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朝拜万王之王——东方博士的故事

[ 9318 查看 / 0 回复 ]

    圣诞节的时候,你有没有想到送礼物给我们的上帝呢?你会送礼物给亲爱的家人、朋友、同事和邻居。但你有没有想到以什么方式敬拜全能神呢?圣诞节其实是敬拜耶稣基督的日子,因为两千多年前,耶稣为你我降卑虚己来到世间成为奴仆的样子,甚至降生在简陋的马棚里。

    我们可以从来到伯利恒朝见耶稣的东方博士学到很多。在我们看来,他们送黄金、乳香和没药给婴孩,真是不寻常的礼物,不过耶稣不是普通的婴孩。这些礼物象征了他的身份和他的使命。

    在马太福音二章记载的东方博士的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不过如果我们以新的眼光来读这个故事,神会让我们从礼物的意义和博士的朝拜中得到新的领悟。

东方博士

    博士,或称智者,是来自东方的王族,可能是来自美索不达米亚的巴比伦城附近。他们很有可能是星相家,发现了一颗预兆人们期待已久的犹太王诞生的新星。但是,这三个博士怎么知道弥赛亚呢?他们毕竟生活在遥远的异教国土上。他们为什么关心弥赛亚的事?

    圣经为我们揭示了这个秘密。在旧约但以理书,我们看到巴比伦帝国和以色列的联系。在但以理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的时候,巴比伦大军攻占了犹太国,把但以理和很多犹太人掳到巴比伦。但以理在那里长大,和其他男孩在王宫里接受训练服事巴比伦王。神赐给他解异梦的才能,他得以在巴比伦王国和后续的波斯王国身居高位。但以理一生倍享尊荣,受到国王和智者的尊敬。这三位东方博士很可能是那些当年从但以理和犹太人那里知道了以色列的神和应许的弥赛亚的巴比伦人的后代。

    几代人以后,犹太王之星在天空中闪耀,博士们认出了那不寻常的新星。生活在今天的人一般不会认为星宿会用来作上天的启示。不过上帝造了日月星晨,不仅是为了照亮地球,也是为了另外三个目地:“神说,天上要有光体,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创世纪1:14)所以以星宿作为记号,引导外邦的君王朝见弥赛亚,不应令我们惊奇。

反差对比

    东方博士在家乡看到那颗星后,长途艰辛跋涉来到以色列。他们到了耶路撒冷,寻问:“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马太福音2:2)。他们的寻问在耶路撒冷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什么王?他们在说什么?这三位外邦的博士本以为人人都在期待犹太王的诞生。然而希律王和城里的人反而为此人心惶恐。

    与犹太人的反应行成强烈对比的,是三位博士无私地寻求犹太新生王的行动。他们是有信心的人,相信神给他们的兆头绝不会错。在长途跋涉中,他们一直跟随神给他们指路的那颗明亮的星。当他们找到耶稣居住的地方,他们怀着谦卑敬畏的心,“就附伏拜那小孩子”,打开宝盒,把进献给王的礼物送给他。我们不确定他们是否完全理解他们的礼物的深刻寓意,但我们知道每一件礼物都符合旧约中对神儿子的预言。

礼物

    没药主要是用于安葬的贵重香料。在古代的东方,人们用涂上没药的细麻布缠裹死者。这件礼物预言了耶稣受死成为人类的救赎主。耶稣降世不是为了生,而是为了拯救在罪中的人类,舍却自己的生命,使我们得以脱离与神永世隔绝的悲惨境地。尼哥底母把耶稣从十字架上取下,用细麻布和一百斤的没药和沉香裹好耶稣的身体,就此实现了没药的象征性预言。

    乳香是犹太人圣殿敬拜仪式中必不可少的。祭司把乳香洒在金祭坛的炭火上,馨香的云烟苒苒升起,象征着祭司献上他们的祷告。乳香寓意着耶稣是我们的大祭司。拉丁文中,祭司是pontiface, 意为“桥梁建造者”。耶稣正是我们和天父之间的桥梁,他是有罪的人类和圣洁的上帝之间的惟一中保。他献上自己的鲜血作为永远有效的赎罪祭。不过,耶稣的祭司职分并未就此终止,如今他仍坐在天父的右边,行使他大祭司的职责为我们代祷。

    送给穷木匠家的孩子黄金做礼物似乎很牵强。不过黄金的象征意义表明这正是恰当的礼物。在古代,以黄金做礼物代表了尊荣和崇高的敬意,是给君王的礼物,而耶稣正是万王之王。耶稣在世上服事的时候,曾宣称他拥有一个王国。当巡抚彼拉多问他是不是犹太人的王的时候,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耶稣进一步说明,“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如果你相信耶稣是你的救主,你就进入了基督的国度,虽然你肉眼看不到王国的实体。在你接受救恩的时刻,你就从黑暗的王国迈入神子的光明国度。将来有一天,当耶稣基督再次以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荣耀降临统治全地的时候,这属天的王国将成为可见的实质王国。

回应

    这个故事发生在两千多年前,不过它的影响永远不会终止。我们今天所要思考的问题是,你如何回应耶稣。东方博士长途跋涉来到弥赛亚面前,谦卑地跪拜他。他们尊崇基督为救赎主、大祭司和君王。你愿意跟从他们的榜样,一起来欢庆救赎主诞生的奇迹吗?

    耶稣来到世上行走于人类之中,因此我们得以永远和耶稣在一起。当你承认耶稣是你的王、你的救赎主、你的大祭司的时候,你会体验到在基督的神奇王国中有无尽的喜乐和丰富的宝藏。

    当年,东方博士不畏艰难,不远千里寻找耶稣基督。今天,你不用去远方找寻耶稣。启示录三章20节告诉我们,耶稣永远在我们当中,他正在叩你的心门,等待你邀请他进入你的心。耶稣应许我们:“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你愿和万王之王一同坐席吗?


译自《生命的触动》
最后编辑幽谷百合 最后编辑于 2011-12-25 21:21: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