耶 稣 ,竟 然 就 涵 盖 於 『 吊 诡 』 一 词 里 ,很 奇 妙 。

翻 开 圣 经 各 书 卷 、我 找 到 了 福 音 的 各 种 吊 诡性 ,类 似 古 龙 的 武 侠 小 说 所 描 述 的 『 虚 则实 之 、实 则 虚 之 』 ; 『 手 中 无 剑 、 心 中 有 剑 』 ,相 当 有 趣 味 性 ,兹 列 举 如 下

( 一 ) 似 乎 虚 空 、 实 则 积 极

整 卷 传 道 书 ,便 是 圣 经 里 有 关 吊 诡 性 的 表 表者 。所 罗 门 不 断 说 ,万 事 尽 属 虚 空 ,喜 乐 财 富 ,皆 属 虚 空 。智 慧 与 愚 昧 ,同 属 虚 空 ;语 调 似乎 非 常 消 极 、悲 观 、甚 至 有 点 厌 世 。实 际 上 ,却 是 阐 明 如 何 可 完 成 世 上 的 事 ,又 远 离 烦 恼 的实 用 智 慧 ;也 有 如 何 寻 求 和 认 识 永 恒 价 值 的 属 灵 智 慧 。所 罗 门 说 人 生 万 事 无 益 ,他 并 不 是 要使 人 陷 於 绝 望 ,而 是 叫 人 把 盼 望 寄 托 於 创 天 造 地 独 一 的 真 神 ,唯 有 神 能 成 全 人 的 一 切 。

( 二 ) 似 乎 软 弱 、 却 是 刚 强

保 罗 经 典 的 信 心 宣 告 便 是 另 一 例 子 。他 在 哥林 多 前 书 12 章 9 至 10 节 说 『 我 的 恩 典 够 你 用 的 ,因 为 我 的 能 力 是 在 人 的 软 弱 上 显 得 完 全 。所 以 我 更 喜 欢 夸 自 己 的 软 弱 ,好 叫 基 督 的 能 力 覆 庇 我 。 我 为 基 督 的 缘 故 就 以 软 弱 、凌 辱 、急难 、逼 迫 、困 苦 为 可 喜 乐 的 。因 为 我 甚 么 时 候 软 弱 ,甚 么 时 候 就 刚 强 了 。 』

( 三 ) 似 乎 愚 拙 、 却 是 智 慧

保 罗 在 哥 林 多 前 书 第 1 章 18 节 、24 至 25 节 描 绘 出 十 字 架 的 精 要 及 真 谛 就 是 『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在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但 在 那 蒙 召 的 无 论 是 犹 太 人 、希 腊 人 ,基 督 总 为 神 的 能 力 、神的 智 慧 。因 为 神 的 愚 拙 总 比 人 智 慧 ,神 的 软 弱 总 比 人 强 壮 』 。

( 四 ) 愿 意 丧 掉 生 命 的 、 才 能 赚 回 生 命

耶 稣 给 予 祂 的 跟 随 者 最 大 的 挑 战 是 在 马 可 福音 8 章 35 至 36 节 说 『 因 为 ,凡 要 救 自 己 生 命 的 ,必 丧 掉 生 命 ;凡 为 我 和 福 音 丧 掉 生命 的 ,必 救 了 生 命 。人 就 是 赚 得 全 世 界 ,赔 上 自 己 的 生 命 ,有 甚 么 益 处 呢 ? 人 还 能 拿 什 么 换生 命 呢 ? 』

( 五 ) 谁 愿 为 首 、 就 当 作 谁 的 仆 人

我 发 现 耶 稣 所 讲 的 福 音 是 极 具 革 命 性 ,并 跟这 个 世 界 的 轨 迹 ( 从 耶 稣 出 生 到今 时 今 日 的 21 世 纪 ) 相 违 背 的 ,亦 即是 非 人 性 化 的 。耶 稣 面 对 祂 的 门 徒 争 论 谁 为 大 时 说 『 只 是 在 你 们 中 间 不 是 这 样 ,谁 愿 为 大 ,就 必 作 你 们 的 用 人 ;在你 们 中 间 ,谁 愿 为 首 ,就 必 作 众 人 的 仆 人 』 。( 马 可 福 音 10 章 43 至44 节 )

以 上 的 种 种 吊 诡 性 的 真 理 ,让 我 再 次 明 白 到以 赛 亚 书 55 章 8 节 先 知 所 描 述 神 的 道 路 与 慈 爱 :『 耶 和 华 说 ,我 的 意念 非 同 你 们 的 意 念 ,我 的 道 路 非 同 你 们 的 道 路 』 。



摘自《中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