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人生成败的根基

[ 7824 查看 / 0 回复 ]

作者:李顺长

技能固然重要,品德才是根基。

《飞扬》的办公室座落在洛杉矶东边的钻石岗,一座山上的民宅。几位同工在这里编稿、照顾网站、计划宣教。周围是绿草如茵,茂林修竹,在这里服事确实是心懭神怡。地方是神给的,感谢神的恩典。

每星期三早上10:30到 12:00,是例行同工会的时间,我们唱诗、祷告、灵修、分享、工作报告。这段时间是同工们引颈企盼的:时间是神祝福的,感谢神的同在。 有一次我分享十多年来种植玫瑰的经验,目的是衬托一生学习的重要性。起初三年我花了很多精神和时间,但玫瑰总是病恹恹的,缺乏活力。后来我发现单是施用标准的氮、鏻、钾三肥,它是长不好的。我下决心施用专门配方给玫瑰使用的某名牌肥料,再加上铁剂(里面有镁、锰微量元素),果然玫瑰有了活力。到了第七年,我看报章杂志,才知道它需要一些长根的激素,所以就慷慨地施用维他命B1、鱼浆、酵素和 Rootblast。乖乖,它们开始歌唱跳舞,每天有六、七十朵花可以剪。最后学到了施用有机肥,把它从碱性牛粪改变成酸性的腐殖土,(玫瑰喜欢偏酸的环境),它就变成生龙活虎。如此这般,我一共学了十三年如何种玫瑰。

  有位同工感歎地说:「原来牧师的成功,是建立在坚持的品德上。」哦,也许有人种了三年玫瑰不成功就放弃了,我能坚持追求认识玫瑰十三年,不断学习,这种品德竟然是人生成功的根基。

成败的重要因素

人生成败的因素相当复杂,与天赋基因、教育、大环境、背景、机会,都有关连。怎样组合这些因素,来创造人生的成就,是每个人都应当学习的。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在近代功利主义的社会常常被忽略的是──品德。 神奇强森( Magic Johnson ) 是个杰出的篮球明星,曾经多次率领洛杉矶的湖人队勇夺 NBA冠军。他从少年时代就天天练球,夙夜匪懈,他的成功来自决心和毅力。林肯在当选总统之前,走过十多次竞选公职失败的低谷,他的成功建立在绝不向失败低头的品德。

尼克森高票当选,连任总统,至终却因水门案下台,他的失败,败在缺乏诚实的品德。廿世纪大审判的男主角辛普森(O.J.Simpson),一生因情绪失控而受损,也是败在品德。

再看圣经上的属灵巨人,约瑟、摩西、亚伯拉罕、保罗,他们在天国名人堂里,占有一席之地,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品德永垂不朽。约瑟,饶恕十个出卖他的哥哥,遥遥指向二千年后,各各他赦罪的大爱。摩西,为人柔和谦卑,胜过世上众人,并且对神全然忠诚。亚伯拉罕,在无可指望的时候,仍坚持相信那应许他的是真实的。保罗,忠实于做外邦人使徒的职份,全然委身。他们四个人蒙神喜悦的原因,都不是因为出众的才能,而是因为饶恕、谦卑、忠诚、信心、委身这些美好的品德。 我们暂且从生活应用的角度,来看圣经所嘉许的各项美德,如何为人生的成就奠下根基。

一·勤劳

箴言 12:24说:「殷勤人的手必掌权。」13:4又说:「殷勤的人必得丰裕。」 中华民族的先贤也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勤劳做事的过程,一个人自然享有下列六项好处── 1.学习了技能 2.建立了人脉 3.累积了智能 4.创造了资本 5.了解了市场 6.开创了机会。 在《做人与做事》这本书第92页,记载一篇隽永的真实故事「一只易拉罐的故事」。有个小学生在路上拣了一只易拉罐,竟然有个收买破铜烂铁的拾荒老人,出了钱买了罐子,他的脑子忽然灵光一闪,哦,原来路上破烂都是钱。他靠这一招,从小学到高三卖了8745公斤废纸、4762个铝罐、3143瓶的酒瓶、981公斤塑料袋。95年他考上广州经贸大学,还在殷勤拣罐子。有个外商看见这个讲英文的勤劳大学生,就请他照顾家里草坪。大学这四年他靠养草坪赚进了四万美金。如今他拥有一家公司,手上有四百名大学生、中学生,培养了广州 70%的草坪。建商发现好的草坪,可以提升3%的房价。

二·自信

约翰壹书 4:16说,「神爱我」。诗篇 139:14说,我是独一无二的,因「我受造奇妙可畏」。每个基督徒都有足够的神学理由,来享受健康的自信。 在恶劣环境的考验之下,自信的人比自卑的人,更有机会东山再起,更有可能维持进取的态度,更有可能捕捉机会,因此也更有可能胜过逆境。

深圳有位黄先生,出身湖南农家子弟,只身闯入南方这座大城打天下,几年后小有所成。从小就渴望娶个都市女孩,摆脱出身的乡土气。认识了一个华中某地来的城市女孩。耗费了许多礼物、金钱,女孩却始终若即若离。有一天闲谈时黄先生提起读 MBA对事业前途有帮助,那女孩鄙夷地说:「你也知道 MBA啊!」这下黄先生终于醒悟了。爱情的梦碎了,他仍保持健康的自信,终于把哈佛的 MBA念完,回到深圳,33岁就拥有一家高科技公司。

三·热诚

以赛亚书 37:32说:「耶和华的热心必成就这事。」启示录 3:19说:「所以你要发热心。」两个人,一个对工作有非凡的热诚,另一个则敷衍了事,哪里一个较有可能成功?基督徒对人生有热诚,因为人生每一个转折点,都是服事神的机会。 洛克菲勒所创办的标准石油公司,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油公司。那时石油每桶的售价是4美元。公司的宣传口号就是「每桶 4美元的标准石油。」公司里的一个小职员阿基伯特,虽然身份低微,对公司却充满热诚,无论购物、吃饭、付账,给朋友写信,总不忘写上「每桶 4美元的标准石油」代替签名。尽管同事朋友嘲笑他,阿基伯特却始终不为所动。四年后洛克菲勒听说此事,请他吃一顿饭,问他为什么这样做?阿基伯特说:「这不是公司的宣传口号吗?」再过五年,洛克菲勒卸职,阿基伯特继任为该公司第二位董事长。

四·诚实

箴言12:22说:「行事诚实的 ,为祂所喜悦。」哀歌3:23说:「你的诚实,极其广大。」 诚实、可靠、有信用,至终比欺骗、耍手段、玩心术的人更可能成功。欺骗的人可能短时间内获利。长时间来看,没有一个大企业家靠玩弄别人,爬上人生的高峰。 有一位张先生在某家公司就职,三个月试用期将满,自忖表现良好,应该可以续留。一天,接到客户电话,邀请他吃午餐。张先生婉拒说,前几天在公司已经见面商谈过业务,有事可以到公司来商讨。第二天对方又打电话来:「怎么样 ,不给面子啊!」挂上电话心里忐忑不安,不知道那客户会不会到老板那里说闲话。第三天老板召见时说:「我委托好朋友给你一个考验,现在我们知道你为人诚实,不收回扣,我们需要像你这样的人来经营业务,你将升任业务课长。」

五·无私

马可福音8:34,主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已。」 愈能忘怀自己,愈有机会找到自己。愈能牺牲小我的人,愈能成就大事。 自私,表面上使自己获益,事实上破坏了人际关系,伤害了自己的前途。 眼镜仔和其它二个高手,终于从几十个求职者中脱颖而出,进入第三轮的面谈。经过二轮的硬仗,三个人又兴奋又紧张地,提早十分钟到达公司人事部门。 九点一到大门打开,冲进来一个竞争对手:「借支笔,我来第三轮面试,我得填写这张表格。」 那两个高手想,本来三个人在争,现在又来第四个!就找了个理由推辞:「笔乾了,不好写!」 只有眼镜仔过去拍拍对方肩膀慷慨地借笔。那人急急忙忙填了表格,走进人事处递交就消失了。三个人等到十点钟未见面谈员出现,鼓起勇气向人事处询问,只见刚刚的第四者,出来搭住眼镜仔肩膀:「面谈已经进行过,我们公司需要无私的团队成员,你被录取了。」

六·努力

歌罗西书 1:29,保罗说:「我为此(传福音 ) 劳苦,尽心竭力。」 有目标又肯努力的人,比起没有目标又懒散的人,拥有较佳机会成功。 中国人常说,富不过三代。原因是,咬着金汤匙出生的人,通常不够努力,无法锻练出精明、智能和管理的美德。当然,如果第三代还像第一代那么努力,成就必然更加卓越。小仲马很爱写作,他本来可以享用父亲大仲马的名望,更快地爬上文坛高峰,只要说,我是《 基度山恩仇记》作者大仲马的儿子 ,那个出版社不卖点面子?小仲马却拒绝站在父亲的肩膀上摘苹果。 这样过了许多年隐藏的岁月,他的小说《茶花女》终于被出版商看为「旷世杰作」。出版商正奇怪,名不见经传的署名,怎能写出文学巨著。再看作者的地址,竟然和大仲马同一门号,莫非是大仲马用另一个笔名?好奇的出版商驱车往寻,才发现小仲马的出身,他的才华更是青出于蓝。 没有哪里一个天才,不经过努力,可以轻易爬到高峰。

许多企业界的领袖开始认知,若是只注重利润和成就,而忽略了品德,常常是适得其反。品德事实上是成功的根基,员工如果培养出专心、儆醒、责任、殷勤这些美德,无论是个人或公司都将迈向持久的成功。

来源:《飞扬》杂志2012年4月
最后编辑wuleored 最后编辑于 2012-04-30 11:44: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