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从地上汉堡到天上汉堡

[ 7792 查看 / 0 回复 ]

朱源和

寡妇孤儿,艰苦岁月

我三岁丧父,母亲守寡带大哥哥和我。在香港五十年代最穷困的石硖尾丶深水 租住一个床位(单位内住了十户人家)。我不喜欢留在家里,整天游荡街头。有时妈妈给我一毫钱(当时可买一碗云吞面),我就去海坛街租脚踏车玩两小时,这是我最大娱乐。

11岁那年, 我在石硖尾街头看见一个说流利粤语的西妇,前面有几张小板 ,她请人坐下听她讲话。我坐了下来,跟大家学唱:“主耶稣爱我,主耶稣爱你……。”后来就跟她参加教会聚会,并到基督教中学接受教育。

那时有很多教会派发救济品,宣教士给我们御寒衣物,老师给我们很多芝士丶奶粉等,所以我们没有营养不良。13岁,我患鼻窦炎,宣教士给我钱看医生。头发长了,学校训导主任张老师给我一元剪头发(那时他月入才30元)。我们是在宣教士和老师的爱护下成长的。

妈妈胼手胝足养育我们,我和哥哥就读协同中学后,校方也给妈妈安排工作,她常提 水煲往来于校长丶主任和老师的办公室,常鼓励我们发奋用功。1955年我读中二,5月29日与哥哥一同接受洗礼。教会给我们很多培训机会,如为宣教士传译,提升了我的英语水平。我在校的成绩很好,经常是前三名。

投入事奉,奋发向上

我们家贫,没有收音机,一周中最期待的活动是参加少年团,唱唱诗歌,玩玩游戏,和大家谈天说地。校长知道我家只有一个床位,便让我们睡在学校,礼拜天帮忙搬桌椅,准备礼拜场地,还每年获记十几二十个大功,是品学优异生。我又在青少年团契中学做领袖,办事,这些训练对我将来的工作很有帮助。

毕业后我取得奖学金,考入新亚书院。大学四年一直身兼数职:每天清早去天台小学教书,下课后去九华径教英文,晚上在路得会官塘夜中学做教务主任,礼拜四为宣教士传译。

投身教育

1964年,我参加香港中文大学学位试,毕业后再进罗富国师范学院。师范毕业后获派官立中学任教,但协同中学希望我回校服务,我一口答允。第一年和学生打成一片,很开心;次年升训导主任,左手拿间尺,右手执剪刀,重点其实是规劝,不是惩罚。1967年我任官塘夜中学校长,做到第六年,路德会在油塘开办中学,聘我做校长,做了三年。

转做麦当劳快餐店

1974年麦当劳计划在香港开首间分店,我去信应征。面试时,对方问我有什么长处,我说:“我懂得笑,能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他再问我有什么弱点,我答:“没读过商科,没学过会计,没读过管理。”他问:“你读什么?”我说:“中国历史。”他笑,然后说:“上班吧!”

我被派到芝加哥麦当劳总部受训。头一天,他们给我一个叉丶一个垃圾袋,嘱我往停车场捡垃圾。堂堂一位校长,要我捡垃圾,我觉得很委屈。次日,他们又叫我洗厕所,还派了个18岁美国少年督工。第三天是拖地板,工作一整天。我那时30出头,心里有气,打算不干;谁知老板拍拍我的肩膀说:“这三天我们已将麦当劳最大的财富放进你的口袋里。”我恍然大悟,原来开餐厅最要紧是搞好卫生!

勤劳谦卑,发展顺利

回香港后,我努力工作,很快升到副经理,再升经理,管理一间麦当劳,后又到芝加哥麦当劳大学学习,毕业后回香港,1975年1月8日在铜锣湾百德新街开了自己的第一间麦当劳店。

有一次,我拿 一个托盘丶一条毛巾,见几个人走进餐厅,是以前的学生和同事。当时,我穿 经理制服,结餐厅领带,蓝裤丶黑鞋。他们说:“哎!朱校长,为什么弄到这地步?”我说:“朱校长今天很愿意做一个跨国公司的雇员服务你们。只要你们开心,这是我今天的工作。”想不到三年后,其中几个人跟了我进麦作者与太太当劳工作,现在已在中国管理好几省的麦当劳。

过了面子一关,就一切顺利,九龙第一间麦当劳也是我开的。这样开下去,升至监督丶营运总监丶副总裁兼总经理,坐在美轮美奂的办公室,开平治房车,有美丽女秘书,很多朋友⋯⋯非常风光,那年不过43岁。

克服挑战,独具秘方

但我喜欢挑战,1990年毅然放下高职,提起皮箱,接受总部委派到深圳开第一间麦当劳。起初以为自己经验丰富,此行必然顺利,谁知我一张口讲普通话就结结巴巴,面红耳赤,见领导丶市长,非带翻译员不可;于是,我努力学习普通话。

拓展中国市场,要搞好人际关系,不能摆架子和急促求成。今天失败,不等于明天失败。我常对他们说:“我是来学习的。”待领导了解你,信任你,事情就好办。我从不贿赂任何人,开了近一千间麦当劳后,只出卖了自己的肝脏,因为做生意要常出外应酬,饮茅台酒甚至达到30杯。

心高气傲,落入试探

2000年初,我计划 退休,当时尚有七年就可辉煌退休了。我为人好强,野心大,打算第一,出版一本书《麦当劳在中国》。《中国日报》已同意由我口述,他们笔录,2004年 手进行。第二,2004年成立顾问公司,卖关系。我的关系是中国26个省,譬如某人要去内蒙,我就替他去内蒙办妥一切,朱总致电去,官方自然接见,见到了,机会自然有。第三,要在2008年奥运闭幕礼有所作为,因麦当劳是11个跨国公司赞助商之一,我要代表32,000间店做总领导。一切计划好了,我对自己的灵魂说:“你退休应该可以无愧了!别人记得你,你自己很威风!”

成功使我心中骄傲,从2005年起,我没去教会,离弃了上帝,偶尔勉强跟太太去一丶两次,但什么都听不进去。当时我心灵空虚,欲望大,日间忙碌,晚上过 灯红酒绿的生活,结识了不少异性朋友,跟 就有婚外情。

最初几年,太太不知道。三丶四年后,瞒不住她。她见我八号风球高悬,仍赶去深圳,就心里明白;但她不骂我,只自己哭。我实在有好几年落在婚外情中,一不开心就往大陆跑;儿女们鄙视我,甚至不许我回家。我和太太已谈到离婚。

抽搐吐血,死亡叩门

2005年,我在中国26个省都开了店。6月29日,我从上海飞返香港,对太太说:“我很疲累!”她说:“你睡一会吧。”怎料下午3时上床,5时身在律敦治医院急诊室。原来我睡 时,忽然抽搐丶吐血。当时太太在厨房,直至血充满喉咙,呠的一声,鲜血泻地,满床皆是。太太闻声出来,当时我已不醒人事,她立刻致电999,送我入院急救。

翌日,六个医生会诊,给我照超声波,发觉胆囊严重发炎。这一点不意外!试想,每天30杯酒,肝脏不损坏已是万幸!于是立刻做手术,开四个洞,取出胆囊。面对这手术,我仍不惧怕。想不到后来要转送玛丽医院,用磁力共振扫描脑部;结果发现有个如鹌鹑蛋一般大的东西,在接近听觉神经的位置。医生问我做不做手术,我说:“做。”还说:“请你做得干干净净!跟 我要去北京。”

外术医生非常有名,手术后,太太在身旁,医生对我说:“好消息是,你这个瘤是良性,不是毒瘤;坏消息是,这是面部神经瘤,生得很前。”连这位名医也不敢轻易落刀。我问:“那现在该怎样?”他说:“还没到最坏的地步,不是毒瘤,不必现在切除。”“有什么后遗症?”他说:“电疗吧,用加码刀做一次好了。请放心,我会替你治疗。”我问:“那以后呢?”他说:“好好活下去。验到有一点癌细胞时才割吧。”我心一沉,出院后躲在家里。

严重抑郁,上帝拯救

想不到买三送一,即三个病,再送一个严重抑郁症。那些日子,头昏脑胀,看不清楚东西,常冒冷汗,要不停换内衣,不想见人,下属来,也不想接见。当时,我觉得人们对我笑,是在侮辱我,说我:“废人,你不再有用了!”我连报纸和电视都不想看,甚至不想活下去。有时会听到声音说:“走到窗前吧!大玻璃窗有四粒螺丝,螺丝起子就在第三个抽屉,跳下去吧!”真的,我曾想过就此死去,既已立遗嘱,跳下去好了!试想,我本来这麽能干,铁骑所到之地,喜欢哪里有个M字,都可随心所欲,从不会办不成;我唯一做不到的是,将面部的神经肿瘤取出来。我是全能的,在我字典里没有不成的事!为何现在一切变成不可能?我站在窗前,有两次想过死,当时想起中二时,宣教士说信耶稣得永生;我跳下去,结束了生命,何来永生!

我患急性抑郁症,不单由于身体引致,更由于心灵有很大内疚感!那天太太不在家,我站在窗前大声叫喊:“耶稣,可怜我! 救救我吧!”上帝真的向我显明奇妙恩典。后来太太用马太福音十六章26节提醒我:“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用什么换生命呢?”我说:“死,我几乎有两次,带些什么走呢?功名利禄?人羡慕的眼光?将我的成就拍成光碟在人前放映?……这些可以带走吗?”跟 我跪在地上痛哭,说:“上帝呀,我要永生!我不爱这一切!得了,我明白了!”

我致电请牧师来我家,牧师说:“我知道你要求上帝赦免,求教会重新接纳你。”我有婚外情一事,教会也知道,牧师一直支持我太太。翌日牧师来到,说:“我知道你的心意;不过,我要先请朱太过来。”牧师问她:“朱太,妳愿意接受朱弟兄重新是妳的丈夫吗?”太太含泪点头。牧师引用约翰壹书一章9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丶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感谢上帝重新接纳我回到祂的怀抱!

良医治疗,天使扶持

之前,我患抑郁症,随时萌轻生之念。一天,太太见到她的中学同学,她们说抑郁症不可掉以轻心,应尽快去看精神科。太太带我去见一位香港很好的基督徒精神科医生陈玉麟。他每次见我所讲的话,我一一记下。我见了他就说:“我还未写书,又未有顾问公司。”我整天只数算 自己未做到的。他说:“不要再洒盐了!”每次见他,走之前他就说:“今天,你要多谢的是什么?”我像小孩子般对他说:“什么我都写下来,你看看吧!这都是上帝的帮助。”

大概半年,医生每次都问我这问题。最后一次,我说:“我想到了!我只不过是一个在石硖尾丶深水 的街童罢了!”医生流下泪来,看 我说:“你不用再回来见我了!”我问为什么?他说:“你痊愈了!”我再问为什么?他说:“你已找到自己!”

见精神科医生共六个月,藉 上帝的话,医生的悉心治疗,药物,太太丶儿女和好友的关爱扶持,我终于走出死荫幽谷。癌病固然痛,但抑郁症的痛是无助的。癌病的痛叫喊出来,别人明白;但抑郁症的痛,叫喊没人明白,也许还会被骂。

抑郁症病人有时很喜欢出外,不喜欢在家如困牢笼。每当我出去,太太就耐心陪 我走;还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每隔一星期来探访我一次,陪我到花园散步三小时。其间我不停说话两个半小时,他不爱说话,只专心聆听。我讲完,他说:“你讲完了?”我说:“是呀!”他说:“好,我们祷告吧!”之后离去,连续六个月都这样。原来听人说话,是对人的祝福。感谢上帝,赐我那麽多天使!

感恩报恩,心眼顿开

痊愈了!生命有很大改变,我对医生说:“现在我懂得感恩了!”他问:“那麽,下一步是什么?”我说:“报恩罗!”他说:“上帝让你有这些经历,你不要埋怨,这些都是福气。太太再接纳你丶子女再接受你等等,都是上帝的恩典,你报恩吧!”

以前我走路只看见M字,即麦当劳和金钱,其他什么都看不见。到2006年,我在维多利亚公园散步时开始看见了。噢!桂花树很大,3月最香。公园树木的名称,我认得一大半。右边,同福堂写 “耶稣是主”;左边,我找到一棵“无忧树”,好美!呀,花开始对我笑,我明白上帝创造的奇妙!我更看到蓝天,蓝天后面有个阿爸父,很开心的陪 我走,我并不孤单!

再回去玛丽医院探望病友,他们绑 带,中风,不能起床;而我竟可以行,可以站,可以乘飞机到三藩市,再飞到多伦多丶卡加利丶温哥华,为上帝作见证,连讲22场。上帝让我可以行,可以吃,可以看,我不为祂做工,为谁做呢?

地上汉堡丶天上汉堡

上帝感动我成立了“生命使者国际布道团”。经过祷告,发出呼声,协同中学退休的校长丶音乐家等,于2006年暑假组成这团队。同年“恩雨之声”为我拍摄第一个特辑“幸亏死亡叩了我的门”,播映后邀请我讲见证的越来越多。真感谢上帝,不单医治我,改变我,还使用我。
创世电视访问我时曾问:“朱弟兄,如果你去世,你的墓志铭会怎样写?”我说:“我不留名,不留姓。我只写一句:‘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认识主耶稣!’”我没有卖地上汉堡已六年了,现在上帝只叫我卖天上汉堡。约翰福音六章35节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

过去卖了那麽多地上汉堡,人吃了也不饱;然而,吃了天上的生命汉堡,就有了永生丶福气丶破镜重圆丶父亲子女复和……。现在,我一天还有生命气息,我就感恩一天。水瘤仍在,未变毒瘤,六年了,我没有为此担心,就像保罗身上的一根刺,身上有根刺是好的,使我不会再东闯西闯!

余下日子,把握善用

2010年,我去玛丽医院再检查,医生说那个瘤小了一点,叫我两年后再来见他。我走出医院,步履轻快,开心极了!现在我只开心做一件事──事奉上帝,布道丶见证丶专题演讲,例如中国的商机丶麦当劳的成功等。感谢上帝!祂每天赐我力量事奉祂,见证祂。

感谢上帝赐我机会!我要好好把握这最后生命,完全为祂而活,做一个生命使者(The Messagers of Life),就是说我要将主的生命带出去。时间不多了,我更要紧紧把握它!上帝什么时候接我回家,我都顺服。

(余黄国凯采访)

来源:《中信》第596期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1-12-11 22:23: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