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医生应遵守职业道德还是宗教信仰

[ 7633 查看 / 0 回复 ]

来源:美国之音
                                        记者: 吴心欣               
                                        华盛顿
                                2008年12月15日
                                                                         
                                                                        布什政府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宣布一系列被称为“良知权利”的新规定。新规定将允许美国的医务工作者在面临职业道德和个人宗教信仰发生冲突时,能够坚守自己的信仰,拒绝为病人提供服务。该提案在美国医学界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HHS)正在酝酿在08年结束之前推出一些被称为“良知权利”的新规定。新规定将明确表示,在美国的医疗服务中心比如医院、诊所工作的医生、护士、药剂师及其它医务人员,一旦在工作中发现他们认为和他们所持宗教信仰相违背的医疗操作方式,比如堕胎、避孕、人工受孕等等,都可以拒绝参与治疗过程。

过去30年来,美国联邦法律允许医生和护士有权拒绝为病人施行人工流产,但是新规定将进一步阐明,医务人员可以拒绝为希望实行堕胎、避孕或人工受精的病人提供有关信息或咨询服务。新规定涉及到的医务人员不仅包括医生和护士,还包括那些清洗手术室医疗器械的员工。新规定覆盖的范围将包括所有接受联邦资金的医疗机构,其中包括4800家医院、23万4千家医生的私人诊所,以及5万8千家药店。

提案在美国医学界和美国社会引起了轩然大波。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互不妥协。美国基督教医学学会(Christian MedicalAssociation)强力支持这些新规定。该学会首席执行官戴维·史蒂文斯(DavidStevens)表示,新规定对那些持有宗教信仰的医务人员来说是一个福音。

他说:“如果没有这些新规定,反对方就会把那些有良知的医务人员赶出医疗队伍。现在这些人面临着很大的工作压力。我们刚刚对我们的1万5千名成员做了调查发现,每5名成员中就有两名表示说,他们由于拥有这种由宗教信仰产生的良知而在工作中遭到歧视。他们甚至因此失去工作,或者无法接受新的工作培训,工作和精神压力都非常大。”

但是,反对方则强调,新规定表明,患者的身体健康将被迫让步于某些医务人员的宗教信仰。美国一些重要的医疗组织和保障妇女权益的组织加入了反对的行列,其中包括: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美国医学学会、美国医院协会、全国妇女法律中心、美国计划生育基金会等等。

其中,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在一份书面声明中指出,妇产科医师学会支持医生在持有宗教信仰及病人接受治疗两方面中取得合理的平衡性,但是健康与人类服务部的新规定将导致“妇女无法获得合适、完整、准确的生育健康方面的信息和服务,这将严重损害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关系。”

有着5万多名美国妇产科医生会员的妇产科医师学会明确表示,一旦病人的病情和医务人员的宗教信仰发生冲突时,病人的身心健康应该被放在第一位。

妇产科医师学会举了三个案例为例:在德克萨斯州,一名药剂师拒绝对一位被惨遭强奸的妇女提供紧急避孕措施;在维吉尼亚州,一位42岁的已有两个孩子的妇女因为被拒绝提供紧急避孕药而怀孕;在内布拉斯加州,一名19岁的女子由于出现危及性命的拴塞需要做早期流产,但是被所在医院--一家和宗教有关系的医院拒绝了。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指出,良知权力应该有一定的限度,否则将会产生危险的后果。

但是,美国基督教医学学会首席执行官戴维·史蒂文斯强调说,美国一直有法律保护妇女的权益,可是医务人员应享有的权力却一直没有得到保障。“大家都知道我们应该给予妇女选择的余地,可是我们却要剥夺医务人员的选择权利。每个人都应该有人权,难道人权只适用在病人身上吗?他们正在把医生这个职业变成一个技术员的职业,光有技术没有良知。医生不应该是一个自动售货机,不应该病人要求做什么,医生就得配合他们的想法和做法。”

一旦健康与人类服务部在12月20号之前发布这些新规定,新规定就算定案了。奥巴马新政府上台后,如果想要推翻这些规定,就必须经过冗长且繁琐的程序。因此,反对方希望把新规定消灭于萌芽之中。目前支持方和反对方都在积极采取行动,希望在12月20号前争取到他们认为合适的方案。

关键词:职业道德,宗教信仰,医生,人工流产,堕胎,避孕,人工受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