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心灵的自由

[ 7799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郭薇

曾经不愿成为基督徒,原因之一是为了给自己更多的“自由”。虽然也说不清楚会失去什麽自由,但总觉得多个“组织”,就多了一重约束。然而信主五年来,我却惊讶地发现,成为基督徒并没有给自己添上枷锁;而是丰富地享受了在主耶稣里那份心灵的自由,甚至释放了自己以往的许多捆绑。正如使徒保罗所说,他在主里“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腓立比书四12)虽然我并没有他那样游刃有余,但真是知道了这个秘诀,我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坚持己见。

这自由的秘诀是什麽

首先是我看问题的角度有了不同,能更多地在自己的罪性上反省。

心灵的不自由很多是源于人性的软弱:骄傲丶虚荣丶嫉妒丶贪婪丶自私等等。我来到美国做陪读以后,那些在国内令人羡慕的光环一下子都消失了,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无产阶级”。好不容易改行学了个专业,又碰上行业泡沫崩溃,再加上外国人和签证等因素,根本找不到工作。那时真的很痛苦,被失望丶不平和地位的落差包围 ,觉得自己是个完全的“家庭牺牲者”,当时心情非常沮丧和忧郁。

所幸有教会里弟兄姐妹的关心和帮助,我渐渐走出了黑暗期,更可贵的是,从中我明白了上帝对家庭的旨意是“夫妻一体”。在家庭中,不能以个人的利益和得失来衡量;而是要 眼于共同的利益和得失。要以家庭中的一员来看待自己;而不是家庭(或配偶)的对立面来审视自己。一旦除去了自我中心的观念,我也就撕下了“家庭牺牲者”的标签。“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不是一句安慰的话语;而是一个事实。

上帝很有恩典,当我释放了自己,祂也就给了我一份工作,一年多前,我又第二次放弃了工作回归家庭。虽然我还是在经历焦急和忧虑;但我已经没有了沮丧和抱怨。原来总是怨 为了丈夫放弃了太多;现在却觉得这何尝不是上帝对我的美意。其实人自私的本性带来了很多家庭矛盾,可是当事人往往意识不到,因为“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观念太深入人心,所以计较得失时总是以自我为中心。我曾经很诧异,为什麽我觉得自己这麽委屈的事情在别人心中根本不是那麽回事,现在我明白了,是因为我缺乏耶和华的智慧,不懂得用正确的角度思考问题。

其次是我看到人认知的有限,尽量排除自己先入为主的思想,或所谓经验的禁锢。

婚前我的饮食比较清淡,从不用味重的调料;婚后对丈夫热衷的辣椒丶大蒜丶大葱等都敬而远之。但某日我偶然尝了烤蒜蓉面包,发现这真是一道美食,现在已经很享受油爆蒜的异香。两个女儿现在也常常凭视觉来选择食物,我虽苦口婆心劝她们:只有舌头才能辨别真相;但她们仍拒绝多于接受。可想她们错过了不少佳肴;而我也差点因自己的偏见错过了主耶稣。那时因唯物主义的观念,无法接受上帝从无到有的创造论。虽然一个姐妹提醒我:上帝是用语言来创造的,我还是无法将它与“物”联系起来。直到有次远志明牧师举了计算机程序的例子,才将我唤醒。用计算机语言编出的一串程序可以指令完成某种操作,那为什麽上帝的语言不能来指令创造之工呢?布道会后,我就服气地决志信主耶稣了。承认自己受造者的地位,能让我们变得谦虚丶宽广,从而给心灵更大的空间。与这浩瀚的宇宙相比,人真是井底之蛙,渺小可怜。有时我们自视太高,有时我们又太自卑,而无论在何种状态下,心里都会不舒坦。怎样才是恰到好处?圣经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因为“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箴言一7)

要让自己的心在平静安稳中得力

世人都感叹生命苦短,所以总是想速成,总是想找到捷径,等待与忍耐离我们越来越远;因此,我们的心常常在焦躁中与时间赛跑,没有平安。有段时间,我日益发现自己里面的罪恶,但是行动上却无力去胜过它们。每天都祷告要成为“新人”,可是遇到考验又变成了“旧皮袋”。正如保罗在罗马书七章18节中所说的:“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的心处于罪恶的控诉中,甚至怀疑自己是否已经得救。感谢上帝,祂的光照亮了我,让我意识到自己急于求成的功利心态。原来我那麽 急要“成圣”,并不仅仅是对罪的深恶痛绝,更多的是要得到一种以自己行为为证明的“有福的确据”;可事实是灵命的成长来不得半点揠苗助长,只能一步一个脚印。“没有行为”会让心不安,“有了行为”也可能让心躁动。不知有多少次我期许 天上的“奖赏”,因为看到自己在某方面真的有“新人”的表现;然而真是“等到花儿也谢了”,天国的“奖赏”却还是无影无踪……。这事让我反复思想“因信称义”的深刻内涵,以及顺服与等候生命之主的信心。

要让心在清新无愧中居住

诚如保罗在加拉太书五章13节所说:“你们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将你们的自由当作放纵情欲的机会,总要用爱心互相服事。”回想我当时想要留给自己的自由:在我闲暇的时候才事奉主;在我愿意的时候才忍耐;对我喜欢的人才温柔;在我无奈时才节制;对信实的人我才信实;对和平善良的人我才和平善良;对爱我的人我才爱他;对有恩于我的我才施恩于他……。那时我觉得是何等的天经地义;但现在,我却有不同的感觉。很多我看似放弃的自由,是为了自己得更多自由,或者为更多人的自由。一颗清新的爱心会将你带入自由翱翔的广阔宇宙,因为上帝是爱。

真正的自由是有节制丶有责任丶和谐的丶建设性的自由。我们的上帝一开始就把这份自由赐给我们;可惜,我们却不负责任地曲解了它,从此我们的心就被各样枷锁牵绊 。感谢上帝,祂不惜牺牲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也要让我们重得那份真正能使我们心灵归于宁静和喜乐的自由。

来源:《中信》第596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