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合法的诱惑

[ 6670 查看 / 0 回复 ]

文/东方信

自从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各种居家省钱的小诀窍充斥于媒体。我觉得那都是雕虫小技,于事无补,自然不为所动。
前几天,收听某中文台,听到一则省钱广告,原来有人竟然一次可以省下几万元!听了几次之後,心中竟有所触动。

欠债不用还了?

这是某谈判公司的广告,由3个声音组成——甲愁苦无奈地哀叹:自己欠下大笔信用卡账单,如果只还利息,一辈子也还不清。乙得意洋洋地透露:我也曾欠下几万元信用卡账单,後来找到某谈判公司帮忙,省了6成,不到一年半就还清了欠债。现在除了买车,还打算买房呢!丙则代表那个谈判公司,信誓旦旦:保证省一半,保证最低价,保证合法。

我一向谨小慎微、遵纪守法,但如今天上掉下金馅饼,而且取之合法,怎能无动于衷呢?我试著用小学算术进行运算:欠几万就是欠3至9万。省一半就是省1.5万到4.5万。就算省3、4万吧,我工作2年也挣不到这麽多钱。

我不免想入非非、开始计划:要不要下个星期就不节俭了?如果只付信用卡利息,明年就能攒足了几万元欠帐了。接著去找一家谈判公司,接著就省一半,接著就买车买房。多好啊,21世纪最新版本的美国梦!

很快,我意识到自己陷入了诱惑之中。古往今来,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如今欠债不还,能躲则躲,能赖就赖,实属人心诡诈。前几年市井上流行过几句话:“欠债的是老子,讨债的是孙子,不欠不讨的是傻子。”讨债难,成了一个社会问题,于是就出现了所谓的讨债公司。

美国到底还是比中国文明,欠债不要紧,不用躲、不用赖,理直气壮,找谈判公司帮忙,通过合法谈判来省钱!

法律可以诱惑人堕落

我觉得自己的脑袋有点坏了。这叫省钱吗?节省自己的钱才叫省钱!我不了解美国的法律,也无意评论某家谈判公司。法律确实要保护弱势群体,但是这些负债累累,却通过“合法省钱”,不久之後就能买车买房的人,不像是法律要保护的弱势群体。

我一向担心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有些想省钱的人,不像是没钱。他们只是想省下自己应该支付的钱。假如这样省钱也合法,我开始担心自己以小人之心行小人之道。

这就是诱惑。所谓诱惑,就是用隐蔽的手段,混淆是非,迷惑人心,诱使人做坏事。人类第一次犯错,就是蛇狡猾地诱惑了夏娃。如今这世代,各样的诱惑层出不穷,我们每天都面对诱惑。

过去,诱惑常常是不合法和不道德的,即使如此,人都已经很难抗拒了。假如面对的是合法的诱惑,人就更难抵挡了。世俗的法律只能惩罚人的罪行,并不能遏制人的罪性。圣经教导我们不可贪恋他人的财物,这是上帝的律法。那种“合法的省钱”,却诱惑我们贪恋他人的财物。

如果背离了神,我们内心就不可能圣洁。如果离开了神的律法,人类就无法抗拒各样的诱惑。据《澳大利亚日报》报道,在澳大利亚,卖淫合法。维州消费者事务厅长委托莫纳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完成了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该州注册的性工作者中,1/4是大学生。这个结果令人震惊——可见,知识不能引导人圣洁,法律却可以诱惑人堕落。

那麽,怎麽办?

面对诱惑,特别是合法的诱惑,我们该怎麽办?圣经说:“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书》10:23)

保罗在年少时,按著犹太人的律法,领了祭司长的权柄和命令,四处迫害基督徒。後来他成为了基督的使徒,并且为信仰坐监狱。他说:“┅┅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腓立比书》3:7)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当然要遵守这个世界上的法律。然而这个世界上的钗h法律,已经违背了神的律法,比如卖淫合法、同性婚姻合法等等。所以,就算是做合法的事情,也不一定是对的,是有益的。

保罗为我们忧虑,他说:“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就像蛇用诡诈诱惑了夏娃一样。”(《哥林多後书》11:3)这就是圣经的教导,我们只有保持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才能抵挡各样的诱惑。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汉语言文学专业,原为教育工作者。现居美国休士顿,在教会从事清洁工作。

<<海外校园>> 第一一一期(2012-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