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一个实验

[ 6797 查看 / 0 回复 ]


  凯瑟琳决定做一个实验。对她来说,那真是一次崭新的经验。你知道吗?她与我们大部分人有相同的问题,就是习惯批评别人。

    直到一天早上,她默想一段经文:“所以我们不可再彼此论断。”(《罗马书》1413)她感觉主正在提醒她,今天不要批评别人。

  她试着置之不理,这感觉却一直在她心中。于是她尝试把事情合理化:神不是给我们智慧去分析和评估事情吗?…尽管结论不一定是正面的,但那感觉仍然在她心中与她辩论,直到她终于愿意尝试——尽管只是一天——她要禁止自己批评别人。

  整个早上,她一直在想今天结束时将会是如何。与丈夫和朋友共进午餐时,除了她自己比平日安静以外,一切都跟平时一样。她所以安静,是因为不愿意把论断加入谈话。她并非决意不说话,只是不批评而已。这时她惊讶地发现,平日她的话语有多少批评和论断的成分。

  于是她一直安静,似乎没有人注意到,她自己的骄傲于是受到一点小小的挑战。

  直到下午,才发生一件特别的事,她的思想和创意如同水闸被打开的水一般涌现,那是好久好久都没有发生过的情形。到当天结束时,她惊讶地发现停止批评所带来的结果:写信鼓励朋友、为一位大学朋友祷告、请求孩子的宽恕,这些想法都很自然地出现,因为中间没有批评的意念来拦阻。

  凯瑟琳一天的实验,后来成为终身的习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