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挣 扎

[ 6669 查看 / 0 回复 ]



  他小时候极喜爱蝴蝶。噢,不是用网捕捉它们而制成标本,而是好奇地观赏它们的美丽与习性而已。

  现在的他已成年,第一个儿子不久也将诞生,他发现自己再次为着一个蛹而着迷。他在公园小径旁旁发现它。不知如何,小树枝掉落在地上,上面的蛹未受损伤,仍然吸附在上面。

  从前他看过母亲怎么处理,于是细心地用手帕把它包起来带回家。蛹被安置在一个阔口瓶内,瓶盖上有些洞,如此安排是为了方便观察,和避免好奇的猫用前爪去把玩这蛹。

  男人持续地看着。妻子的兴趣只维持了一会儿,他却细心地观察那如丝的外表。不知不觉地,蛹动起来了。他再靠近一点看,蛹更颤动起来。然后没有事情发生。蛹依然附在树枝上,丝毫没有翅腾出现的迹象。

  颤动终于愈来愈强烈,男人想蝴蝶可能会在挣扎中死去,他打开瓶盖,从抽屉拿出美工刀,小心翼翼地在蛹的旁边划出一道缝。几乎立刻地,一只翅膀从蛹里面伸出来,蝴蝶自由了!

  它似乎很能享受这份自由,沿着瓶的边缘行走,但它不能飞。起先男人以为翅膀需要些时间变干,但过了许久,蝴蝶仍然不能飞。

  男人担心,于是请在高中教科学的邻居过来。他告诉邻居他怎样找到蛹,怎样把他放在瓶内,以及蝴蝶怎样挣扎着出来等。当他说到如何小心地在蛹旁边划一道缝时,教师叫他不必说了。“噢,这就是原因所在。你看,挣扎本可使蝴蝶有飞行的力量。”

  我们也是如此——有时候生活中的挣扎,最能增强我们的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