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感谢教会,饶恕教会

[ 8949 查看 / 0 回复 ]

感谢教会,饶恕教会
──与如音姐妹谈心


范学德

如音姐妹∶

我读了您在《举目》50期上的《对教会的八个困惑》。

我曾问过同样的问题,我也失望过,我还在寻找的过程中,但上帝恩待了我。

大概都一样吧,我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深深的渴望,渴望那完美无缺的天堂。正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渴望,所以,我们才追求;也所以,我们才失望,甚至绝望,因为,我们在人间看不到天堂。

我绝不再流浪

我是1991年秋,第一次接触教会。那时我到美国不久。

在教会中有那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唱赞美诗,第一次听讲道,第一次查经,第一次被称为慕道友,第一次听牧师说∶“让我们低头祷告!”我低头了,但没有祷告。还有,在聚会结束後,第一次有那麽多的人来向我问好┅┅我真的以为找到家了,疲惫的心从此可以安息,怀疑为信仰所代替,爱的洪流冲走仇恨和一切污垢。

但是,没有多久,我就失望了。我在教会中看到了黑暗,并且,不止只一处,不是一时。

那时,我甚至为我在教会中发现的黑暗而自豪,认为自己目光锐利,正直,不虚伪,认为你们基督徒信了主也和我没什麽大差别,半斤对八两,五十步笑一百步,彼此,彼此。

过了很久以後,我信了主之後,我才问自己,我到教会来要找什麽?看什麽?得到什麽?上帝把我带进教会的目的何在?

不错,教会是有毛病,哪一间教会都有毛病。这些年间我去过许多华人教会,迄今为止,完美无缺的教会,我还没有发现一个,一个也没有。但我问自己,我到教会来,就是为了找毛病的吗?如果我的眼睛只看得到垃圾,看不到别的,那麽,是我自己出毛病了,我把自己变成了垃圾筐。

天父要我看到什麽,圣子耶稣基督要我看到什麽?当圣灵感动我时,我在教会中看到的是什麽?我问自己。

慢慢我看到了,教会是“神的家”,是上帝赐我的家。生活在这块大地上,神只给了我这一个属灵的家园。

我本来也属於无家可归的族群,衣衫褴褛,心灵破碎,罪孽深重。然而上帝没有嫌弃我,他把我从那群人中呼召出来。他说,孩子,回家吧!


如因姐妹,你知道吗?当我在祷告中用儿语轻声呼唤“爸”时,我泪流满面。“爸,我找这个家找得好苦!”

从此立志,无论教会如何不完美,我绝不再流浪。

是主耶稣为我们在地上设立了教会。为了我们不再流浪,祂从天上流浪到人间;为了我们与上帝联合在一起,祂在十字架上甘愿自己与天父分离;为了我们的生,去死;为了我们纯洁无瑕,自己承担了我们的全部罪孽和污垢。

爱耶稣,不可能不爱教会,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教会的头。

“身体只有一个。”

耶稣基督“是身体的头,这身体就是教会。”(参《歌西》1∶18 《新译本》)

这话重得我不敢相信,我何德何能,居然成为基督身体的一部分?我空空如也,钱财、权位,与我无缘;青春、朝气,早已随风而逝。然而,我竟然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可以与 同受苦难、同享尊荣!这一切,不是我可以想像象的,也不是我配得到的,是主赐给我的恩典。

当年,圣奥古斯丁想到这一点时说∶“让我们欢乐吧!让我们感谢上帝!因为祂不但使我们成为基督徒,也使我们成为基督自己。弟兄们,你们曾否留意,上帝给了基督作为我们的元首,是赐给我们多大的恩典?你们踊跃喜乐吧!我们已经成了基督。既然是头,我们是肢体,和我们就成了完整的人。”

如音姐妹,相信吧,我们是上帝的儿女,我们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凭著信心相信这一点,凭著上帝的应许相信这一点!除此之外,人间也没有什麽值得我们用整个生命来相信的了。

相信了,我们对教会就会心存感恩。我不知道别人,但就我来说,我是通过教会才找到了耶稣基督。在教会中,我才开始学习圣经,才知道了自己是罪人。一句话,没有教会,我不可能成为一个基督徒,也不可能成长为一个基督徒。

昨天,主日崇拜结束後,一位姐妹又送给了我家一袋子小西红柿。柿子甜,兄弟姐妹的爱更甜。多年来,正是兄弟姐妹的爱,使我触摸到了上帝之爱。而他们之所以爱我,正是因为他们首先为基督所爱,并且这爱成为他们生命的动力,使他们可以与人分享上帝之爱。

这一切,使我看见了天国,它就在我们中间,虽然还不完全,但是,那一切都是从天上来的。天国就在此地,就在此时。

挑毛病?还是种花?

这些年来我渐渐明白了,我到教会来不是为了挑毛病,而是为了种花。诚然,我能种下的只是一棵小花,很不起眼,但只要我尽心尽力了,我在天上的父就会开心。

看到教会哪里有漏洞,就去填补;没有能力,就为之祷告。如果连祷告的信心也没有,上帝给我的最後一道命令就是∶ 闭嘴。

正因为感谢教会,所以,我们也要饶恕教会。无论是将近2千年的教会历史,还是当今遍布全球的教会,都告诉我们一个铁的事实∶教会中有黑暗,黑暗始终伴随著教会。一些事情如十字军东征,令我们耻辱;一些事情如教会不断分裂,令我们心寒┅┅这些都是我们亲眼看见的,亲耳听到的。不能否认,也无可否认。

来到教会的都是些什麽人啊?罪人,病人,软弱的人┅┅这样的人聚集到一起,要是不出毛病,要是不犯罪,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这些罪伤害了来教会寻求爱的人。不只是媒体大肆渲染每一件教会丑闻,令我们无地自容,更重要的是,就在我们的教会里,那些有权柄的人,牧师、传道人、长老、执事,也会伤害我们,有时有意,有时无意,有时是言辞,有时是行动。

我们本是寻求医治,却伤上加伤;渴求释放,却被加倍捆绑;期待爱,反得到冷漠。我们本来已经够软弱了,却又遭到致命一击。而那个骄傲的自我,又使得我对这一击尤其不堪忍受,即使那是我的罪孽,我也不愿意承担自己的罪责。

怎麽办?

没有别的路,只有饶恕,正如卢云神父所说,我们需要饶恕教会。虽然“教会很少请求我们饶恕,至少没有公开表达。教会身为基督的生命表徵,会继续其饶恕的事工;但是正如其他组织,教会也犯错,需要我们饶恕。”

上帝已经饶恕了我们的过犯,当我们真正经历了上帝的赦罪之恩後,我们也可以饶恕教会的过犯。饶恕我们的牧者、长老和执事,饶恕我们的兄弟姐妹。

当我们肯饶恕教会的过犯後,我们就会像路德一样发现,我们愿意接受有毛病的、由罪人组成的教会,而不是那些自称最属灵的、自认为全是圣徒的教会。路德的原话是这样∶

“惟愿上帝怜悯我脱离一个只有圣徒的教会。我愿加入一个小小的团体,亦即这样一个教会∶ 其中的信徒,有的心志软弱,有的灰心丧气。他们疾病满身,又有的知道了他们的罪过,和痛苦可怜的情形,不住地向上帝呼求哀告,为要得著安慰和帮助。这等人也相信罪得赦免,且为主道的缘故忍受逼迫。”

再一次读路德的这段话後,我说的还是两个字∶阿们!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文章来源: 海外校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