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弄猴五品官——难道有人信赖猴子头脑的判断力?

[ 8929 查看 / 0 回复 ]

文/吴家望

十二三年就试期,
五湖烟月奈相违。
何如买取胡孙(猢狲)弄,
一笑君王便著绯。
—— 感弄猴人赐朱绂》 (唐)罗隐

如果人的头脑是来自低等动物的头脑,
那麽,它的判断力有什麽价值和可信赖之处呢?
难道有人会信赖猴子头脑的判断力?
——达尔文(1881

罗隐是唐朝咸通年代的大才子。他进京赶考,十二、三年不第,十分失望。可是有个耍猴子的,不学无术,却讨得皇帝的喜欢,便穿上了五品官的朱绂(绯袍)。不过,如果那位沉湎酒色、游宴无度的晚唐昏君懂得一点达尔文主义,知道那猴儿乃是他的祖先,恐怕就不敢耍猴取乐了。

和达尔文同时代的英国文豪吉尔伯特 Sir. William Gilbert),也用戏剧的语言来描写达尔文主义达尔文主义者虽然道貌岸然,大不了是个剃光头的猴子。


达尔文本人想必不会介意这样的说法,因爲他自己也说过,人的头脑从低等动物的头脑进化而来的说法,是个可怕的疑惑,老是在缠著我难道任何人能信赖一个猴子头脑的判断力?


达尔文妞,镇馆之宝?

2009年是达尔文诞生200年,这是一个重要年头,也是达尔文主义者最好的庆功机会。这一年的科学大事中,有几项和猿猴有关

20095月,科学家发现,有一块年龄470万年的猿化石,属猴和人类最早的共同祖先。该化石的收藏者,挪威考古学家赫鲁姆(Jorn Hurum)得意非凡地说,他花了75万美元买了这块化石,深知它能像法国罗浮宫的蒙娜丽莎那样,成爲化石博物馆的百年镇馆之宝。

学界大爲轰动,认爲找到了达尔文梦寐以求的人类起源的失落环节(missing link)。又正赶上达尔文生日,就给这个似猿非猿的化石标本,取名爲达尔文妞Darwinius)。赫鲁姆又爲达尔文妞取了个小名叫艾达Ida),和他女儿的名字一样。他高兴地说,我有两个艾达,一个是活的,一个是死的。

还不到年底,坏消息来了。科学家经过仔细研究,发 现这像猫一般大的达尔文妞既不属人类,也不属猿或猴类,而且和这3类毫无亲戚关系。英国《自然》周刊失望地报道,艾达只是和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狐猴 有点相似之处,但在生命树上,和猿、猴或人,都无比遥远(far removed from)。

阿迪出土,露西报废

2009102日,美国《科学》周刊出版号外,报道了今年最重要的科学新闻考古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年龄440万年的化石阿迪Ardi),爲人类起源史展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阿迪之前,人类考古史上最著名的人物,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年龄320万年的黑猩猩化石露西Lucy)。露西之所以一鸣惊人,被誉称人类之母,是因爲它和其他猩猩不同,她能站立。

後来,科学家仔细琢磨,发现那露西,除了腿杆子直一些,仍是个地道的黑猩猩。因爲没有更好的化石证据,科学家就把露西看作人和猿来路相同、然後分道扬镳的里程碑。

一出现,露西的地位顿时一落千丈。爲什麽?科学家发现,比露西120万年的阿迪,不但能站立和行走,而且有多样人的特徵,是露西所没有 的。露西2个野兽的大犬牙,阿迪的牙则和人类一样。而且,阿迪的头盖骨和下颚骨、大脑的位置,还有血管和脑神经的步局,都类似于人类, 西则不是。

阿迪的手和手腕的结构,都没有黑猩猩用前肘行走的痕迹。阿迪的骨盆和近臀肌(gluteal muscles)的位置和结构,及其脚的结构,保证阿迪能直立和行走。《科学》周刊的号外上,共登载了40位科学家研究阿迪的文章,可见是多麽兴奋。

现代中学生的生物教科书上,通常可以看到一幅从猿到人的示意插图一个猴子先是弯著腰爬,然後哈著腰蹲,接著半站半蹲,最後从站立到行走,兽毛脱落,成了人形。虽然这图片幷不代表科学事实,却甚有说服力。露西岂正不是这图上刚刚站起来的半人半猴?

现在阿迪出土,这张图片要报废了。露西弯著腰爬,回头一看,阿迪120万前已经站著走了!

是不是阿迪花了120万年的时间进化,结果反倒退化,变爲露西,先走後爬了?达尔文的共同祖先论,是猿爲人祖呢,还是猿爲猿祖、人爲人祖,各有各的历史呢?圣经说,上帝造物,各从其类。阿迪岂不是上帝创造史的化石见证?

巨大差别,令人恐惧

DNA结构发现之後,科学家看到,人身上的DNA,有98%以上和黑猩猩相同。有些科学家因此推断,人和黑猩猩有共同的祖先。另一些科学家则说,DNA好比一张蓝图,人和猩猩似乎出于同一位设计师之手。

200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报道,人和黑猩猩DNA的相同率不是98%,而是95%。然而那似乎微不足道的5%DNA,却包含了一亿五千万对碱基,足够表达人和猿类之间有根本区别。

2010 1月的《自然》周刊报道,人和黑猩猩细胞内重要的Y染色体,其结构和基因都大不相同。引用该研究项目主持人,麻省理工学院佩奇(David Page)教授的话,这是种令人恐惧的大差别 horrendously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笔者觉得, 这里的恐惧一词,恰好能反映出,新的科学发现对达尔文理论的冲击,令坚定的进化论者感到了恐惧。

达尔文在总结生物进化学说时,颇爲含 蓄地说,壮丽生命之起源,乃是有数种大能(powers)被吸入(breathed into)一种或几种生命模式(form)。这些最初之模式,似乎代表著他所主张的共同祖先。圣经《创世记》描写上帝造人上帝用泥土做了一个人的模 样,然後让他呼入上帝的生气,那泥人就有了生命。达尔文借用神学的语言来表达他的心意,令人深思。

纪念完达尔文200周年的大日子,回顾2009年接连不断的重大科学发现,我不禁感慨,当人故意不认识上帝时,其思念都变爲虚妄,自称爲聪明,反成了愚拙(参《罗马书》122-23)。

作者爲自由传道人,获得数学、神学等学位





摘自<<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