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源网

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

[ 9588 查看 / 1 回复 ]

文/莫非

2009年八月创文文字营会里,有一次早上灵修,苏文安牧师放了一个短片,是关于一位父亲为了完成残障儿子的梦想,推着、拉着、背着、抱着他,参加各种马拉松、骑脚踏车、游泳等的运动比赛。苏牧师当天分享的经文是诗篇6819节:“ 天天背负我们重担的主,就是拯救我们的神,是应当称颂的!”

当镜头照到跑步中的父亲,脸上肌肉紧绷,筋脉毕现,脸上神情骤然是一种痛苦里昂头咬着牙的坚忍。那样的表情我曾见过,在女儿跑越野赛跑时曾出现过。初看到女儿脸上如此痛苦时,曾想把她一把抱出队说:这样痛苦就不要跑了吧!但是,她是在为自己的梦在跑、在受苦。而这位父亲却是为了孩子残障中的梦想,而如此沉重地背负。我的眼泪瞬间夺眶而出。

好似看到自己过去二十多年来的文字路是怎么走过来的。那天,文字营教室后面桌上摆有我写的小小几本书,世人看我,可能觉得我用功、有意志,肯追求,才有这些文字出现在天地间。但只有我深深知道,没有一本书可以为我的生命撑腰,可以让我拍胸,像韩剧《大长今》那样说:这都是我诚意和汗水的成果。我之能有今天,实在是因为有位天天背负我重担的主啊 !

你们难道不知道么?我就是那个残障的孩子,在写作上有诸多先天不良,却也妄想为神能跑出一哩、两哩。也就因为我是他的孩子,又有这样为主跑的心,于是一步一步,七千多日子里,我都是天父沉重的背负,而且是天天重担,才走到今日。那是一种怎样被宝抱的经验,你们经历过么?

然而影片里,每次达到目标的时候,那位残障孩子脸上裂开的笑脸却不曾在我的脸上出现过。因为,我总是看到自己的残障,总觉得自己没有文采,出道又晚,走的不是一般文人作家的路。在一些专业作家里常相形见绌,置身当中从不觉得属于,自己怎么走到那个圈子里都不清楚,定位对我无从来定。

还记得有一次聚会里,碰到一位早年就认识的姊妹。她笑问我:“你现在会不会很有成就感,已走出了一条路?”我全然否定。然后自己也奇怪,成就感?这三个字为何从来就没在我的生命里出现过?我看到的,都是前面又高又难的山,自己每一步都爬得不轻松,一不小心还可能失跌,天天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从来还没有机会坐下来笑看轻风,享受成果过。那时不知的是,我正在否定自己走过的每一步路。

2000年用《不再一样》这本书作灵修时,豁然发现神对我一路带领的轨迹。那时忽觉自己虽然走得歪歪倒倒,不管怎么否定,身后也已走出了一条虚线。再否定,就是否定神的恩典和带领了,那不就是罪么?

也是那次让我领会到,神迹和信心原来可以是两回事,人可以一直生活在神迹里,却不见得会有信心。我的眼光只跟着世人转,回看到自己只有不够和不足。还曾羡慕过所有不用在文字上”坐轮椅”的人,次次求神把我的轮椅挪开,却没有正视身后推我往前跑的那双大手。

多少年来,我都在经历神啊!为何我还渴慕经历人?人的眼光居然可以浅显至如此,我应该羞愧。 多少次,面对世人的眼光,没有积极为神作到美好的见证,只在寻求可以自圆其说的理由:我出国早、写作晚........就是没有一字一句提到神的作为。我总在为自己的存在找理由,而忘了若无神的呼召,根本没有“莫非”这枝笔!

苏牧师分享的诗篇68篇,前面有几节经文其实说得更清楚。说:“巴珊山是神的山,巴珊山是多峰多岭的山。你们多峰多岭的山哪,为何斜看神所愿居住的山?耶和华必住这山,直到永远!神的车辇累万盈千;主在其中,好像在西乃圣山一样。”(68:15-17)

这里说巴珊山域多峰多岭,其中最着名的是黑门山,高过九千尺,是巴勒斯坦最高的山了。但奇怪地,神却不住在那山,反而住在2500尺高的锡安山。而且神的车辇累万盈千;主在其中,好像在西乃圣山一样。这就是神的拣选!选了就会永远与其同在!且是「累万盈千」的资源相助。

至于神为何选择锡安山,不选众人一目了然的黑门山?这已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只是从圣经理许多被神使用的人物里理解到,神的拣选与工作方式,势必会和世人不同。就是这不同,有时会让我们恐惧战惊。

亲爱的文字伙伴们,当我们日渐在文字路上爬行时,定会有机会与一些文字成熟的作者相遇,有的才华洋溢,有的少年有成,我们这枝笔有时真会有“拿不出来”的感觉。但是要切记,我们的存在,是因为神的拣选。我们若得胜,也是因为神与我们同在。而且我们在文字里的冲锋陷阵,都是神在我们前面的带领(68:7神啊,你曾在你百姓前头出来,在旷野行走)

2000年,因为《不再一样》的灵修,让我在神面前慎重悔改,不再为神的拣选自卑,只要忠心地走每一步路。但是仍然,那天当我看到苏牧师放的父背负子的影片时,还是有种不能承受的感觉,我是谁,神竟会如此背负?那种感觉与其说是感恩,不如说是震撼与战惊,然后是深深的被爱感动。


你们,有过这样的经历么?你们是否正在被神背负而不自觉?这才叫作主恩的滋味。盼你们每一人都在生命里尝过,且一再尝到这样的滋味!

注:该文授权转自作者博客:莫非不朽的传说。特此致谢!

TOP

很羡慕那些能以文字传扬神,服事神的人。
TOP